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

延伸閱讀

關於影片幕後花絮

克林伊斯威特身兼導演和演員,在兩個領域的表現都極為傑出,從影以來的作品包括一些影史上最出色的經典電影。

克林伊斯威特身兼導演和演員,在兩個領域的表現都極為傑出,從影以來的作品包括一些影史上最出色的經典電影。他自從2004年奧斯卡獎得獎影片《登峰造擊》之後,就沒在螢光幕上現身。他表示:「我其實已經不太想演戲了,但《經典老爺車》中的這個角色剛好符合我的年紀,人物似乎為我量身訂做,雖然事實上並不是。我喜歡這個劇本,既具有情節轉折的戲劇性,也有笑點。」

經典老爺車》由克林伊斯威特自組的Malpaso製作公司拍製,劇本由編劇新秀尼克史堅克執筆,故事構想則來自尼克史堅克自己和戴夫喬韓森。跟克林伊斯威特長期合作的製片兼工作夥伴勞勃羅倫茲表示:「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他們在明尼蘇達州認識的人們。我們從製片比爾葛伯那裡接到劇本,比爾葛伯則是執行製片珍妮特康介紹給他的。我剛開始讀得很快,並沒有想到聯想到克林伊斯威特適合這個角色,但讀到一半時我速度慢下來,開始想到可以由他飾演,我覺得是不錯的點子,於是我又重讀一遍,發覺自己愛上這個故事了。我知道克林伊斯威特不喜歡別人大力推薦他東西,所以我把劇本交給他後說:『我不確定你會不會想拍或想演這個故事,但你一定會覺得很有趣。』他讀完後告訴我:『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劇本。』於是電影計劃就開始了。」

尼克史堅克表示,當初他寫華特科瓦斯基這個角色時,並沒有以任何特定的演員為藍本。他說:「華特科瓦斯基是那種有點像是你認識的大叔,甚至像是你老爸的人,但他個性非常嚴厲,我相信大家身邊都有這種人。」





尼克史堅克出身於明尼蘇達州,他曾經跟一群苗族人在工廠工作一段時間。苗族是寮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中較不為人所知的民族,越戰時跟美國並肩作戰,越戰後一些苗族難民則被安排到美國來。他表示:「苗族文化其實不太顯眼,也不太受重視。」

華特科瓦斯基習慣操著滿口種族歧視的用詞,原本是個不折不扣的種族歧視者,但隨著他跟住家附近的苗族人頻繁相處後,他的敵意漸漸消失。尼克史堅克表示:「華特科瓦斯基的恐怖韓戰經歷一直困擾著他,他在鄰居們的臉上看到自己過去的殘忍殺戮行徑。對華特科瓦斯基而言,所有亞洲人都沒兩樣,只是剛好遇上苗族人,但他愈來愈瞭解他們之後,也漸漸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韓戰經驗。」




製片比爾葛伯認為,《經典老爺車》的故事具有克林伊斯威特過去作品的主題和風格。他表示:「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經常坦誠地處理關於種族、宗教和歧視  複雜問題,有時還非常政治不正確,但他總是很真誠。因為你認識克林伊斯威特,你瞭解華特科瓦斯基這個角色對他來說具有更深層的意義。這個人物本來生活在黑暗的世界,然後由於他跟苗族人的接觸,你會看到他不為人所知的一面。」

戴夫喬韓森也表示:「我仔細回想起來,除了克林伊斯威特,我想不出任何其他人能夠執導這部電影或飾演這個角色。身為導演,他很內斂,但絕不畏縮,無論主題多麼令人難堪;身為演員,由他飾演華特科瓦斯基才能展現那種毫無所懼的意志,但說實在話,這個角色剛開始並沒有什麼同情心。華特科瓦斯基的偏執和頑固個性維持了60年之久,但他有勇氣改變自己根深柢固的想法,尤其在他晚年的時候,這種精神很罕見,也很難得。他體格看起來很英勇,但這個故事逼他顯露出他情感上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