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Grace of Monaco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妮可基嫚是第一位贏得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澳洲女演員,從此陸續演出各種類型的電影和角色,成為國際知名的得獎女演員。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飾「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

妮可基嫚是奧斯卡金獎影后。她最初是在菲利普諾斯執導的1989年澳洲心理驚悚片《航越地平線》中嶄露頭角,並因精湛的演技受到美國觀眾注目。

2003年,妮可基嫚因在史帝芬戴爾卓執導的《時時刻刻》中飾演女作家吳爾芙,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柏林銀熊獎。2002,她因巴茲魯曼執導的創新音樂片《紅磨坊》,首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同年,她還因編導亞歷阿曼巴執導的心理驚悚片《神鬼第六感》,獲得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和戲劇類最佳女主角的2項金球獎提名,後來因《紅磨坊》掄元。她第一次贏得金球獎的作品則是葛斯范桑執導的《妮可基曼愛的機密》,之後又有另外3次獲得提名,入圍作品分別是強納森葛雷瑟執導的《靈異緣未了》、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冷山》及羅伯班頓執導的《強者為王》。

2010年,妮可基嫚主演《愛,讓悲傷終結》,跟亞倫艾克哈特合演,使她獲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螢幕演員公會獎和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這部電影由妮可基嫚自組的製作公司Blossom Films開發。她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珍愛姐妹情》;《黃金羅盤》;奧斯卡獎得獎音樂動畫片《快樂腳》;《愛情大臨演》;羅伯馬歇爾執導的《華麗年代》,跟丹尼爾戴路易斯、潘妮洛普克魯茲和瑪莉詠柯蒂亞等大堆頭實力派演員合演;《澳大利亞》;《皮相獵影》;《雙面翻譯》;《神仙家庭》;《人性污點》;《厄夜變奏曲》;《大開眼戒》;《驚婚計》;《戰略殺手》;《伴我一世情》;《蝙蝠俠3》;《體熱邊緣》;以及《遠離家園》。

她也擔任過紀錄片的旁白,作品包括《上帝不再眷顧我們》(贏得日舞影展的評審團大獎和觀眾票選獎),以及描述納粹獵人賽門維森塔爾(Simon Wiesenthal)生平的傳記片 《I Have Never Forgotten You》。2012年10月,她主演李丹尼爾斯執導的《性腥聞》,跟馬修麥康納、柴克艾佛隆和約翰庫薩克合演,使她獲得澳洲影視藝術獎、螢幕演員公會獎和金球獎提名。2013年,她演出朴贊郁執導的《慾謀》,跟蜜雅娃絲柯思卡、馬修古迪和德莫麥隆尼合演。

妮可基嫚接下來除了在《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中飾演傳奇女星和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還有演出《The Railway Man》及《Before I Go To Sleep》,後兩者都跟柯林佛斯主演。她最近在倫敦拍完電影《Paddington》,接著準備在摩洛哥拍攝《Queen of the Desert》,主演同名角色的女探險家格爾楚德貝爾(Gertrude Bell),跟詹姆斯法蘭科、羅伯派汀森和達米安路易斯合演。

舞台劇方面,1998年秋天,妮可基嫚首度在倫敦西區主演《藍色房間》而備受讚賞,跟Iain Glenn合演。她也有演出大衛海爾改編史尼茲勒(Schnitzler)的現代劇作《La Ronde》,使她贏得倫敦標準晚報獎,並獲得勞倫斯奧利佛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2012年,妮可基嫚演出HBO自製電影《戀上海明威》,跟克萊夫歐文合演,她飾演海明威的海明威第三任妻子瑪莎蓋爾霍恩(Martha Gellhorn),使她贏得艾美獎、螢幕演員公會獎和金球獎提名。

2006年1月,妮可基嫚獲頒代表澳洲最高榮譽的澳大利亞勳章。她也獲得任命並繼續擔任聯合國婦女發展基金的親善大使,其目標是促進女性活力和性別平等、提升侵犯女性人權的全球意識、終結對女性的暴力。她還獻聲支持婦女癌症計劃(Women’s Cancer Program),是世界聞名的研究中心,專研婦女癌症的原因、治療、預防和最終醫療,由史丹佛的強納森貝瑞克(Jonathan Berek)醫生主持。多年來,她與丈夫凱斯厄本已幫助婦女癌症計劃籌款幾百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