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Writer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超過10年不曾涉足驚悚片,波蘭斯基推出政治陰謀聳動題材的《獵殺幽靈寫手》...

執導本片的波蘭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可說是當今國際影壇最具爭議性的導演之一!

羅曼波蘭斯基身世
1933年出生於法國的他,不幸遭逢當時興起的反猶太浪潮,逼得波蘭斯基舉家遷返波蘭。而在他六歲那年,德國佔領波蘭,納粹開始大肆屠殺猶太人,父母及叔叔先後被抓進集中營,波蘭斯基僥倖逃過一劫,但戰爭結束後,他的父親及叔叔雖倖免於難,母親卻不幸慘死於納粹的毒氣室中!

這段殘酷的幼年記憶也從此如影隨形地糾纏著他,造成日後的其作品多半帶有譏諷、孤獨、暴力及黑暗人性的衝突色彩。

《水中之刀》一鳴驚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
1962年,羅曼波蘭斯基完成了生涯首部劇情長片《水中之刀》,這部深刻描繪情慾誘惑,以及人際關係衝突與對立的電影,不但被譽為影史最佳處女作之一,更入圍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讓波蘭斯基一鳴驚人地躍上國際舞台。

以處女作大開國際知名度後,波蘭斯基離開了波蘭,開始遊歷各國的創作生涯,先後與法國永遠的銀幕女神凱薩琳丹妮芙及其親姊姊法蘭西絲多蘿絲合作了《反撥》與《死結》兩部片,也分別拿下了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與最佳影片金熊獎,波蘭斯基的聲勢頓時如日中天。

驚悚大師 部部經典
1967年拍攝的怪誕恐怖喜劇《天師捉妖》s讓他結識了妻子莎朗塔特;緊接著隔年首度進軍好萊塢的恐怖經典《失嬰記》不但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更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波蘭斯基旋風。

喪妻之痛 作品更趨陰鬱黑暗
然而命運之神卻選在這個時候,對愛情事業兩得意的波蘭斯基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1969年8月8日深夜,包括莎朗塔特在內的五人慘遭曼森家族殺害,陳屍在波蘭斯基位於洛杉磯的豪宅內,其中即將臨盆的莎朗塔特身中16刀!並慘遭繩索垂吊曝屍於房間內!這對波蘭斯基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而波蘭斯基經歷喪妻之痛後的作品也明顯更趨陰鬱黑暗,從1974年由傑克尼克遜與費唐娜薇主演的《唐人街》這部步調壓抑,且瀰漫著瘋狂混亂氣息的黑色電影經典,便能窺其一二。

性侵疑雲官司纏身 逃亡歐洲
1977年,波蘭斯基被控涉嫌強暴一名13歲未成年少女,而展開漫長的逃亡生涯,從此逃離美國避走歐洲,即便如此,眾多好萊塢明星仍願意奔波海外,只求能與波蘭斯基合作。

與好萊塢眾星合作 佳作不斷
其中包括哈里遜福特獻出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驚狂記》;雪歌妮薇佛於《死亡處女》中演出一個對悲慘過去採取極端報復的女性;強尼戴普因追查神秘古書真相,而遭邪靈誘惑的《鬼上門》;波蘭斯基都能為這些類型電影賦予新意,並提供演員淋漓盡致的表演空間。

2003年的戰爭史詩佳作《戰地琴人》,寫實地描繪才華洋溢的猶太裔鋼琴家華迪洛史匹曼於二戰期間逃亡求生的寫實殘酷故事。不僅讓波蘭斯基榮登該年奧斯卡最佳導演,也順勢將本片的男主角 阿德列安布洛帝推上奧斯卡影帝,雖然當時他仍因性侵疑雲官司纏身,而選擇遺憾地缺席這場榮耀盛宴。

2009年 遭受瑞士警方軟禁
波蘭斯基在2009年底前往瑞士影展領取終身成就獎時,竟遭受瑞士警方根據美國的引渡令收押,直指必須為31年前所犯下的未成年性侵案接受審判,遭受軟禁。

2010年最新作品《獵殺幽靈寫手》的後製收尾,是波蘭斯基在被軟禁時完成的。超過10年不曾涉足驚悚片類型的波蘭斯基,此次一出手便是充滿緊張壓迫感的政治陰謀聳動題材,使得這部電影從開拍便持續受到國際影壇的高度關注,除了增添不少爭議性色彩,也讓本片驚悚懸疑的曲折內容,更具話題渲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