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 GLASS: a portrait of Philip in twelve parts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導演的話

拍攝這部電影讓我重拾了當導演的初衷:追求個人熱誠的理念,咬緊牙根撐下去,與實現夢想所需的堅持。

◎導演/史考特希克(Scott Hicks)
1953年出生於烏干達,在肯亞度過童年,10歲才與家人搬到英國,再到澳洲定居。原本正猶豫是否要修習法學學位,一位哲學教授卻偶然啟發了他對英文、戲劇和電影的興趣。

1994年,他即以4小時的系列紀錄片《潛水艇系列:鋼鐵鯊魚》榮獲艾美獎。1996年推出劇情長片《鋼琴師》,改編自澳洲知名鋼琴家大衛赫夫考的真實故事,描寫天才鋼琴家在完成高難度的拉赫曼尼亞諾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後精神崩潰,歷經十年的努力重回世界舞台的勵志感人故事。

鋼琴師》在日舞影展成功舉辦世界首映後,隨即贏得國際媒體好評不斷,並橫掃多項重量級國際影展,締造超過一億美元的全球票房佳績。本片榮獲奧斯卡金像獎7項大獎提名、金球獎5項提名、英國奧斯卡獎9項提名,以及9項澳洲電影協會獎、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獎、多倫多影展與鹿特丹影展的觀眾票選獎等。

挾帶著電影質感與票房的雙重保證,希克隨即受邀進入好萊塢電影工業,眾多一線明星爭相演出其執導之作品,後續推出由《愛在黎明破曉時》憂鬱男星伊森霍克所主演的《愛在冰雪紛飛時》;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勿忘我》;由《瞞天過海2》性感女星凱薩琳麗塔瓊斯與《小太陽的願望》天才小童星艾碧貝絲琳領銜演出的《料理絕配》等。2005年,希克十年後重拾攝影機,拍攝以金獎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的為主題的紀錄電影,並於2007年多倫多影展中交出細膩動人的作品《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

◎導演的話
拍攝這部電影讓我重拾了當導演的初衷:追求個人熱誠的理念,咬緊牙根撐下去,與實現夢想所需的堅持。

1984年,我兒子史考特邀我去看電影《機械生活》,我當下成為菲利普葛拉斯的樂迷,從此深深為他的音樂所著迷。2005年初,葛拉斯的經紀人吉姆偶然提起葛拉斯再過兩年就要70歲了,問我想不想拍部關於他的紀錄片,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完全沒有考慮該怎麼拍或何時開始拍的問題。

我買了台HDV攝影機,就立即動身前往當時葛拉斯和家人所在的度假小屋,這是在我可以請得起攝影師前的權宜之計,然而葛拉斯就這樣開始跟在攝影機後的我聊了起來。顯而易見的是,最少的工作人員,可以建立起最親密的關係以及捕捉到最即刻的畫面,而這都是我不想錯失的。

拍攝本片的同時,我一邊接拍廣告片,以籌措本片的拍攝資金;而只要有工作剛好接近葛拉斯的所在,我會把握機會出現在他門口,敲敲門,看看他在做什麼,抓住每一個深入他生活的難得機會。而葛拉斯就是葛拉斯,從不讓人感到乏味。當葛拉斯大方地對我敞開認識他的家庭與朋友的大門,並訴說著他早期在巴黎,以及60、70年代紐約藝術薈萃時期的發展歷程,其豐富而多面向的生活片段也逐漸隨之開展。

起初我希望以12個篇章做為電影架構,像是沙漏或日曆般,將我與葛拉斯相處一年的點點滴滴,轉換成『葛拉斯的一天』呈現在電影中。當然這有著向葛拉斯那極具開創性的音樂《Music In Twelve Parts》投以明顯的小致敬,以及參照《顧爾德的32個極短篇》的成分。但最後每個「篇章」都成了通往過去、進入葛拉斯創作過程、或是以「當下」為稜鏡反照出他生命中不同切面的入口。我希望這是一部由被拍攝者主述的電影,如同超寫實主義畫家查克羅斯的作品風格「馬賽克肖像畫」,以局部切片拼組出圖像的全貌。而我則是以一種非常個人、主觀的方式,秘密地觀看這位享譽全球的藝術家。這並非一部必恭必敬的輝煌生涯回顧錄,因為電影並非關於真實,而是在乎情感。

超過120個小時的影片素材,以長達七個月的時間進行剪接,拍攝這部電影讓我重拾了當導演的初衷:追求個人熱誠的理念,咬緊牙根撐下去,搞定資金,與實現夢想所需的堅持。超過十年沒有拍紀錄片,我很享受回到以紀錄片的形式來說故事,以及那些無法預期的發展、充滿著挫折與歡愉的過程。─ 史考特希克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介紹&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