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2011)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我們希望忠於原著,描述女人遭受暴力危害、涉及到一些墮落不堪的內容,這是躲不掉的部分,但同時我們也得讓觀眾打從心底知道復仇的必要,同時看出復仇被表現出來的力量。」導演大衛芬奇說。

由史迪格拉森創作的千禧三部曲小說,已在全球46國暢銷超過6500萬冊。2005年,在拉森過世後不久,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才出版上市,故事圍繞在記者麥可布隆維斯特及一位聰明過人的駭客莎蘭德所面對的一樁神秘失蹤案件。

拉森筆下的莎蘭德不同於過往犯罪驚悚小說裡的人物,莎蘭德是個龐克天才,她獨特的打扮警告身邊的人不要太靠近她,而她也不和周遭其他人互動。莎蘭德精準的的調查手法讓她意外捲入布隆維斯特調查海莉范耶爾的失蹤案,而她的復仇計畫以及與布隆維斯特的合作過程,成為《龍紋身的女孩》與隨後推出的《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三本書的主軸核心。

「我和編劇對小說最感興趣的是布隆維斯特和莎蘭德這兩個角色,是他們倆讓千禧三部曲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小說本身有很多精神、摩擦和戲劇性的可能。」導演大衛芬奇說。「莎蘭德是個很棒也很特別的角色,但小說裡若只有她,絕對不會比她和布隆維斯特的組合更好,必須要他們倆的故事串在一起,看到他們經歷的過程,才是《龍紋身的女孩》這本小說引起共鳴的原因。」編劇史提芬薩里恩說。

導演和編劇都不想淡化原著小說裡暴力和復仇的元素。「我們希望忠於原著,描述女人遭受暴力危害、涉及到一些墮落不堪的內容,這是躲不掉的部分,但同時我們也得讓觀眾打從心底知道復仇的必要,同時看出復仇被表現出來的力量。」導演大衛芬奇說。這正是作者拉森希望透過布隆維斯特和莎蘭德的調查,讓讀者了解腐敗的力量、痛恨女人、容忍、激情、全球化、社會福利、公平正義等議題。飾演莎蘭德的魯妮馬拉說:「我認為大眾不願承認面對社會現況,但大家卻對於一些被隱瞞的黑暗面感到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