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延伸閱讀

演員的話

事情已經發生了,我無法逃避,我被困在金門了,小寶是,阮經天也是。

阮經天 飾小寶

這個劇本,雖然真的有讓我非常難過的時候,可是它也給我時間來療癒自己那個被劃開的地方。


故事走到一個階段時,因為角色的心情,感覺到強烈的孤獨,有不知道該如何訴說的無助。好多次我真的很想逃跑,但這次困在一個小島上,我走不了。這又何嘗不是那個年代,在那個狀態下當兵的人的感受?他被命運帶到那邊去,因為命運認識了一些人,但他沒有辦法阻止命運將他們分開。

一起演出海龍的新人們,是非常讓人感動的一群年輕人。雖然身體非常辛苦,你在他們身上看不到一點散漫,你看到的就是精實的海龍蛙兵,絕對經得起大銀幕的考驗。訓練時,你的同袍跟你講一句加油,一句撐下去,那力量遠遠大過自己的想像,這是我演這個角色之前沒有想像到的,有同袍支持,感覺到很飽滿。

我想我們非但沒有資格瞧不起八三么,反而應該感謝她們、尊敬她們。她們的犧牲,間接保護了很多人的安全,這是鮮少被提出來的一段歷史,我們不應該因為它好像不堪,而刻意把它遺忘。

阮經天,2007年以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與鈕承澤導演首度合作,隔年因《命中注定我愛你》及《敗犬女王》兩部戲收視長紅,躍升為兩岸一線小生。2009年轉戰電影,首度主演的《艋舺》為他奪下金馬獎影帝,接下來的《》在兩岸颳起破億旋風,最新作品為侯孝賢導演2014的新片《聶隱娘》。


陳意涵 飾阿嬌

阿嬌是怎樣的一個人?她人格分裂嗎?她到底想幹嘛?她算反派嗎?還是她就是這麼賤?


每一場戲阿嬌都給我很多驚喜,就是我都不知道我會演成那樣。

這個年代對我來說,原本印象是零,對於這段歷史我其實非常不瞭解及不諒解。一開始也覺得造型好奇怪,很想把自己做成擋泥板。但這次大家都待在金門,在那個場景,穿那樣的衣服,你好像就是生活在這個地方,自然就會有那個樣子出現。你已經不是你了,我們像要完成一個使命,把這個故事告訴大家。

開拍前訪問了幾位性工作者,在訪問前我就想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可是聊完後,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她們的經歷你沒有辦法想像,有人曾經工作一結束就被拖去巷子裡強姦,被丟在路邊,然後冷靜一下就走回家。現在可能某一個角落,就是會有一個小女生正在發生這樣的事,可是沒有人幫助她們。那時候八三么也是,每個人都帶著很多苦衷來??她們的眼睛看起來都是空的,裡面沒有靈魂,那種感覺很可怕。希望大家要多多關心身邊的人,不要讓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

陳意涵,憑電影《聽說》獲得第12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項,2012年更以《》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陳建斌 飾老張

我來拍這個戲,就是因為被導演的熱情和這部電影真摯的感情所打動。


老張的故事,我覺得非常陌生也非常熟悉。陌生是因為這段歷史已離我們遠去,大家都不是非常在意;熟悉的是它描述的這個境遇,做為一個人在歷史的過程中的命運,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人們總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因為各種原因,為了理想或者別的,主動或被動離開自己的家鄉,直到有一天,回頭的時候,他會發現,哎呀,離開自己的家已經有這麼遠了。那個時候想回去是很難的,從這層意義上來說,我覺得我對老張又是熟悉的。

陳建斌,2012年高收視熱播大劇《後宮甄嬛傳》中,陳建斌飾演雍正帝,備受討論,人氣和知名度爆增。電視代表作品《三國》、《喬家大院》、《甄嬛傳》。


萬茜 飾妮妮

我很心疼妮妮,我希望我的演出能讓這個女孩活過來,能夠讓她更可愛。


任何一個女孩子對於愛情總是會有她的一個幻想,八三么裡面的女孩們,她們也都是這樣想的,就別看做的是侍應生的工作,但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夢。

做為一個演員首先要保護自己的角色,我們不可能帶著偏見或者有色眼鏡去看她。每個人活在這個世上都挺不容易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都有自己不如意的地方,這些女孩子肯定沒有願意到特約茶室來工作的,一定是有她的原因,那就去找她的原因到底在哪兒,讓人心疼的地方到底在哪兒。

萬茜,2013年獲徐克大導演欽點,演出由才女楊采妮手執導筒的電影作品《聖誕玫瑰》,演歌雙棲的耀眼新星。


王柏傑 飾鍾華興

我沒有拍過一部電影,是每一場戲都這麼硬的。大家都是用最真實的態度,整個豁出去,為了呈現最真實的東西給觀眾。


當初收到劇本,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你一看了這個故事之後,腦袋會浮現很多畫面,就是你好像從那個文字裡面就已經看到了整個故事跟那時候那些人的那些狀態、那些壓抑,當下我就非常的喜歡,很想演。

那個年代對我們年輕一輩的人來講,比較遙遠,但拍戲有趣的地方就是你會藉由這個角色去更認識那個時代,當我回頭去做這些功課,才會覺得那個年代的人們真的是很辛苦,你必須要感激他們的付出,才有我們現在生活中所有的東西,我是抱著這個心態在拍這部戲。

王柏傑, 2008年以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贏得當年臺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之後演出作品有《十月圍城》、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演技實力備受肯定。


苗可麗 飾阿霞

這部電影可能會有一些感動是你想像不到的,或許你會更珍惜自己現在的幸福,或許你會感謝那些歷史中的人物。


八三么,感覺是一個殘破不堪的地方,可是其實她們也有很美的那個部分。我以前常勞軍,那時候來到金門,都有聽到八三么,但那時才 18 歲,不懂八三么是什麼。大家以前可能只覺得八三么跟性有關,但其實她們跟我們是一樣的,也有她人生中的無奈、辛酸、與悲哀。演完這部電影,我覺得我特別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

劇組有安排我們跟性工作者聊聊天,瞭解從事這個行業的心境、面對陌生客人的態度。我覺得演員很幸運,你真的可以去嘗試不一樣的人生,有這個機會可以去感受,所以你對於自己本身的人生,也可能會比別人更快看透很多事情。

苗可麗,以歌手身分出道於1980年代,早期參加多部電視劇演出,2002年因演出《台灣霹靂火》反派角色「李艷萍」走紅。近年開始參與電影演出:包括《鐵獅玉玲瓏》、《大尾鱸鰻》等賣座國片。2013年,以《含笑食堂》獲得第4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