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2011)

延伸閱讀

卡司與角色

一直以來,丹尼爾克雷格都想跟大衛芬奇合作,儘管他知道即將面臨很多挑戰。至於女主角,導演為了測試魯妮馬拉,進行一連串密集的試鏡,從朗誦瑞典詩歌到騎重機,要她證明她能勝任莎蘭德一角。

布隆維斯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
就像原著小說作者史提格拉森生前一樣,布隆維斯特是個記者,投入於揭穿財經和政治醜聞。身為《千禧年雜誌》創辦人,布隆維斯特不惜一切深入調查政客權貴背後的秘密。導演大衛芬奇找來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接演這個角色, 他的演技實力和迷人魅力,正是讓他出線成為現任007的主因。 大衛芬奇說:「布隆維斯特是個很尋常的角色,而莎蘭德就像衛星一樣繞著他公轉。我們需要像丹尼爾克雷格這樣的演員,不只有很棒的銀幕魅力,演技也沒話說。」

就像其他讀者,丹尼爾克雷格在《龍紋身的女孩》出版不久就跟上風潮讀了這本小說。「有人送了我一本《龍紋身的女孩》,我兩天內就把它看完。這是一本一看就讓人停不下來的書,你會覺得有什麼壞事即將發生,我認為這是大家都想看的原因之一。」丹尼爾克雷格說。

克雷格深深的被莎蘭德這個角色給吸引。「莎蘭德特別的地方是,就算她是性侵的受害者,但她在心理上從來沒有想變成一個犯罪者。莎蘭德的精神和她面對困難、挺身再出發的方式是讓讀者深深被迷住的原因。」《龍紋身的女孩》這本書讓丹尼爾克雷格印象深刻,但卻是電影創意團隊吸引他加入電影版演出的原因。「《龍紋身的女孩》本身就是個很棒的故事,但導演大衛芬奇和編劇史提芬薩里恩的組合讓我更感興趣,我對故事和他們倆的視覺概念很有信心。」

打從一開始,丹尼爾克雷格就愛上布隆維斯特這個角色。「我喜歡他的態度,他的政治理念,他為正義而戰,試著去揭開貪腐,盡可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記者。」編劇薩里恩對於丹尼爾克雷格入戲的程度印象深刻。「布隆維斯特本質並不是個像外表那麼強悍的人,他非常親切。丹尼爾克雷格將角色詮釋得很好,而布隆維斯特這個角色也和莎蘭德一樣複雜。」

丹尼爾克雷格很早就決定,不讓布隆維斯特的英文有太重的腔調,盡量讓他說話自然一點,凸顯斯德哥爾摩的大都會文化。「我和導演討論過,不希望布隆維斯特說話帶有特別的口音。事實上,很多瑞典人不管講話有沒腔調,他們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我認為這是我該去詮釋的,尤其布隆維斯特從六歲就開始聽BBC,他也旅行去過很多國家,他的英文應該是很標準的。」

一直以來,丹尼爾克雷格都想跟大衛芬奇合作,這次合作讓他相當興奮,儘管他知道即將面臨很多挑戰。「大衛芬奇以磨戲出名,他會不斷要求重拍同一個鏡頭,如果我知道重拍會拍出更好的東西,這對我而言就不是問題。導演的執導方式非常精準和特別,你一旦看到他如何一步步打造畫面就會釋懷了,因為你知道他雙眼專注在所有重要的細節。」

試鏡時,丹尼爾克雷格認為自己的體態正處於生命的最佳狀態,但對於大多數時間都坐在書桌前或調查線索的記者而言卻不合適。「導演希望我胖一點,我聽了很掙扎,但我還是吃了。」克雷格笑說。在冷冽的瑞典拍戲在體能上是相當挑戰的,但丹尼爾克雷格的焦點卻是專注在內心戲。「布隆維斯特情緒的高潮在片尾爆發。」他總結說。

莎蘭德〈魯妮馬拉 飾〉
當《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即將要開拍時,劇組尚未找到飾演女主角莎蘭德的人選,選角的難題是,每個讀過《龍紋身的女孩》的人腦中都已有主觀印象。要改編這個角色,編劇薩里恩希望能捕捉到角色武裝又脆弱的對比。「描寫莎蘭德這種角色是最有趣的事,她處理事情是有目的方向的,她的忍耐有限度,電影很大的張力來自莎蘭德這個角色。」

大衛芬奇希望能找到集合以上特質的演員,而他還希望找到一個不僅願意挑戰這個爭議角色,同時還肯放手一搏的人,最後他找到魯妮馬拉,但尋找過程可一點都不簡單。 劇組為了選角做了詳細的調查,曾在《社群網戰》裡,客串馬克佐克柏前女友艾瑞卡的魯妮馬拉就被考慮為女主角人選之一。大衛芬奇為了測試,安排魯妮馬拉進行一連串密集的試鏡,從朗誦瑞典詩歌到騎重機,要她證明她能勝任莎蘭德一角。

「在試鏡過程中,我最喜歡魯妮馬拉的地方是她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這個字,這點她跟我要的莎蘭德一樣。我希望這個演員像打不死的蟑螂,到了試鏡末期,我知道魯妮馬拉就是那個對的人。」大衛芬奇說。「在現實生活,魯妮馬拉有點像個邊緣人,她擁有我們需要、想找的特質,她願意為了瞭解角色做更多。我曾說過,我不知道她是否能勝任這個角色,但我知道我們可以在一旁引導、支持她,再讓她入戲。果然她就像我說的,不但把一頭長髮剪短、學騎重機,還自己一個人跑去瑞典。如果有人願意做到這樣,那就是她了,撇開全身穿洞不說,不過穿洞是誰都做得到的。」
    
對魯妮馬拉而言,這一連串的試鏡把她逼到極限,正好幫助刺激她進入莎蘭德這個角色。她說:「我早就準備好了,並且願意在劇組面前表現一切來得到角色。隨著電影都要開拍了,我當時心時,你們到底還要我做什麼?我已經在你們面前做了所有我能做的,如果你們還不做出決定,我就要放棄這些回去過我自己的生活。」

幾個月的表演和等待終於達到高潮。「某天導演突然把我帶進他的辦公室,開始跟我閒聊各種不該演莎蘭德的理由,說那會如何影響我的生活,最好不要接下這個角色等。接著他把他的iPad拿給我,螢幕裡剛好有一篇關於我被選為女主角的新聞稿。他說,他們當天就要發出新聞了,我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決定我到底要不要接下這個角色。」
  
魯妮馬拉絲毫不猶豫的答應,因為莎蘭德幾乎已經成為她身體的一部分。「沒有一個女性角色像莎蘭德一樣,一個個頭嬌小、個性雌雄同體的人卻擁有很多面。你會站在她那一邊,同時你會質疑她,因為她做的事你不見得認同,對我而言,這是她最有趣的地方。我認為很多人會將自己連想成莎蘭德,即使她對他們而言是有點奇怪的人,但他們在某些方面卻覺得像她一樣,處在社會的邊緣。」  

當魯妮馬拉答應接下這個角色後,她立刻得變身。她說:「當我跟導演說要演莎蘭德之後的一個小時,我就開始拆解電腦、騎上摩托車,開始上滑板課,五天之後,我就到斯德哥爾摩拍戲。我根本沒時間去思考得到這個角色帶來的意義或是我的任何感覺,一口氣就直接跳到拍戲狀態。」 

但魯妮馬拉完全沒再怕導演的警告。「大衛芬奇跟我說,你必須到瑞典,一個人去體驗莎蘭德的生活。他還說,這部電影會折磨你,你沒辦法和家人、朋友相處。不過,導演當時還不太了解我,他不知道我常一個人獨處,而他說的部分也許會嚇到某些人,但這些對我完全沒用。」

最後,魯妮馬拉的外型被做了一個大改造。她剪掉長髮、身上穿了很多洞,她最驚訝得是連眉毛都得染白。「染眉毛前,我相當興奮,覺得自己做好準備了,但當我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卻嚇一跳,不過我認為染眉毛是為了莎蘭德所做的造型裡最棒的一項,這把她的特徵都點出來了。」

另一個魯妮馬拉要強調的,是莎蘭德的情感壓抑面。「我跟導演討論過,在莎蘭德的身上你看不到任何傷口。她不哭,她很少讓自己去接觸情感面,但在疤痕下,觀眾會感受到她傷口的存在。」 魯妮馬拉越了解莎蘭德封閉的內在,她就越能理解小說作者史迪格拉森會 認為經典漫畫人物長襪皮皮是影響莎蘭德的原因。「莎蘭德就像長襪皮皮的成人版,只是她不騎馬改騎摩托車,莎蘭德有她自己的道德標準,她會從壞蛋身上奪取東西報復。」

莎蘭德這個角色的複雜度,從故事一開始莎蘭德在監護人畢爾曼辦公室的暴力場面展開,這些場面不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是相當挑戰的,但卻是了解莎蘭德為何想幫助布隆維斯特破解海莉被謀殺的關鍵。「和畢爾曼的戲份會讓觀眾了解莎蘭德,她被虐待的遭遇驅使她去行動,這些戲份是我一直揮之不去的畫面。我知道要拍這幾場戲會很困難,但它們比我想像的還難得多。」

為了讓情緒緊繃,魯妮馬拉刻意避開飾演畢爾曼的演員尤瑞克凡威吉尼吉恩。「尤瑞克是個很貼心的人,但我刻意躲他,我不想去想到他很好的一面,我們最好別說太多話,直接進房間拍戲,看會發生什麼事。」這場戲對尤瑞克而言也不容易,他說:「在重拍的過程中,我常在自己的休息室裡哭上15分鐘才出來演。我認為,要讓強暴莎蘭德的這場戲演的成功,就得讓雙方都感覺像真的一樣,情緒和力道都必須很真實。對我而言,那是很可怕的,它讓我處在一般人不會感受也不想體會的情緒裡,我到現在還無法走出來。」 

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的相處又是另外一回事。讓她驚訝的不是情欲上的吸引,而是她沒預期到的信任感。「莎蘭德在片中一直拒他人於外,她不和別人有情感關係,但遇到布隆維斯特之後,她開始思考也許他是可以信任的對象,但她同時也有足夠的理由去懷疑自己怎會笨到去相信一個人。」

最終,魯妮馬拉認為,過去幾個月為莎蘭德這個角色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除了這個之外,我從這次的經驗學到最多的是我變得更能幹了,我不只學到也做到很多我從沒想過我能做的事。我最喜歡大衛芬奇的一點就是,他總是挑戰每一個人,這是為什麼他電影很棒的原因,因為他挑戰每個人的極限,他會讓你思考你從沒想過的事情,我想,每個人都是喜歡被挑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