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 G.I. Joe: Retaliation

延伸閱讀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幕後花絮

製作團隊希望盡量運用實地場景來呈現本片應有的真實畫面和自然風貌。

由於故事場景從伊斯蘭堡的沙漠、東京的摩天大樓、喜馬拉雅山的頂峰、德國的地牢一路移轉到華府街頭,因此製作團隊一大艱困任務便是要找到一個拍攝地點來呈現出這些場景的多種樣貌。像《特種部隊》這種大規模大製作的電影通常會依賴CGI特效來打造視覺效果,但製作團隊希望盡量運用實地場景來呈現本片應有的真實畫面和自然風貌。

在某些重要外景可以在副場景拍攝的前提下,他們到了不同地點進行仔細勘查,最後發現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符合大部分場景的條件。執行製片赫柏甘斯解釋說:「我們很清楚劇組不可能到劇本設定的每個地點實地拍攝,因此必須善用副場景並盡量把場景集中在一個地點。我和羅倫佐及導演到好幾個可能的地點勘查後,決定把主場景設在紐奧良,後來的拍攝工作也進行得非常順利。」

製作團隊為了充分利用美國南方之美以及紐奧良和其周邊景點,決定對劇本做一些修改,而其中一個改變就是將最後一幕的場景設在薩姆特堡,這座碉堡就位於紐奧良外圍,是美國內戰爆發的地點。甘斯說:「我們在劇本上做了一些巧妙但不失原味的修改,之後便在路易斯安那州找到適合的拍攝地點,這裡不但符合我們的需求,同時也為影片最後一幕提升不少歷史價值。」

72天拍攝工作的第一個鏡頭在巴頓魯治外圍一座巨大的人造沙坑開拍,呈現的是巴基斯坦的沙漠場景。夏日的炎熱加上一百多度的溼氣,現場又幾乎沒有遮蔽,這樣極端的體驗讓演員和劇組產生了共患難的珍貴情感。狄邦奈凡杜洛描述說:「電影在沙坑開拍馬上讓所有人進入戰爭的情境,感覺就像真的被圍攻一樣。極端的溫度和濕度讓大家痛苦難耐,但也帶來了某種程度的樂趣。我們一起熬過了沙漠惡劣的環境,整個團隊也以這種有趣的方式團結了起來。」

導演朱浩偉認為這是投入拍攝的好方法,他說:「我從來沒有去過這麼熱的地方,當時大家都才剛認識彼此而已,加上這是我第一部執導的動作片,一開始就拍攝這麼大場面的爆破場景,感覺就像是在參加我們獨特的新兵訓練營。」酷熱的天氣對演員來說特別難熬,因為他們十來天都必須全副武裝不斷在巨大的沙丘中來回跋涉。巨石強森回想說:「沙丘又悶又熱讓人滿身大汗,在這種情況下你一下就會覺得累了,脾氣也變不好,但大家為了整個團隊都還是全心投入,這也是為了最後能讓電影呈現更好的效果。」

在洛杉磯、溫哥華、雪梨或倫敦這種電影拍攝基地之外的地方拍片會面臨一大挑戰,那就是缺乏大場面需要的場地設備。在這樣的情況下讓這部電影得以實現的一大功臣便是位於紐奧良的NASA米丘德裝配廠,劇組把它當作臨時製片廠並將大部分的巨型佈景置放於此。由於太空梭計畫終止,裝配廠才得以首度開放供電影拍攝,讓本片創意團隊能打造出符合拍攝需要的各種場景和大型佈景。這座大倉庫不但有極為寬廣的空間可供使用,還有高達250呎的屋頂放置太空梭龐大的裝配機械、零件以及燃料推進器,這讓創意團隊得以同時搭建多個巨型佈景。

佈景在整個拍片過程中不斷被組裝、使用或拆卸成下一幕將使用的場景。執行製片赫柏甘斯說:「NASA提供了許多協助,其中一個就是能夠被擴大和縮小的場地。我們有好幾次在這個場地的兩組場景中同步進行拍攝,佈景不斷拉上拉下,工作人員最多時達到七百人,但從來沒有人被絆倒,你就知道這場地有多大。」製片群幫導演找了一群優秀的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最近為2011年度大片《玩命關頭5》掌鏡的攝影師史蒂芬溫登,還有服裝設計露易絲明根巴赫、美術安德魯孟席斯、特技史蒂夫里茲、武術湯瑪斯杜邦以及動作導演喬治魯格。

狄邦奈凡杜洛說:「朱浩偉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他有非常強的主見,但又不會否定別人的想法,所以他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能激發每個人做出最好的表現。他把大家最棒的點子和自己的想法結合在一起,最後就產生出了最好的結果。」在視覺效果和範圍方面,製作團隊則必須仰賴美術指導安德魯孟席斯的創新構想,他曾擔任電影《慕尼黑》和《諜對諜》的藝術指導。

孟席斯很開心能在片中呈現真實世界而不光靠CGI特效,也很期待看到整體效果會因此產生什麼變化。孟席斯回想說:「當初讀劇本時我很興奮,因為我們有機會呈現像《黑鷹計劃》這種軍事片的寫實場景。」朱浩偉聽完孟席斯對於電影效果、氛圍和質感的初步構想後,馬上相信這名美術指導能讓廣受喜愛的特種部隊在現實世界中活起來,他說:「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以寫實、深刻及多層次的手法呈現這部電影,而我們知道安德魯有能力打造出逼真的場景。」要打造特種部隊的世界會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限制,但巨大的拍攝場地讓孟席斯和他的團隊得以充分發揮。

孟席斯笑著說:「我是第一批和羅倫佐、吳浩偉和赫柏去勘查NASA場地的人,我們一看到載具組合大樓的規模就知道這裡會是最適合拍片的地方。它有點大到不像話,但對我們來說再好不過。」狄邦奈凡杜洛說:「安德魯做得非常好,他順利的完成了艱鉅的任務。我們搭了非常多的佈景,每一個都很精采,還能隨著劇中地點不斷變化呈現出多樣視覺效果,帶給大家驚奇的臨場感。」

不管是位於地下的監牢、東京摩天大樓充滿都會禪風的道場還是喜馬拉雅山頂質樸的修道院,孟席斯都被要求打造出為劇本量身訂做的場景,其中他最喜歡的場景之一便是蛇眼和金克絲接受盲眼宗師訓練的嵐影道場,這座道場完美揉合時髦和質樸氣息並融入生物和工業元素,就像禪修道場本身位於東京摩天大樓這一點一樣充滿衝突美感。這樣的背景代表的是兩個世界的衝突。

狄邦奈凡杜洛解釋說:「我們把道場設在東京最高建築物的頂樓來呈現本片的混搭風格,也就是新舊並存、現代與古代交融。」孟席斯在設計場景時必須考量動作橋段和佈景會如何互相影響,他回想說:「我當然想把場景搭得越漂亮越好,但也必須時時考慮特效的呈現效果。我在設計佈景的時候一直謹記這一點,而道場就是個經典的例子。」這些寫實的佈景除了應有的功能外,還能啟發演員、提升演出效果。導演朱浩偉便對此稱讚不已,他說:「這些佈景讓演員有空間可以演得更逼真。不管是喜馬拉雅山的修道院、訪客中心、監牢還是新藏身處,孟席斯都變得出來。」

豪薩姆說:「安德魯非常有一套,你一走進去簡直不敢相信佈景竟然可以做得這麼棒,這讓演員和劇組相當振奮,也證明了好的美術設計對一部電影來說影響多大。」和孟席斯緊密合作,共同創造出整部影片氛圍的就是服裝設計露易絲明根巴赫。她的目標就是延續第一集的服裝造型,並在必要時加入新元素。她說:「第一集的服裝造型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我們討論出哪個部分需要延續下去、哪些部份需要改變,這樣的作法對我們很有幫助。」要讓影片看起來更寫實,就必須要在角色的服裝設計和整體造型上做一些修改,但同時又不能和故事設定相差太多。要在現實世界和特種部隊的世界之間抓到一個巧妙的平衡著實讓劇組傷透了腦筋。

艾瑞克豪薩姆說:「拍這類型的片會面對的一大挑戰就是要怎麼讓故事中的角色不衝突的出現在真實世界中,因為只要有一個細節不對,整部片就會露出破綻,觀眾就不會買帳。但露易絲很巧妙的把這些精采角色的原始風貌帶入現實世界中。」明根巴赫在設計特種部隊隊員的服裝時沒採用第一集統一的制服,而是根據每個角色的技能做個別的設計。

特種部隊的核心隊員都有自己專屬的護甲,觀眾可一窺他們的戰鬥風格。巨石強森一穿上路霸的特種部隊制服馬上就能進入狀況,他說:「我穿的是專為路霸設計的背心,必要時可配上連接在上面的指節銅環。這件背心大概有30磅重,一穿上感覺就像真的要上戰場一樣。」至於造型最具特色的忍者蛇眼,明根巴赫和製作團隊決定讓他的裝束看起來像一套衣服,而非原本就長在他身上。明根巴赫說:「我們的概念是蛇眼每天都還是需要著裝,他會披上這件盔甲。」明根巴赫花了兩個月研究和設計蛇眼的服裝,設計圖一畫再畫、一改再改。大部分超級英雄的裝束都十分笨重,往往使演員動作受限,劇組考量到這一點便決定讓蛇眼穿得舒服點、容易行動。

「戲服不只是要好看,還得讓雷穿上去舒服自在、方便行動,你必須和演員協調並知道他的想法。我們最後在盔甲上做了一些修改,在兩側加了一些較軟的材質和軟膠讓他可以動。我們做了很多研究和嘗試才設計出最適合的服裝。」雷派克說:「這套裝束穿起來更適合戰鬥,感覺就像是蛇眼自己設計的一樣,變得更耐用、更有彈性,看起來也比較像是真人穿著這套盔甲在戰鬥,我非常喜歡。」至於蛇眼的忍者徒弟金克絲的服裝設計,明根巴赫使用了原版漫畫的代表色紅色,但也融合了一些時尚美學,她說:「設計金克絲的服裝很好玩,因為我們可以加進一些流行元素。

亞洲時尚以立體感和不對稱著稱,所以我們也盡量融入這些特色。」至於白幽靈的招牌白衣,製作團隊認為沒有任何修改的必要,因為它本身已經很完美了。「白幽靈的戲服原本就已經無可挑剔,我們只做了一點細部修改。」製作團隊為了打造更逼真的軍事戰鬥場面,還請來了著名的前海豹部隊隊員、同時也很熟悉製片過程的哈利哈姆弗瑞斯做軍事顧問。狄邦奈凡杜洛說:「我們把哈利請來是希望能讓飾演軍人的演員能演得跟真的一樣。

哈利和他的海豹部隊隊員一加入就馬上讓戰鬥場景的可信度增加,對電影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有很大的幫助。」軍事顧問哈姆弗瑞斯除了替電影的真實度把關之外,還在演練時個別教導演員武器的使用方法、戰術運用的細節以及所有和軍事相關的知識。他深信現在的觀眾相當注重細節:「現在的觀眾很精明,而且有一大部分的人知道怎麼用正確的方法拿武器,因此你必須灌輸演員應有的知識,讓他們能夠使用武器使用得像一回事並且知道怎麼展開部隊行動。」

在開拍前和拍攝過程中,哈姆弗瑞斯對每位特種部隊演員進行了基本軍事技能以及個別角色專長的指導,接著再讓他們一起接受部隊運作的訓練,一般電影經常忽略這個部分。「所有演員都會先接受基本訓練,然後再進行整個部隊的集訓以熟悉團隊作戰模式。」艾瑞克豪薩姆說:「我們希望能藉本片向軍人致敬,所以盡量要求場面逼真。我想我們在這方面應該做得還不錯。」哈姆弗瑞斯的現役海豹部隊隊員也在拍攝過程中特別上陣扮演特種部隊隊員,這對演員和劇組來說意義重大。狄邦奈凡杜洛說:「有這些海豹部隊隊員在現場真的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這對本片來說意義非凡。你可以看到他們平凡的一面以及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我們很崇拜這些海豹部隊隊員,也很感激能有機會跟他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