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本片故事看似怪誕,但片中主角真有其人其事。1938年6月26日,在美國田納西州就有人真的辦過這樣一場生前告別式,主角也的確是一位離群索居長達數十年的《怪老子》。

本片故事看似怪誕,但片中主角真有其人其事。1938年6月26日,在美國田納西州就有人真的辦過這樣一場生前告別式,主角也的確是一位離群索居長達數十年的《怪老子》。如此大費周章,只是因為這位主角想知道,別人眼中的他,到底是什麼樣子?據說當年那場葬禮吸引了一萬多人,從美國各地趕來參加,包括《生活雜誌(Life)》等大媒體也都前來採訪,擠得會場水洩不通。在多年之後,仍然是許多美國人口耳相傳的《鄉野傳奇(Urban legend)》。

編劇克里斯普羅萬撒諾的祖父,當年就曾經參加過這場離奇的葬禮派對,克里斯說,他從小就經常聽祖父提起那場葬禮。在祖父反覆而鉅細靡遺的描述下,那場葬禮在克里斯心中,漸漸成為一個難以忘懷的夢。長大後,他一直對這個故事念念不忘,於是動手寫成了劇本。經過製片團隊長達八年的努力,《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終於正式誕生。

對編劇克里斯來說,他最感興趣的部分,在於故事中的主角:菲力克斯。他究竟為什麼選擇獨居森林四十年?又為什麼突然要辦葬禮派對?克里斯用自己的想像力,在原本眾人耳熟能詳的《鄉野傳奇》中,增添了幾個虛構的角色,包括油嘴滑舌、充滿喜感的葬儀社老闆,以及神秘迷人、低調美麗的寡婦。這些角色在故事中也有著與觀眾同樣的困惑:到底菲力克斯在想什麼?

而菲力克斯這個角色,製片團隊則用了大量神秘的元素加以包裝,呈現出一個典型的古怪老人形象。這也是菲力克斯角色塑造成功之處,在影片的尾聲,觀眾才會發現,所有的隱藏、壓抑、封閉,都是為了最後的釋放與解脫。兩相對照之下,更顯出這個角色的立體與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