開眼電影 ﹥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延伸閱讀

歷史上的軍中樂園

「軍中樂園」,又稱「特約茶室」,俗稱「八三么」,用白話文來說,即是官方設立的軍妓制度。

1950年,中華民國軍方考量軍人性需要等因素,以公娼模式設立此類型特約茶室,在五十二軍政戰主任楊銳的建議下,由當時的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核准施行。

1990年,立法委員陳水扁質疑軍中樂園違反婦女人權,向國防部提出質詢,於是軍方順應時代潮流,由時任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全面裁撤。

特約茶室的性工作者官方統稱為「侍應生」,由承包商負責招募,侍應生收入與軍方分帳,軍人需買票入場,票價依軍階不同而異,買票時,看牆上侍應生的照片選擇號碼。

雖說官方明文規定嚴格的管理制度,例如侍應生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不可雇用未成年女性或有前科者等等,但坊間仍有許多令人心碎、震驚的故事流傳,也因此,即使政府並未否認特約茶室的存在,也於金門設立了展示館,軍中樂園仍然是台灣社會較具爭議的一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