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

延伸閱讀

《一代宗師》角色

以梁朝偉飾演的葉問與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張晉、小瀋陽、宋慧喬聯手武出一代宗師。

葉問(梁朝偉飾):
梁朝偉飾演的葉問,是來自廣東佛山的詠春拳宗師。少年葉問出身貴族家庭,嗜武成癡,孤傲不羈,醉心於一場又一場的“問手”和江湖裡一招一式的勝負。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葉問才發現在紙醉金迷的金樓外,還有一片更深廣的武林江湖,決心攀登功夫奧義的更高山峰。

適逢亂世,兵荒馬亂,生死禍福旦夕之間;江湖中臥虎藏龍,高手雲集、天外有天;人心則更是叵測,善惡是非、恩怨情仇,誰又能理得清、剪得斷?武學千載、江湖百年,誰稱得上一代宗師?何謂一代宗師?自有後人評說。

宮二(章子怡飾):
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原名宮若梅,是來自北方的八卦掌宗師宮保田(王慶祥飾)的獨生女。宮二被父親和叔伯們視若掌上明珠,從小看著父親跟人交手,“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對武術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和癡迷,性格中更有著一股子“只能進、不能退”的倔強和硬氣。

然而,戰火紛飛的年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面對亂世動盪和家門變故,宮二不得不隱姓埋名,背井離鄉,從北至南顛沛流離。一直陪伴她的,除了宮家從不外傳的傳家寶,還有一段糾纏不清的紅塵情緣,而她選擇了“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一代女宗師宮二,一生都在迷,一生也是個謎。

一線天(張震飾):
張震飾演的一線天,是一位八極拳宗師,也是江湖上最神秘的一方力量,身在暗處卻身懷絕技、卓爾不群。八極拳是一門暴烈剛猛、殺傷力強的拳種,豪邁熱血的一線天,也正是憑藉八極鐵拳,傷人如草芥、所向披靡,能夠在亂世中安身立命。在有的人看來,一線天好勇鬥狠;而在自己心中,一線天仍有他對功夫的不懈探索和奉守不變的道義。

在戲外,張震在33歲時拜師八極拳師傅王世泉門下,苦練三年,收穫了八極拳全國比賽的一等獎,被稱為“勵志帝”。張震飾演的八極拳宗師,也是《一代宗師》的重大看點和亮點。

丁連山(趙本山飾):
他是關東之鬼,暗夜孤星,誰能想到一個行走於鬧市的凡人,曾是各種歷史懸疑的謀略者?誰能想到一個看似優哉游哉的老者,是身上帶著幾十年功力的絕世高手?誰能想到這樣一個只能在黑暗中喘息,只能在孤獨中終老的暗夜孤星,竟然是趙本山!

一代宗師》裡趙本山,將呈現大銀幕最“顛覆”的演出,可能讓觀眾“笑不出來”。這位經歷非凡人生磨礪的老者也承載著最中國、最通透的亂世哲學。

馬三(張晉飾):
張晉飾演的馬三,是北方的形意拳宗師。馬三是宮老爺子的徒弟,宮二的大師兄,被視為宮老爺子退隱後最有實力的接班人。宮老爺子退隱,以江湖論,有人退,就有人進,馬三也捲入了這場接班人的江湖紛爭。對於師傅和宮家,對於武林江湖,乃至對於整個時代亂世,馬三都有著自己的巨大野心和深謀遠慮。但是,他能否都如願以償呢?

武行出身的演員張晉,是業內有名的功夫打星。功夫之外,張晉也奉獻了從影以來,令自己興奮異常的一個角色和演出。

三江水(小瀋陽飾):
三江水之三江,指的是東北的三條江,松花江、烏蘇里江、黑龍江。小瀋陽飾演的三江水,在江湖裡是個名頭很大的“狠角色”,卻也是遇到高人就示弱的“小角色”,憑藉自己的一招半式在亂世江湖裡佔有一席之地。

由於戰爭原因,從東北逃至南方的三江水,不得不以獨特的江湖手段謀生,然而魚龍混雜的江湖之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江河日下的浪潮之中,他是順流而下亂世沉淪,還是能逆流而上接受更深遠的修行?還待在電影中看個究竟。

張永成(宋慧喬飾):
第一次參演王家衛電影的宋慧喬,飾演葉問的妻子––張永成。
王家衛的電影裡,每個女人都獨一無二,熠熠光輝,宋慧喬版的“葉太太”,絕不是葉問的“陪襯”,而是婉約動人、優雅古典的“性感人妻”,這位一路陪伴葉問顛沛流離的亂世佳人,富貴時不失賢淑,貧賤時不失尊嚴,守候在丈夫身邊不離不棄,既像包容一切的大地、又像給予他力量的太陽。正因為有這樣一位“葉夫人”的陪伴,讓“葉問”在武林事業、自身情感的關鍵時刻把握住了分寸和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