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首Punk歌救地球 Fish Story(2009)

延伸閱讀

中村義洋/伊阪幸太郎/齊藤和義

伊阪幸太郎曾公開表示,眾多改編自他小說的導演中,他最欣賞中村義洋的電影。此次將改編難度極高的壓箱寶《一首PUNK歌救地球》託付中村義洋,即將再造小說與電影成功結合的佳話。

◎導演/文學作品改編鬼才/中村義洋
1970年出生於日本茨城縣的中村義洋,成城大學修業期間便開始從事8mm影片創作,並以《五月雨廚房》於東京PIA影展獲獎。畢業後接連擔任崔洋一、平山秀幸、伊丹等大師助導,並為《鬼水怪譚》、《再見了,可魯》等賣座電影擔任編劇,1999年推出首部電影《地方新聞》。中村義洋擅長改編文學作品,曾先後取材伊阪幸太郎、山田悠介、海堂尊、藤野千夜等名家作品,常以陰錯陽差的巧合或宿命安排,編織交雜一絲奇幻神採的綿密惆悵情感,並完美融合詼諧喜劇、推理懸疑等類型打造高度娛樂效果,樹立獨特的導演風格。

伊阪幸太郎曾公開表示,眾多改編自他小說的導演中,他最欣賞中村義洋的電影。此次將改編難度極高的壓箱寶《一首PUNK歌救地球》託付中村義洋,即將再造小說與電影成功結合的佳話。

◎原著/日本當紅推理小說家/伊阪幸太郎(1971─)
伊阪幸太郎(Isaka Kotaro),1971年生於日本千葉縣。1995年東北大學法學部畢業。熱愛電影,深受柯恩兄弟、尚‧賈克‧貝內克斯、艾米爾‧庫斯托瑞卡等電影導演的影響。知識廣博,內容取材範圍涵蓋生物、藝術、歷史,可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筆風格豪邁詼諧而具透明感,內容環環相扣,讀者閱畢不禁大呼過癮,是近年來日本文壇少見的文學新秀,備受矚目。

1996年 以〈礙眼的壞蛋們〉獲得日本山多利推理大賞佳作。
2000年 以〈奧杜邦的祈禱〉榮獲第五屆新潮推理俱樂部獎,躋身文壇。
2002年 作品〈Lush Life〉出版上市,各大報章雜誌爭相報導,廣受各界好評。
2003年 作品〈重力小丑〉獲選為直木賞候補作。
2005年 作品〈死神的精確度〉獲選第5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2008年 作品〈宅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榮獲2008年日本書店大賞。婉拒直木獎提名,造成日本文壇一片嘩然。

◎音樂/吉他詩人/齊藤和義(1966─)
齊藤和義(Saito Kazuyoshi)是日本樂壇重要的搖滾歌手和音樂製作人。伊阪幸太郎曾表示自己是因為聽了齊藤和義的歌曲,才下定決心結束上班族的生涯專心致力於寫作。傑尼斯偶像藝人錦戶亮、PUFFY、小泉今日子、櫻井和壽(Mr. Children)等不分世代、性別、領域的藝人,都曾公開表示對齊藤和義的景仰與喜愛。

齊藤和義此次一手打造電影中搖滾樂團「逆鱗」所企圖表現出的充滿生猛不羈、自由奔放的音樂風格,電影中飾演「逆鱗」的演員們更在電影開拍前特訓兩個月並實際參與專輯的錄音工作。齊藤和義本人則主唱了片尾曲「Summer Days」。其餘電影配樂則交由作曲家菊池幸夫負責編寫,共同為這部以音樂為主軸的奇幻推理鉅作譜下最熱血的紀錄。

此次電影主題曲〈Fish Story〉由齊藤作曲,伊阪幸太郎共同填詞。以電影中樂團「逆麟」的專輯作品〈Fish Story〉為概念的電影原聲帶,加上收錄片尾曲的齊藤和義專輯〈當月亮昇起〉都將在台灣與影迷和樂迷首次見面。

    相關延伸閱讀
  • 演員角色介紹
  • ◎ 中村義洋/伊阪幸太郎/齊藤和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