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進擊的大佬 Grudge Match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在他們第二場比賽的30年後 ,「小子」麥當與「剃刀」夏普準備再戰

備受期待的最新喜劇片《進擊的大佬》,找來兩大電影拳擊好手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在大銀幕配對開打,加上有三寸不爛之舌的二代拳擊承辦人凱文哈特,以及薑是老的辣的老教頭亞倫阿金,為各世代影迷帶來這部卡司堅強又老少咸宜的年度娛樂佳片,一同見證席維斯史特龍飾演的「剃刀」 和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小子」展開世紀大對決的死對頭日殊死戰。

導演兼製片的喜劇老手彼得席格表示:「我一直熱愛拳擊,也一向受到二次機會的故事吸引,我想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主題不在於比賽,而是角色們獲得第二次機會能夠彌補30年前鑄成的破碎關係。在本質上,這場比賽成為絕不放棄的象徵。」

製片比爾葛伯表示:「這個故事除了解決一場積怨多年的擂台競爭,似乎也是探討如何解決這些人際關係的大好機會,同時以人性和幽默角度觀看年老的事實。而我自己隨著年紀增長,對這類故事也愈來愈有興趣。」

編劇提姆凱勒爾當初想出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1999年時重量級拳擊手賴瑞荷姆斯(Larry Holmes)與喬治福曼(George Foreman)在兩人都50歲時,想要重新比賽。雖然這場比賽最終沒有獲准舉辦,但他不禁思索,所有偉大的拳擊手在退休後,若是有機會必然會想再戰一回,因此他想知道:「倘若有兩個老拳擊手的競爭成為傳奇卻從未解決呢?」

以此為發想,提姆凱勒爾創造出比利「小子」麥當與亨利「剃刀」夏普的角色,兩個匹茲堡出身的拳擊手,他們的競爭為兩人帶來名聲和財富,直到剃刀冷不防地退出他們的關鍵性第三次比賽,從此兩人逐漸隱退。在這部電影裡,剃刀與小子獲得機會返回重賽的時刻,同時也有機會能做出改變。

提姆凱勒爾表示:「這兩人在全盛時期意氣風發,但退休後就漸漸被世人淡忘,如今他們突然獲得機會能重返擂台,能重拾成就他們的志業,但即使他們想要再戰一回,問題是他們還有年輕時的本領嗎?」
選角時製作群很快就想到兩個名字: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他們分別是影史拳擊片經典《洛基》系列與《蠻牛》的招牌人物,這兩人絕對會是眾人期待的夢幻拳擊組合。

彼得席格表示:「這絕對是歷久彌新的組合,席維斯和勞勃必然是不二人選。」

製片麥可尤文表示:「拍電影通常會有許多演員選擇,但以這個計劃來說,非席維斯和勞勃莫屬,沒有他們兩人,這部電影就無法成真。」

雖然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之前就合演過備受好評的1997年大堆頭犯罪冒險片《警察帝國》,不過這是首見把這兩位傳奇演員在喜劇片中湊對,而且背景是設定在使兩人在影壇闖出名號的拳擊世界。
彼得席格表示:「我在席維斯簽約接演這部電影前就跟他討論過幾次,由於他在《洛基》系列中已塑立影史上的不朽形象,因此以喜劇詮釋拳擊可說是一百八十度轉變。」

席維斯史特龍很佩服彼得席格,他指出:「彼得是全方位的導演,尤其是喜劇專家,我也覺得拳擊戲拍得很有看頭。」

勞勃狄尼洛同意地表示:「彼得超棒的,跟他合作很開心,他也極富幽默感。」

製片拉維梅塔補充表示:「彼得在這部電影裡完美結合了喜劇和情感面向。一旦敲定由他擔任導演,就能夠吸引傑出的演員加入,因為他們知道他會拍出好作品。」

製片馬克史帝芬強森是提姆凱勒爾的長年好友,他們之前跟勞勃狄尼洛合作另一部電影時就開始談論這個計劃,並順便向勞勃狄尼洛提起,他表示:「勞勃聽了覺得很有趣,也想要讀腳本。另外我知道彼得想拍一部劇情寫實的運動喜劇片,關於人永遠不嫌老去做年輕時熱愛的事。」

如同彼得席格,勞勃狄尼洛也很欣賞第二次機會的構想,不過他表示:「這種二次機會並不是一個人窮途末路想要東山再起,而是這個人想要達成他期盼多年的心願,然而在這過程中,他發現更多原本未曾意識到的人生收穫。」

席維斯史特龍表示:「我喜愛拳擊及其象徵意義,具有一種古典風格,會把人的體能逼到極限,再加上無比的勇氣,即便體能和勇氣不一定成正比。我向來喜歡看拳擊手的性格而非拳術,你會看到人們強迫自己奮不顧身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