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進擊的大佬 Grudge Match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這些人的配合度絕佳,這肯定是一場令觀眾出乎意料的比賽,競爭激烈、變化迅速、真槍實彈。」─凱文史考特

剃刀與小子準備開戰

進入比賽場地時,剃刀穿著如拳王阿里的黑白絲質袍子及黑色條紋白色短褲,打在燈光下格外顯眼,代表了經典和老派。另一方面,小子穿著閃亮的鮮綠色義大利絲質袍子及黑邊短褲,衣服背面有他招牌的苜蓿葉圖案,那件及地長袍上閃爍著超過5,000顆手工串成的施華洛世奇水晶,代表了拳擊黃金時代的華麗鮮艷。

瑪麗佛特指出,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都有協助設計各自角色的拳擊服裝,包括袍子、短褲、襪子和靴子,這一套裝扮看似簡單,但她從專家那裡得知,憑靠這種造型就能展現架勢,她表示:「比例很重要,還要易於脫掉,袍子上的文字位置和尺寸、短褲的長度、露出多少腿部的短褲鬆緊帶高度,一切都要成比例。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兩人對這些細節都很注重。」

席維斯史特龍認為瑪麗佛特設計的拳擊服裝有大師級的水準,他表示:「那些衣服顯示出歷史價值,也流露出經典和懷舊的風味,在製作這些服裝時注入了許多愛和智慧。」

故事中的一切都導向這場最後的拳擊比賽,而比賽中進行的技術和情緒節奏,就要靠團隊努力的拍片專業和運動技巧,包含攝影機動作、特技作業、反應鏡頭和到位的拳擊。

最重要的,由於這兩位拳擊手已有30年未曾參賽,所以他們的拳擊動作和螢幕訓練都要顯示出在動作和技能上的持續進步。

凱文史考特表示:「席維斯和彼得巧妙地發展出這場10回合的比賽,一開始著重於兩人的心理,他們有30年沒上擂台了,所以會很生疏,內心會有點畏怯,剛開始出拳會稍微失誤,比如揮出勾不著邊際的拳。我們要在視覺上傳達出所有細節,呈現這兩人好幾年沒參加拳擊比賽,如今突然跳上擂台展開一場大對決,那會是何種情形。」

還有一點令人激賞,就是剃刀與小子之間的高潮對決,全是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本尊親自上陣。彼得席格表示:「我們完全沒有使用特技替身,全是百分之百的席維斯和勞勃。」

比爾葛伯表示:「席維斯根本是一名鬥士,凡事勢不可當,甚至在彩排時,我們會說:『席維斯,省點力氣,演出時再出力。』他要我們別擔心,繼續跳來跳去,腳步迅速,出拳猛烈,我們會勸他:『老兄,你67歲了,省省吧。』但他就是會更賣力。」

凱文史考特指出,我們早就替他們找了特技替身,並建議、甚至是鼓勵他們使用替身,尤其在一場勞勃狄尼洛被擊中倒下的戲中,但是他拒絕了,如凱文史考特表示:「勞勃反駁我說:『不行,我想要再來一次。』下次他又更有勁。我實在想不到有哪個他這種年紀的人能在擂台蹦蹦跳跳5天,出拳和中拳,直到最後鐘聲響起前都竭盡全力。」

事實上,席維斯史特龍要勞勃狄尼洛出拳時儘管放馬過來,這讓後者很為難,席維斯史特龍回想地表示:「我告訴他:『真的,我要你全力對我揮拳。』但他下不了手,尤其是K臉,他不習慣。我瞭解那是一種過程,你得訓練自己放手盡情去K別人。」

勞勃狄尼洛開玩笑地表示:「我想席維斯喜歡我的左勾拳,但這種運動很難搞,他的經驗比我豐富,反而是我不太想打人,所以我戰戰兢兢的,可能要靠他搞定,不過我們合作很有默契。」

席維斯史特龍很熱衷於勞勃狄尼洛對他揮拳,他甚至為後者特別設計拳擊手套來保護手部,他表示:「我設計了便於出拳的手套,只要攝影機設定好角度,你就能看到出拳,是真的出拳,不會致命但過一陣子會痛。」席維斯史特龍也指出,當勞勃狄尼洛戴上那雙「殘暴、8盎司重的殺手級手套,他終於開始揮拳,打在身上真的很痛,不管打到哪裡都痛。勞勃豁出去了,一直對我揮拳,不只我痛,我知道他也很痛。他向我道歉,我說不必,把我擊倒吧,他就真的照做,他很厲害。」

在攝影指導狄恩山姆勒的指揮下,拍攝這場比賽動用6架攝影機,包括Genesis、Lexis和Canon數位攝影機。

想要打造出一場貨真價實的職業拳擊賽,全場充滿興奮情緒和呼喊歡聲,那一大關鍵就在於有HBO運動團隊的參與。比爾葛伯表示:「現場有HBO報導,使這場比賽煞有其事,這彌足珍貴,跟一場真實的拳擊賽沒兩樣,有HBO的招牌,也有他們的攝影機操作員,還有裁判派特羅素及講解員賴瑞莫錢特、吉姆蘭普利和小羅伊瓊斯,能夠找來HBO共襄盛舉使這場比賽顯得如假包換。看到莫錢特、蘭普利和瓊斯創造出這個虛構世界很是過癮,他們瞭解這些拳擊手、其拳擊生涯和所有故事,還能把他們媲美成其他歷史上有名的競爭對手,這才是王道。」

凱文史考特表示:「這些人的配合度絕佳,這肯定是一場令觀眾出乎意料的比賽,競爭激烈、變化迅速、真槍實彈。」

演員、工作人員和500名臨演在比賽場景度過了超現實的5天,觀看這兩位巨星在擂台上創造歷史。儘管場內溫度高達32度,但群眾們穿著禮服和西裝,他們的模樣和表現是為這場比賽增添寫實感的另一項元素。彼得席格表示:「他們的熱烈回應確實為擂台上的兩位演員帶來活力,我想大家都樂於跟我們共享這場不凡的電影拳擊經驗,他們的真誠和熱情對這部電影幫助很大,使這場比賽的呈現不同凡響。」

剃刀與小子在這場最後的殊死戰中針鋒相對,不過他們在追求勝利的同時也在尋求救贖。彼得席格表示:「這兩人都彷彿進入自己的奧茲國,在擂台上和擂台下尋找能使他們變得完整的心靈慰藉,而這一切的高潮就在於他們卸下所有包袱,只剩下拳擊手套、鞋子和短褲,面對彼此,做出了結,解決已困擾他們30年的衝突。」

彼得席格總結表示:「我成長於所謂重量級拳擊手的黃金年代,至今我仍是拳擊的頭號粉絲。看看影史上的拳擊電影,多少帶有浪漫情懷,有正有邪,有笑有淚,是一曲暴力的芭蕾舞,同時也是一種很棒的人生隱喻:當你被擊倒,你能站起來繼續戰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