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想飛 DREAM FLIGHT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現在的我仍舊有想聽故事的熱情,但也有更多的故事想說,《想飛》就是一個我想說的飛行員,和這些年我不想長大的故事。

我從小就覺得空軍戰鬥機飛行員是世界上最帥的男人,愛聽他們的故事,嚮往那種自由、翱翔、速度、浪漫、激情、犧牲、冒險、榮譽的世界。或許這是每一個人心中最純真的世界。

法國戰鬥機飛行員,聖修伯里在他的著作《小王子》,講的是一個迫降在沙漠的戰鬥機飛行員,和一個外星小王子相遇的故事,其中的許多寓言,讓我在長大的過程中,頗有感觸。

飛行員小時候,大人看他畫了個帽子,他說那不是帽子,是一條蛇吞了一隻象,只是外表看起來像個帽子,大人就笑說他還沒長大。我們小時候都會畫這樣的畫,也都會講這樣的語言,可是長大之後就不會了。當小王子和飛行員相遇時,小王子要飛行員畫一隻羊,結果他畫了一間房子,小王子問:「這是一間房子啊,羊呢?」,飛行員說:「羊在房子?啊」,這兩個童心未泯的人很快的就成了朋友。還有一隻狐狸跟小王子說,你要跟我做朋友就馴養我吧!「馴養」這個詞很有意思,小時候不懂人情世故,不知人心險惡、天地無情,所以會「沒頭沒腦」、「不怕被笑話」,其實小孩沒那麼笨。長大之後我們被這個社會馴服,人「成熟」也就「現實」了,就不再會說「小孩子」話,做「小孩子」事,遵守秩序當然也有它的作用,人永遠在自由與責任之間扎掙著,有恐懼才會有珍惜。

小時候希望可以快點長大,但長大以後有時候反而希望不要長大,更不要老,期許自已的純真、幻想、勇氣不要有被馴服的一天,更希望在這世界上處處都是懂得自已的外星「小王子」。現在的我仍舊有想聽故事的熱情,但也有更多的故事想說,《想飛》就是一個我想說的飛行員,和這些年我不想長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