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進擊的大佬 Grudge Match

延伸閱讀

關於擂台

「當剃刀有機會重新登上擂台,只有一個人他能信任且想要求助,結果那個人就是住在養老院的這個歐吉桑了。這是剃刀重振旗鼓的機會,他必須把握這個最後良機。」─提姆凱勒爾

第一回合:準備上擂台

剃刀退出拳擊界之後,返回原本的藍領階級。席維斯史特龍認為他是「孤獨的單身漢,受人遺忘,光環不再,在工廠的高溫下焊鋼,彷彿在自己的煉獄裡受苦。」他下班後也是形單影隻,養成用廢鐵做小動物像的嗜好,或是偶爾保養他放在車庫裡的Shelby古董車。

在席維斯史特龍看來,剃刀決定放棄拳擊是他人生的一大遺憾,他表示:「這個故事使我思考一個概念,如果回顧過去,我們難免會自問:當時我為何會那樣做?棄拳是他的畢生渴望,他卻做出錯誤抉擇太早放棄,而他也應該娶他最愛的女人。他有拳擊天賦,也很有本領,但他就是放手了,他的情緒衝動支配了他的未來。

席維斯史特龍繼續表示:「故事開場,剃刀在一間鋼鐵工廠,小子在一間酒吧,他們都在各自的不堪小天地,而兩人之間不只存在著男性的敵對,還有超越理性的競爭性。我認識有些人始終無法忘懷過去的錯誤,他們會永遠記得,想要回頭做出了結,所以只要有機會,他們一定會放手一搏。」

剃刀極力避免回想起30年前的事,然而小子卻希望再度成為注目焦點。小子喜歡活在鎂光燈下,剃刀退出後,他仍待在拳擊界,但經過11場比賽之後,他的生涯轉為黯淡,於是他利用自己的名氣當起廣告代言人,從內褲到濕疹藥都賣,還把賺來的錢拿來投資匹茲堡當地的生意,開起餐廳和車行,並繼續夢想著「這場從未發生的比賽能重新開賽」。

勞勃狄尼洛表示:「這兩人的生活現況變得截然不同,我的角色在經濟上還混得不錯,但仍渴望能實現那場最後的比賽,因為他認為自己第二場比賽是因為狀況不佳才落敗,他有種被騙的感覺。相較之下,剃刀是出於缺錢參賽,小子則是為了一償宿願參賽。」

彼得席格表示:「小子目前在匹茲堡開一間生意不錯的車行,還有一間由他親自表演傀儡戲的餐廳酒吧,他甚至會把30年前無法一決勝負的怨氣化為在小舞台上對剃刀的戲謔取笑。」

勞勃狄尼洛補充表示:「我想小子認為那會是證明真相的時刻。」
進擊的大佬》找來傳奇影星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擔綱演出,但這僅是比爾葛伯所謂「絕佳卡司」的開端,他表示:「這部電影超棒,因為我們找到每個角色的頭號人選。」

麥可尤文表示:「我們就像是中大獎,從席維斯和勞勃,到亞倫阿金,再來是凱文哈特,他可說是全世界屬一屬二好笑的人,還有美麗又有演技的金貝辛格,每位演員都全力以赴投入這個計劃。」

凱文哈特飾演小丹堤史雷特,是讓故事情節動起來的催化劑。凱文哈特是這個角色的理想人選,片中他說話快得像放連珠砲,是已故著名拳擊承辦人的招搖兒子,雖然他老爸沒留給他一分錢,但他仍承襲了老爸的名聲,也遺傳到老爸誘騙天分。

凱文哈特表示:「我為什麼會接演這部電影?想都不用想,能有機會跟這些影壇傳奇合作耶,包括席維斯史特龍、勞勃狄尼洛、亞倫阿金和金貝辛格,瞧我身在這些大咖之間,能親眼看到洛基大戰蠻牛,有哪個演員、影迷、拳擊不想看到或參與?」

凱文哈特尤其喜歡跟亞倫阿金對手演出,片中後者毒舌又愛挖苦人的風格跟前者油腔滑調又見錢眼開的作風有得尬。凱文哈特表示:「亞倫最棒了,犀利、反應快、專注無比,每次我以為唬住他了,他就是能立刻吐槽回來。」

彼得席格認為,凱文哈特毫不畏懼在片場即興演出,他表示:「我們隨時會丟給他許多點子和笑料,他都會一口答應並極力發揮,他很願意和渴望嘗試,一心想要讓電影表現到最好。」

凱文哈特也認為,彼得席格在片場營造的合作氣氛能激發創造力、即興表現和工作樂趣,他表示:「彼得棒極了,他會接受我提出的意見,支持我做出多方嘗試,席維斯和勞勃也是,而這使我更加尊敬他們。如果沒有良好的對手演員,無論你想演得多搞笑都很難有成效。」

凱文哈特詮釋出這個標準推銷員嘴臉的角色,他懂得擊中要害拉攏人心,因為他知道金錢並不是剃刀與小子參賽的真正動機。席維斯史特龍表示:「小丹堤很厚臉皮,但我們其實是各取所需,因為他只想要掙錢,而我們只想要把對方打爆。」

彼得席格表示,剃刀跟老友兼前拳擊教練路易斯「閃電」康隆的關係已發展成形同父子。閃電由亞倫阿金飾演,彼得席格之前跟他合作過2008年的《特務行不行》,這次又跟他聯繫上,問他對這個角色有沒有興趣。

亞倫阿金表示:「這齣劇本超棒,讓我捧腹大笑,這種事並不常有。我之前跟彼得合作過,兩人共事經驗很愉快。我在讀劇本時就能預想,儘管閃電很頑固,但他頗能樂在其中,他有十足的幽默感。」
彼得席格表示:「剃刀和閃電之間存在著真心的關愛,他們都是對方唯一的朋友,我們能感受到他們為了對方會在所不惜,這點很感人。」

提姆凱勒爾表示:「當剃刀有機會重新登上擂台,只有一個人他能信任且想要求助,結果那個人就是住在養老院的這個歐吉桑了。這是剃刀重振旗鼓的機會,他必須把握這個最後良機。事實上,這場比賽對他們兩人都是一種福分,能讓他們恢復信心和本領。」

亞倫阿金指出,養老院場面是他跟席維斯史特龍對手演出的最初幾場戲,不過他們兩人感覺一見如故。在他長達50年的演藝生涯中,連他自己也很驚訝從未見過席維斯史特龍或勞勃狄尼洛,更不用說合作了,不過他表示:「這種事總是令人驚喜,每次我看別人的作品好幾十遍,最後往往令我嘆為觀止,像是席維斯和勞勃這種影壇傳奇,我很難想像跟他們合作是何種情況。」

亞倫阿金談到席維斯史特龍時佩服不已:「我這輩子沒看過誰這麼努力,他都150歲了(哈),卻堅持不懈,毫不歇息。」

席維斯史特龍喜歡跟亞倫阿金合作,無論是上戲或下戲,後者的故事和笑話經常逗得他哈哈大笑,他表示:「亞倫光是一個表情就會使人笑到翻,等他一開口又更爆笑。他很有天賦,聰明又風趣。真希望能錄下我們在幕後的對話,我懂他的幽默,他也懂我的幽默,我們都很不要臉呢,玩得不亦樂乎。如果你想找誰吐槽,就坐在我們旁邊吧。」

彼得席格覺得看到這兩人的互動很過癮,他表示:「看到亞倫跟席維斯這種硬漢互相打槍真有趣。席維斯其實保有一種真誠又敏感的面向,是許多人前所未見的一面。亞倫則是表情詼諧,懂得添加笑點,讓他跟席維斯演對手戲是很棒的組合。」

談到訓練,閃電肯定走老派路線。他幫助剃刀恢復體能和速度,在泳池裡打拳,把輪胎翻面,拳頭浸馬尿以加強皮膚硬度,拖行大貨車以強健腳力和心血管部位。

彼得席格表示:「我們不是隨便說說,這些都確有其事,甚至是穿著工作靴而非慢跑鞋,因為過去拳擊手會增加腳部重量。有些方式聽起來很荒謬,但那些確實是昔日拳擊手的訓練方式。」

那場「從未發生的比賽」不是剃刀不堪回首的唯一憾事,當重賽的消息曝光,他的舊愛再度進入他的人生。

金貝辛格飾演莎莉,她跟剃刀與小子過去都曾有一段情,也因此改變了他們三人的人生。有趣的是,席維斯史特龍當初認識金貝辛格的機緣,是因為他們的健身房教練是同一人,所以他一直想找計劃跟她合作,於是他推薦她給彼得席格和其他製片,大家都附議。

比爾葛伯表示:「金非常適合那個角色,這是我們選她的原因之一,但我們還沒真正看過她跟席維斯的互動感覺。有一天,我們在測試攝影機,那時金和席維斯都在場,我們決定讓他們湊對演出看看,他們走進來時,大家都佇在那裡驚呼,這兩人實在太速配了。」

彼得席格承認,他跟金貝辛格見面討論她的角色時,終於一圓見到心中永遠女神的夢想,他表示:「她還是美到爆呢。她很棒,雖然她很久沒拍喜劇片了,但她願意放下身段,演戲時很放得開。」

彼得席格鼓勵自然即興的表演,金貝辛格似乎很樂在其中,他表示:「她說:『我喜歡別人直接告訴我他們想要什麼,這樣我就知道自己要怎樣發揮。』我聽到後就知道該怎麼做,我們有了共識就合作得很愉快,因為我們能放開來拍戲,能嘗試新事物,丟笑料給她,排除一些想法,再給她其他點子,不管是什麼,她都配合得很棒。」

當製作群在尋找倒敘場面中飾演年輕莎莉的女演員時,他們很快就有不二人選,那就是金貝辛格的女兒愛爾蘭貝辛格鮑德溫,這是她首度在大螢幕演出的電影處女作。

小子設法保持節食和健身,但不久他就發現Killshot健身房裡根本沒人對他有信心,沒人真正幫助他,直到有個年輕人進來主動提供建議,那個人自我介紹時說:「我是你兒子。

強柏恩瑟飾演莎莉與小子的兒子BJ,他覺得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的配對令人無法抗拒這個計劃,他表示:「影史上我最喜歡的電影當中就包括《洛基》及《蠻牛》,這當然是參與這部電影最酷的事之一,再加上這齣劇本有趣極了,那種幽默是基於現實和人性生活。」
強柏恩瑟透露,當初製作群「不太確定BJ角色該如何選角,他跟親生老爸疏離表示他不可能像他?我想若是把BJ的形象塑造得像小子一樣精力充沛、有相同的幽默和衝勁、自我把持的方式類似,那一定會很有趣。不過這兩個角色之間的根本差異在於,小子跟兒子不親,沒有陪他長大,是個不稱職的老爸;BJ則跟兒子感情很好,一手撫養他長大,是個負責老爸,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寶貝兒子。」

勞勃狄尼洛表示:「我的角色有點不負責又自私自利,不具有好爸爸的特質,但他兒子主動找他,他覺得該給彼此一個機會,即使他顯然會繼續犯下一些錯誤。」

彼得席格指出,突然冒出成人兒子和孫子更進一步把小子推入新的現實,他表示:「現在小子必須學習面對現實,他早已是個年老的登徒子,是個爸爸和爺爺,他得選擇自己要不要真正長大。」

為了準備這場比賽,小子做出的選擇不僅會決定他在擂台上的輸贏,也會決定他的人生。強柏恩瑟表示:「在許多方面,這個故事是關於各個角色之間得不到的愛,我感到小子和BJ之間也有一段動人的親情故事,小子領悟到父子情有多麼重要,他也願意開始花時間陪伴家人。」

結果BJ是這部電影唯一經過演員搜尋的角色,這個人選不僅要神似勞勃狄尼洛,也要在這部喜劇片中傳達出一些感人的戲劇性場面。

比爾葛伯是去華府一間飯店的健身房時發掘到強柏恩瑟,如他所述,在經過一張桌子時,當地雜誌的顯眼封面吸引了他的目光,他瞄了一眼心想:「這是《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