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歸來的人 Return to Burma

延伸閱讀

《歸來的人》導演

「2011年初,我帶著攝影機再次回到家鄉緬甸,即使他們的生存困境存在悲哀,還是顯露著旺盛的生命力,無比堅韌。」-by趙德胤導演

趙德胤,祖藉江蘇省南京,1982年出生於緬甸。十六歲時赴台灣唸書,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曾經做過工地工人、餐廳廚師、平面攝影師、平面設計師、廣告導演等。

曾以大學畢業習作《白鴿 》入選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

二○○九年入選由侯孝賢導演主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主創學員,並擔任編劇與導演主創職務,在侯孝賢的監製下,拍攝了《華新街記事》電影短片。

二○一一年以《歸來的人》首部劇情長片入圍釜山新潮流、及鹿特特老虎獎競賽及洛杉磯、香港、波蘭、哥德堡等二十幾個影展。
目前正在台灣、緬甸、泰國和中國等地從事電影創作。

作品年表

2012《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DCP劇情長片
獲鹿特丹影展HBF電影基金贊助計劃,並入圍鹿特丹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等。

2011《歸來的人》DCP劇情長片
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鹿特丹影展老虎獎正式競賽、洛杉磯影展、溫哥華影展、哥德堡、香港、幕尼黑、波蘭、舊金山、印度、台北電影節等國際影展。

2010《一個人主義》HD劇情短片
金馬影展入選放映、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工地日誌》HD劇情短片
勞工金像獎優選

2009《華新街記事》HD劇情短片
金馬電影學院第一屆畢業作品、金馬影展、香港新浪潮影展、香港獨立電影節

2009《猜猜我是誰?》HD劇情短片
入圍高雄青年影展、遊牧影展

2009《家鄉來的人》HD劇情短片
入圍南方影展、高雄青年影展、遊牧影展、FUN攝北縣銅獎

2008《家書》HDV劇情短片
FUN攝北影銅獎、台灣學生影音創作大賽優選

2008《摩托車伕》HDV劇情短片
入圍南方影展、西班牙短片國際影展

2006《白鴿》HDV劇情短片
入圍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澳大利亞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

2004《以訛傳訛》DV劇情短片
2002《生活浮影》16mm紀錄短片

趙德胤 導演自述

二○○八年初,在我離開故鄉緬甸十年後第一次回家。緬甸跟我離開時一樣,荒草黃土,但平靜安詳。仰光到腊戌的車上,不絕於耳的歌曲,唱的都是「我們的國家多麼美好」!車外盡是荒野和零星的草房,醒了睡,睡了又 醒,二十四小時後,到家了。母親與我十年沒見,我們如同陌生人,彼此沉默很久,她問我「吃飯了沒?」

我感覺我的故鄉還是如同十年前我離開時一樣,每天都有年青人聚集彈吉他,唱情歌,他們每三天就去一次中國邊境走私,騎二十個小時的摩托車到腊戌賣,能賺二十元美金。能借到錢的就到馬來西亞打工,到杜拜蓋大樓。村裡有位年青人為了去美國,花了家裡的所有財產,借了很多錢,最後在美國的麥當勞打工。

二○一○年十一月,緬甸大選,同時軍政府釋放了被軟禁了近二十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翁山蘇姬。許多流浪在外的緬甸人都說著:「該回去了,緬甸已經在改變!」。

二○一一年初,我帶著攝影機再次回到家鄉,我再度遇見了那些唱情歌的年青人,許多人還在等待著護照去國外打工,我兒時的英文老師Adove還抱著他的美國夢。而那些在凌晨或半夜穿過邊境、荒野及軍人關卡的年青摩托車伕們還是一樣在中緬邊境中飛馳疾走著,即使在他們的生存困境中的悲哀裡,還是顯露著旺盛的生命力、無比堅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