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s

延伸閱讀

導演、幕後團隊及演員

奧斯卡導演米洛福曼和製片索爾薩茲著名共同作品是奪得五項奧斯卡大獎的《飛躍杜鵑窩》和《阿瑪迪斯》。此外,編劇卡瑞爾與美麗設計布蘭登斯汀等同樣獲獎無數。娜塔莉波曼、奧斯卡哈影帝維巴登與柏林影帝史戴倫主演。

◎導演與製作團隊
奧斯卡導演米洛福曼和製片索爾薩茲最著名的共同作品有《飛躍杜鵑窩》和《阿瑪迪斯》。《飛躍杜鵑窩》獲得九項奧斯卡提名,共奪得五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阿瑪迪斯》更破記錄獲得十一項奧斯卡提名,橫掃八座小金人,也包辦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個大獎。他最近一部作品為《月亮上的男人》。製片人索爾薩茲最近一次的製片《英倫情人》,又再獲得十二項提名,拿下九座金像獎,是他個人的第三座金像獎,兩人皆可說是奧斯卡的常勝軍。

此片編劇卡瑞爾(Jean-Claude Carriere)已撰寫過幾百部銀幕作品,包括電影大師布紐爾的《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和《慾望的朦朧對象》。攝影阿吉雷撒羅貝(Javier Aguirresarobe)曾因《點燃生命之海》在2005年獲得西班牙哥雅獎(等同於西班牙奧斯卡)。

美術設計布蘭登斯汀(Patrizia von Brandenstein)則以《阿瑪迪斯》獲得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最近的作品則為廣受好評的《國王人馬》。服裝設計布萊克(Yvonne Blake)也獲獎無數,曾因《俄宮秘史》拿下奧斯卡金人,2005年則靠《聖路易之橋》拿下哥雅獎最佳服裝設計。

◎演員
氣質女星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關於為何在一開始就定下由波曼飾演女主角,導演表示波曼長得很像哥雅的名作《波爾多賣牛奶的姑娘》,直到他看了《偷情》,才真正被她的表演潛力所震懾。娜塔莉波曼因《偷情》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被譽為好萊塢前途最被看好的一線女星,並常被媒體拿來和奧黛麗赫本比較。在嘗試分析女主角與哈維巴登飾演的修道士時,波曼說:「當一個人獨自在黑牢裡,能夠跟外界保持聯繫的人成了你唯一的希望寄託,像神一般的存在,你會信賴他交付你的一切事情。」而女孩則視哥雅為值得敬重的長輩,也是第一個她想要尋求幫助的人。

奧斯卡影帝 哈維巴登(Javier Bardem)
以《險路勿近》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哈維巴登,此次飾演冷面修道士,和娜塔莉波曼飾演的天真少女有多場心機對手戲。他在訪談中提到:「因為我是西班牙人,所以我以為會演畫家哥雅。不過修道士是更大的挑戰。他是一個擁有堅強信仰的人、一名狂熱分子且不願放棄。當他的思想遭受質疑,會不顧一切加以摧毀。非常具有挑戰性。」導演米洛福曼也提到他一直以來都非常欣賞哈維巴登,但若只因為他是西班牙人就讓他飾演哥雅,太順理成章且沒有趣味,且而影本來就是英語發音,因此選角時不會特別顧慮演員本身的國籍問題。

柏林影帝 史戴倫史卡斯嘉(Stellan Skarsgard)
導演在進行哥雅選角時,其中要求的一點就是不要出現熟面孔,因為他希望觀眾看到哥雅,而不是看到某人在演哥雅。瑞典演員史戴倫史卡斯嘉不僅本身與哥雅相似度極高,他也是個底子堅強的超級實力派演員,從影至今已獲得柏林影帝、歐洲影帝等無數獎項。他提到這次吸引他飾演哥雅的原因是角色的人物特性,他從從哥雅筆下人物的眼神中看出他的憐憫心,而這種憐憫心讓史卡斯嘉對鑽研這哥雅角色更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