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高海拔之戀II High Altitude of Love II

延伸閱讀

關於《高海拔之戀II》

本片故事緣起以及拍攝過程介紹

故事起源

從電影構思到實際落成,總是要經歷漫長的演變過程。鬼才編劇韋家輝早在數年前已有本篇故事的構思,一切源自他看到日本有處名為青木原樹海的地方。

青木原樹海位於日本富士山區,樹林內有如迷宮一般,蘊藏豐富的磁鐵礦,引致指南針失靈,再加上古木蔽天,GPS也無用武之地,一旦走進林中,十之八九會迷失方向感導致意外發生。很多人進入樹海後就無法離開,因此有不少淒美動人的故事,而被困在其中的人更容易因此產生幻覺,讓此處更添增令人流連忘返的神秘感,也讓韋家輝覺得異常浪漫,啟發了他創作《高海拔之戀II》的故事原形。輾轉間,他又發現中國雲南境內的香格里拉風景之美,吸引他希望在香格里拉拍攝一個空氣異常稀薄的愛情故事,在海拔三千八百米之上,加上四季景色如畫,配合「白茫樹海」這片神秘之地,一個既淒美又神秘、更讓人最難以捉模的愛情故事就此誕生了。

製作團隊遷往香格里拉取景,搜集資料,導演杜琪峰更為適應當地空氣稀薄之環境而提早兩星期到當地居住,熟悉環境。還要調派多名醫生到現場隨時待命,以防有任何工作人員發生高山症反應。電影製作團隊包括演員於當地拍攝兩個月,每天看老天爺臉色,因應天氣而落實當天拍攝場景,且當地居住環境極為簡陋,每一個動作更需要大量氧氣來支撐,也讓拍攝工作變得更加艱鉅!

談到3800米的高海拔戀情

導演杜琪峰說:「高海拔地區就像高難度愛情,只差一點點你就承受不到,可能你會出現抗拒反應,讓你不能繼續前行而停留。以地理環境去代表愛情,當你的戀情停滯不前時可以怎樣?當你失去某些信念令你無法堅持,再走下去可能會更傷身,因為那裡的空氣愈來愈少。這是一個抒情的愛情故事,如果你被太多都市中的煩惱所困,本片會是很好的調劑品。當中的情感更深入,較成熟、有歷煉的人才會對此片有強烈感覺,年輕人可能會晚一點才覺得感動。」

監製韋家輝表示:「高海拔最初的意念,是最原始的浪漫愛情故事。在高海拔上的環境很美,但一步一氣喘,就像戀情一般,有些戀情是很美好而轟轟烈烈的,就像這裡漂亮的景色一樣,你要享受這種美好,就得先承受那種連呼吸也覺困難的辛苦,隨時賠上性命。」

鄭秀文表示:「香格里拉是一個令人眷戀的地方,在那裡發生的感情也有一種很迷離浪漫的感覺。無論是阿秀與她丈夫、或是與Michael之間的戀情,同樣深刻。電影講的是兩顆寂寞的心碰上的愛情故事。電影說的是浪漫愛情,能夠帶給人希望的。如果你曾經在愛情世界內失去希望,或是希望在愛情世界當中得到偉大精神,便要去看這部戲。」

古天樂表示:「這部電影是談及真正純愛故事,能夠感受觸動心靈的悲哀。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哀傷的故事,因為當中的美好愛情,讓我不禁質疑『是真的嗎?真的有這樣美好嗎?』令我不敢相信,就像是角色自行幻想出來的美好。這是一部我很久沒遇見過的動人故事!」

海拔3800米的拍攝困難

等待的徬徨

導演杜琪峰說:「我們經常在等雪景,但每當下雪全隊人卻要在山腳等,因為道路結冰不能自行上山,要等國家公園的人批准跟我們一起上山才行。每次看到雪景心情很矛盾,開心的是終於可以拍雪景,但等待上山又是一種徬徨。」

愈拍人越少

監製韋家輝:「那裡的美讓我們拍攝更加困難,一天有四季,早上像秋天,中午又很熱,轉眼又飄雪,難以觸摸。拍攝前真要做足準備,要拍雪景又有機會面對上不到山的危機,縱使上山,零下20度真的很難熬。以前曾在喜馬拉亞山拍戲,但只拍了兩天,這次則是兩個月。我們帶了很多醫生,很多人拍至中途也停下來了,愈拍愈少人,根本不是身體健康與否的問題,那些吸煙很多又或是很健康的人也有機會暈倒。」

難以觸摸

古天樂說:「有時準備拍攝的時候漫天風雪,到真正拍攝時又沒有雪,有場戲一定要拍雪景,我們就一直乾等。天文台並不能準確預測,直至有一天突然下了場好大的雪,走入森林的路上我只看見地上一片白濛濛,那天我們早上8時走進森林拍,拍至正午12時離開森林,外面又變得綠草如茵,完全掌握不到的天氣,我們的拍攝計劃經常為天氣而改變,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走一步算一步

鄭秀文說:「走兩步就已經呼吸困難,但我個性比較隨意,老早已想著如果到時真的呼吸不了,自然會有另一種方法讓我呼吸的吧!於是也沒有多想。不過要等天氣是很困難的,不止等雪停,還要等雪蒸發,而且每當有大幅度移動便會很辛苦,但工作人員比我們更辛苦,他們要搬很多器材。很多場戲我也拍得很辛苦,追車、拖車,但我覺得愈辛苦付出愈多的事情,出來的效果會愈好,而且“等待”亦是一個過程,我也很享受。」

古天樂與鄭秀文的真心話

古天樂說:「鄭秀文比以前開心多了,現在很愛吃東西。從前跟她拍戲,試過在酒店點餐,送進來後打開餐蓋,只看到一條菜!雖然她在香格里拉兩個月也只吃西瓜,但你看得出她現在會很渴望吃東西,有時杜導會準備一些適合她的飯菜,讓她也可以大吃一餐。她現在整個人開心多了,懂得享受生活。這次戲中的角色較沉重,不像從前她那些跳脫的角色,現在她的感覺穩定多了。」

鄭秀文說:「有好幾場戲我跟古天樂是非常有感覺,我與他的眼淚簡直有種互動感覺,相互牽引著。在演技方面,他比以前成熟多了、戲路也寬闊多了,他也能進一步駕馭這個角色。私底下,我與他的感覺也昇華到另一階段,所以在愛情電影當中我與他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得到,那種信任及默契比以前跨進了一大步,彼此更希望在未來的電影中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