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在電影一開始由裘德洛演出的年輕作家,從他和故事主人翁之一穆斯塔法的一場對談展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奇幻冒險,以穆斯塔法和葛斯塔夫兩人之間的情誼、奇遇延伸出妙趣橫生的謀殺案中案。

電影中的靈魂人物–葛斯塔夫

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片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飯店裡的大總管,葛斯塔夫,由兩屆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的《英倫情人》、《辛德勒名單》雷夫費恩斯擔綱主演,在片中雷夫費恩斯完全表現出自己喜感的一面,將一個非常注重細節到嚴重挑剔的飯店主管演得絲絲入扣。但是最有趣的就是導演讓他在片中從一個總管變成階下囚又成為逃犯,使得觀眾一開始就從環繞他在身邊發生的劇情追著跑。

導演說:「當雷夫費恩斯變成葛斯塔夫之後,你就沒有在感覺到那個演員的存在,他不只是讓葛斯塔夫這個角色更豐富和完整,他完全就是葛斯塔夫。」而劇中另外一位演員愛德華諾頓則說:「我覺得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比雷夫費恩斯把葛斯塔夫演得更好,他簡直就是像那個時代走出來的人,當那個世界消失前的驚鴻一瞥。」

絕對不可或缺的伯爵夫人–D夫人

故事一開始沒多久,另外一個絕對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84歲的D夫人離奇過世,這個命案引發了一連串充滿荒誕、古怪的事件走向。飾演這個D夫人的是蒂達史雲頓,她每天早上都要經過5個小時的化妝洗禮,導演卻說:「我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把她變老,我感覺她自己也很享受這個過程。」

蒂達說:「誰會不希望有一個葛斯塔夫在等待她?或是誰不希望自己就是葛斯塔夫?然後在這個虛幻的世界中,你會看到神秘的謀殺事件、警匪追逐和爭奪遺產風波這些匯聚成一部前所未見的華麗冒險故事。」

冒險故事中一定要有的大壞蛋–狄米崔和裘普林

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D夫人的死因成謎,最後在遺囑中還把大筆的遺產留給了一個外人–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總管葛斯塔夫,讓D夫人的兒子狄米崔心生不滿,他用盡方式想要致他於死地,最後讓葛斯塔夫被關進監獄。演出狄米崔的是影帝安卓布洛迪,安卓說:「狄米崔就是一個貪婪的壞蛋,他發現葛斯塔夫就是他母親年輕的愛人,還把遺產給他,就讓狄米崔整個抓狂了。」狄米崔的標準形象就是黑色的衣著、黑色的頭髮、黑心和一張黑臉。

而狄米崔找來殺人不眨眼的裘普林,導演認定威廉達佛就是這個殺手的化身。一個身穿皮衣、腳蹬皮靴、手套指節環的殺手,其實讓觀眾大呼過癮的就是他那段追殺敵人還把鞋子脫掉來聲東擊西的情節,絕對是很多演員都想要演出的壞蛋角色。威廉達佛說:「這部電影也實在太有趣了,每個角色在鏡頭前面穿梭來去,讓觀眾眼花繚亂,威斯安德森絕對是讓演員期待跟他合作的導演。」

在片中穿針引線的新面孔– 季諾穆斯塔法

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年輕新進的門房季諾,他第一天就跟著葛斯塔夫學習飯店裡所有的規矩,最後也跟著葛斯塔夫經歷了一切的奇遇。演出年輕季諾的是東尼雷佛羅里(Tony Revolori),導演屬意黎巴嫩、以色列或是北非地區甚至歐洲新移民的年輕演員,結果導演面試了瓜地馬拉的雷佛羅里之後,馬上把他介紹給雷夫費恩斯,兩個的喜劇化學效應一拍即合!

雷夫費恩斯對於東尼雷佛羅里印象深刻就是他充分的準備和渾然天成的喜劇直覺:「東尼就像主角季諾(Zero)一樣天真無邪又聰明機靈,根本無可挑剔!」威廉達佛更說:「當我看到東尼和雷夫在一起的時候,這簡直就是『天作之合』,因為雷夫英國式的冷硬幽默感和一口漂亮的英國腔,搭上充滿新鮮感又簡單易懂的東尼,真是超搭的!」

別讓甜姐兒寂寞 ? 阿格莎

一個臉上有著黑色胎記的年輕甜點學徒,是巧克力花魁,也是在影片中和季諾深深相愛的女人。導演特別找來13歲時就因為《贖罪》而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莎柔絲羅南。幾乎是二話不說就決定接演這部電影的莎柔絲說:「記得我第一天到現場,充滿活力、鬧哄哄的片場就看到大家不停地跑來走去,因為導演對於場景、美術的絕對要求,你看得出每個工作人員可是卯足了勁在工作。」

其實讓莎柔絲捲入整個事件的原因,是因為她愛上了季諾和葛斯塔夫,也相信他們兩個,所以因為愛,也讓《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喜劇、冒險、謀殺這些元素裡再增添了浪漫的愛情故事。

官兵與強盜們作夥來

在片中執法人員亞伯特漢寇是由愛德華諾頓主演,雖然他把葛斯塔夫當作是通緝犯,但是在內心深處卻隱約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愛德華諾頓說:「實際上我很喜歡這傢伙,所以就叫他不情願的逃犯,而其實也嗅得出好像還有什麼事情在暗中進行著。」

愛德華諾頓特別提到在幕後這些演員們之間的情誼:「因為威斯的個人視覺風格已經成為我們這一輩演員的標竿,而他在片場所營造出一家人的氛圍,真的對演員來說是非常浪漫的。不論是一些以前就和威斯合作過的人或是這次才加入的新團隊,全都變成了默契十足的好朋友。」這也造就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充滿歡樂氣氛的電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