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再見初戀 Goodbye First Love

延伸閱讀

《再見初戀》導演

米雅.韓桑露芙1981年出生,是法國當代最受矚目的甜心才女,編、導、演俱佳...

法國浪漫派甜心導演─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ove)/導演、編劇

米雅.韓桑露芙1981年出生,是法國當代最受矚目的甜心才女,編、導、演俱佳,16歲於大銀幕初試啼聲,在現任丈夫、法國浪漫導演阿薩亞斯調教下,擔綱演出電影《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Late August, Early September),18歲又被阿薩亞斯欽點演出《感傷的宿命》(Les Destinees Sentimentales)中伊莎貝雨蓓的女兒一角,演出中特有的清新脫俗氣質令人神往。

22歲受邀擔任法國最具盛名的「電影筆記」影評人,年紀輕輕的她下筆絲毫不生澀,見解精闢出色。在電影圈闖蕩的她也著手拍片計畫,2007年第一部長片《全都可以原諒》(Tout est pardonne)獲路易德呂克獎,並入圍凱薩獎,開始大放異彩。2009年自編自導的《我孩子們的爸爸》(Le pere de mes enfants)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特別獎。自此已開始展現全方位才華的她,作品中總是流露出人性的溫暖,用平易近人的敘事和簡潔的運鏡,刻劃最貼近生活的議題。

最新作品《再見初戀》,親自編寫劇本,更熟稔地探討青春期男女的細微情感曲折,加入自我的經驗為底,完成一部感情細緻的浪漫巴黎夏日小戀曲,讓人不禁緬懷起無與倫比的初戀時光。

導演的話:

在我眼中,《再見初戀》是我的電影三部曲最終章,是自傳意味濃厚的一部,幾乎呈現了我青春期的完整面貌及型塑我個人的過程。這是一部自然而然就到位的電影,因為角色和劇情設定早在2007年拍攝完第一部片時已構思完畢。三部電影都圍繞在幾個核心議題:歷經傷痛過後的振作、時間的洗禮、情感的力量、承受孤單,最重要的是學習找到自我。

我嘗試用直接的態度和最不花俏的攝影手法呈現錯綜複雜的議題。因此,我不強調導戲的技巧,因為我想傳遞的中心主旨都貫穿在所有作品中。另外,我的電影都挾帶著某種程度上的矛盾感,不去消除那些矛盾的心緒是必然的,正是那些疑問為生活帶來意義,是生命的一部分。

舉例來說,蘇利凡明明深愛卡蜜卻離開她;卡蜜有時緬懷蘇利凡,有時則不;與壯年男友的感情讓她從對前男友的重度迷戀中解脫,可是那份解脫最終又讓她得以再次接受蘇利凡。最後的最後,她同時愛著兩個男人,並在這份不平衡中找到屬於她的平衡點。

我不擅長畫圖,但我知道電影和畫圖在本質上是相似的,兩者都透過影像保存眼睛無法保存的片段或單一畫面,將短暫變成永恆。對於電影製作,從選角、對白、構圖、剪接到最終成果,都在賦予這些格式化的東西新生命,這是我最樂在其中的部分,有種淨化心靈的效果,相信對他人也是。

我的祖母未曾觀賞過我拍的電影,但她最近寫了一封信給我:「生命的意義要回頭看才能通盤理解,但你必須要不斷向前走。」這正是我想藉《再見初戀》傳達的意念,也是拍攝的主要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