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2011)

延伸閱讀

服裝、髮型和化妝

蘇莫維爾找來曾和女神卡卡、關史蒂芬妮合作過的達尼洛負責片中的髮型。 大衛芬奇希望莎蘭德的髮型不只要讓人難忘,還希望它能呈現多種變化。

片中的服裝設計由崔許蘇莫維爾打理、髮型設計和化妝分別由達尼洛和派特馬格斯負責,這三人打造出莎蘭德讓人難忘的造型,包括她的龐克刺蝟頭、煙燻妝、眉環、套頭皮衣和破牛仔褲。 造型關鍵是要讓莎蘭德看起來很前衛但又真實,她也許在她工作的保全公司裡看起來很突兀,但卻很容易隱藏在人群裡。「我們不希望莎蘭德造型很俗艷誇張,而是要很真實。我們不要將她打造成一個哥德龐克風的樂團選手,而是讓她呈現出二手復古的酷勁,如果莎蘭德想要的話,她可以輕鬆的混入人群躲起來。」蘇莫維爾說。
   
莎蘭德的造型包括機車外套、拳擊高筒靴、皮帶、皮手環、耳環,還有明顯洗過多次、褪色的T恤,上頭寫上一些激進字眼〈通常是寫瑞典文〉。「莎蘭德的另一項隱喻服裝風格就是她的帽T,當她在駭入別人電腦時,都會穿著帽T,戴上過大的束髮帶,大衛芬奇稱呼這打扮是龍紋身的女孩版本的絕地武士。」蘇莫維爾說。

蘇莫維爾找來曾和女神卡卡、關史蒂芬妮合作過的達尼洛負責片中的髮型,因為他認為達尼洛有最佳的美感。「達尼洛從以前就是個正宗的龐克,他全世界走透透,所以我認為如果連他都搞不定莎蘭德的髮型,那還有誰辦得到?」

大衛芬奇希望莎蘭德的髮型不只要讓人難忘,還希望它能呈現多種變化。蘇莫維爾說:「考量到故事時間發生長達一年,所以莎蘭德的髮型不能毫無變化。達尼洛將魯妮原本過肩的長髮剪掉,但新髮型仍讓她的頭髮可以有各種自行變化,可以放下來、綁起來或梳成龐克頭。」
   
達尼洛同時也負責將魯妮馬拉的眉毛染白。蘇莫維爾回想他觀察那時的變化說:「把眉毛染白讓魯妮馬拉看起來很特別,讓她整個人看起來完全不一樣。當時魯妮馬拉一看相當震撼,還要求獨處幾分鐘讓自己習慣。當天之後,我們來到一家刺青店,魯妮馬拉隨後就在那裡打上眉環,在一天之內,她立刻變成莎蘭德的化身。」蘇莫維爾不只負責場景設計,還包括莎蘭德身上的刺青,特別是電影片名、裝飾在她肩膀上的刺青。「這隻龍的刺青無疑是最難的部分。」蘇莫維爾說。

片中莎蘭德每場戲的妝、髮、刺青都由蘇莫維爾多年的合作夥伴托絲頓惠特監督,惠特在大衛芬奇試鏡時就協助尋找適合莎蘭德的人選。「當時我就知道大衛芬奇相中魯妮馬拉擔任莎蘭德,她對我而言,是個完美的彩繪對象。」惠特回憶道。魯妮馬拉在惠特的造型椅上吃了不少苦頭。「在凌晨四點半約魯妮馬拉來剪髮、漂白、畫刺青總讓我覺得很罪惡,導演和蘇莫維爾很清楚每場戲想要什麼樣的造型,所以馬拉的每個造型都需要花很多工夫去處理。整體來說,導演希望莎蘭德既性感又讓人害怕,她會讓你覺得她看起來很有趣,但同時你又會懷疑不知道她在幹嘛。不過莎蘭德的造型並不會一成不變,如果莎蘭德都沒吃飯只抽菸,連續在電腦前坐了36小時,那她的一頭亂髮和眼袋看起來就會很自然。莎蘭德的造型會根據情況有時很強勢,有時又很純真無辜。」

魯妮馬拉的髮型提供造型的變化彈性。「一頭黑髮襯托出莎蘭德蒼白脆弱怕光的臉,我們很喜歡她綁辮子,龐克頭造型也很搶眼,我也喜歡她直接把頭髮放下來或戴上毛帽,髮型底線就是要讓導演隨時都能清楚的看到她的臉。」惠特說。

製片席翁查芬建議,由被Vogue雜誌點名為時尚圈最具影響力的化妝師,派特馬格斯,參與魯妮馬拉的化妝造型腦力激盪會議。蘇莫維爾說:「製片查芬相當尊崇馬格斯的專業,馬格斯特地飛到瑞典待了兩天,嘗試做出各種變化。馬格斯做的很棒,她提出30幾種造型,具體呈現出整齣戲的化妝風格概念。馬格斯和達尼洛以及相關工作人員是一組完美的組合,他們讓導演能丟出各種瘋狂的想法,並讓他得到很多創意概念。」

惠特為莎蘭德上的妝都是根據她鄙視複雜美學的概念而設計的。「我和蘇莫維爾討論很多方法,希望讓莎蘭德看起來像書裡一樣真實。我們發現莎蘭德家裡應該只有黑眼線和深色的眼影這類的東西,她沒買太多化妝品,因此,莎蘭德的每個造型我們都只用五種彩妝品來完成。」

惠特每天都得幫馬魯妮馬拉畫上七個刺青。「我們用真的墨水來畫刺青,因為劇組是用Red數位攝影機進行拍攝,所以馬拉身上的刺青會變得很大很明顯,因此我們每天下手都要更小心。」除了打眉環,魯妮馬拉為了【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付出更多。惠特說:「要假裝做出乳環效果很困難,有天魯妮馬拉就決定為戲犧牲,我們就一塊跑去打了乳環。至於鼻環和唇環因為比較容易偽裝就沒鑽了,但魯妮馬拉還是為了這些東西花了很多工夫。」
 
雖然莎蘭德的個性服裝是本片重點,但對於蘇莫維爾而言,要打理另一個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角色布隆維斯特,一樣很重要。「跟丹尼爾克雷格合作很愉快,幫他處理造型是一件相當開心的事。我們準備了很多毛衣、多層次的造型,讓他看起來比較沉重、沒精神。莎蘭德的服裝看起來比較破舊,布隆維斯特的就偏合身、休閒。丹尼爾克雷格在片中都穿同樣的褲子,我們大約買了30件Scotch & Soda 讓他替換著穿。」

蘇莫維爾特別享受片中豐富的格局,特別是來自各層面的角色。她最喜歡的角色之一是由羅蘋萊特飾演,身兼布隆維斯特愛人與千禧年雜誌合夥人愛莉卡。「我將愛莉卡視為是更成熟、專業,且較溫柔的莎蘭德。如同莎蘭德一樣,愛莉卡有很強的女性企圖心,我認為這也是布隆維斯特被她吸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