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2011)

延伸閱讀

場景設計

為了捕捉拉森筆下瑞典的黑白兩面,導演找來曾以《社群網戰》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的傑夫康乃威,以及得過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唐納葛萊姆巴特合作。

打從一開始,導演大衛芬奇和編劇史提芬薩里恩就決定,電影版要維持史迪格拉森的瑞典場景,所以他們不打算在美國拍攝《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大衛芬奇說:「我們沒必要去調整片中的場景,因為小說的基礎是非常的瑞典風格,我們沒辦法在西雅圖或加拿大蒙特婁去拍攝這部片。」

的確,拉森確實在千禧三部曲小說裡,讓全球讀者看到瑞典不為人知的一面。雖然瑞典的社會民主、自然風光和對文化的重視舉世聞名,但拉森卻透過文字讓大家看到瑞典光鮮亮麗的包裝下,被忽視的社會漏洞。為了捕捉拉森筆下瑞典的黑白兩面,導演大衛芬奇找來曾以《社群網戰》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的傑夫康乃威,以及得過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的唐納葛萊姆巴特合作。

演員同時也將他們自己融入瑞典的生活。「對我而言,實際在瑞典拍戲在很多方面都比其他訓練來的實用。一直到了解瑞典人的生活,感覺到斯德哥爾摩這座城市的活力,才能真正了解史迪格拉森和莎蘭德。」女主角魯妮馬拉說。

從冰冷的諾爾蘭島海岸到摩登極簡的斯德哥爾摩,瑞典的地理環境成為攝影師康乃威源源不絕的靈感。他利用數位Red One攝影機〈也是他拍攝《社群網戰》使用的機器〉,和最新的Epic數位攝影機的多功能和高解析度拍攝本片。攝影器材的選擇在很早就被決定,因為劇組認為電影應該拍出瑞典自然真實的景觀,來呈現出拉森書中的氛圍。「我們的想法是利用傳統的光源來呈現出真實的景象,所以畫面中會出現陰影,也許會有些瑕疵但卻很真實。我們不避開陰影輪廓,但同時我們也希望畫面避開這些部分,讓影像不會是連續的戲劇效果。」攝影師康乃威說。

在瑞典拍攝《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的外景,康乃威必須融入當地多變的氣候變化來強化電影的氛圍。「瑞典的天氣是電影很重要的一部分,它是背景很重要的一環,讓觀眾感受到這部分是很重要的,因為冬天本身就是這部片裡很低調安靜的角色,它讓所有事物呈現出一種低調、冷調同時又兼具柔軟、間接的光芒。」

Epic數位攝影機捕捉出瑞典嚴峻氣候的效果,這讓康乃威相當驚艷。「拍攝一台閃亮的車在下雪時穿過黑樹和雪地是很有趣的,任何一般攝影機無法捕捉的畫面,數位攝影機都能搞定,我和導演都很滿意Epic攝影機的效果。」

至今,康乃威和導演大衛芬奇已經有絕佳默契,他們在影像上有很多共同的直覺判斷。「我們合作很久,我比其他人更能接近大衛芬奇的觀點,在把一些情緒場面概念化的部分,他處裡的很棒。」康乃爾補充說,這些涉及情感的畫面包括魯妮馬拉從害怕到溫柔的情緒變化。「魯妮馬拉的皮膚相當平滑,光線會神奇的反彈到鏡頭前,因為這樣,我們只需要很暗的光源就能進行拍攝,而魯妮馬拉每次出現總是相當吸睛。」

康乃威最喜歡的一場戲,是莎蘭德在斯德哥爾摩混亂的捷運站裡,追逐一位電腦小偷的場景。「大衛芬奇在斯德哥爾摩的捷運手扶梯拍這場戲,你會看到莎蘭德被激到像動物一樣追趕著那位小偷,這是我們用Epic數位攝影機拍的其中一場戲,數位攝影機可以把畫面都拍得很小。有時候我們會把籃球當成腳架,把攝影機固定在上面拍攝,同時我還設計一個電扶梯把手能通過的機關,為的是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麼做能讓畫面突然跳出來呈現在觀眾面前,同時有些東西會被遮到,這些看不清楚的畫面會增加緊張的張力,不論是打鬥戲、強暴或作愛的畫面,大衛芬奇都處理得很好。」

增加電影視覺層次的,是跟大衛芬奇長期合作的美術設計唐納葛萊姆巴特,他曾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拿下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拍攝《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時,巴特深深被沉浸在陌生文化給吸引。「我認為,第一次在瑞典拍攝好萊塢電影是個很有趣的挑戰,瑞典文化並沒有被好萊塢取材過,這些新奇的不同相當吸引我。」 巴特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走遍瑞典,重點不只是勘景,而在感受這個國家的氛圍。「要了解文化的差異、觀察當地建築、風景、城市樣貌和居民的習慣是需要花時間的,我必須將自己融入在那個世界裡,才能創造出電影真實的樣貌。」

之後,導演大衛芬奇到瑞典和巴特會合,兩人開始討論電影整體的設計結構。「我們的目標是維持瑞典的真實樣貌,但不是要去觀光景點捕捉制式的瑞典影像,我們盡量到一些比較不知名的景點拍攝。」巴特說。雖然巴特和瑞典當地團隊合作,在瑞典搭了一些場景,但主要的場景還是在美國完成,以便提供巴特更多的創意彈性,這些場景包括了故事裡兩個主要地點:布隆維斯特和莎蘭德兩間風格截然不同的公寓。

「莎蘭德的房間主要擺設以電腦和駭客工具為主,其他都不是她在意的。當她使用電腦時,整個人是相當專注的,電腦就是她全部的世界,生活中其他的東西都會被她忽略。她住的大公寓非常簡單陽春,顯示出她寂寞、隱藏自己的個性。相較之下,布隆維斯特的公寓相當時尚,他在一家知名的雜誌社工作,同時他還是個私人偵探,但在他身上也會看到一些比較邊緣的特質。」

巴特主要的挑戰之一,是創造出范耶爾家族的莊園,這個場景是在斯德哥爾摩西南部的豪宅取景,劇組將它改造成片中充滿秘密的范耶爾家族主景。根據巴特的描述,這間莊園具備18世紀法式建築風格。「我們想要一間樸實、被妥善管理、風格又正式的老宅。瑞典人擅長現代極簡風格,他們擁有足以和都會大城對比的漂亮鄉村屋舍,不論是哪一種其實都需要砸錢建造。」

和鄉村莊園對比的是畢爾曼平庸的辦公室。「畢爾曼的辦公室位在一間歷史約有50年的建築裡,屋裡的擺設相當簡潔,沒有什麼高檔的佈置,對比在裡頭發生的事物,他辦公室裡的東西其實都很簡單。」巴特的設計裡,直接的反應了拉森書裡的瑞典風格和當地的生活場景。「片中的設計都遵守瑞典文化、生活風格,小到連瑞典人廚房一定都有的越橘莓汁我們都有顧慮到。在瑞典社會的各個階層,不論是有錢人或窮人,都可以發現到美感,我們唯一要避開的是在古城區傳統瑞典的粉紅或橘色建築,因為《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要的是比較黑暗、沉靜的調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