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寧靜咖啡館之歌 The Furthest End Await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姜秀瓊,1990年演出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入圍當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之後參與楊德昌及侯孝賢導演多部電影製作。

姜秀瓊
1969年生,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主修導演)、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編劇組)畢。大學時期就開始參與電影工作,擔任編劇、導演、演員等職位。在楊德昌執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首度演出,即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也擔任過侯孝賢、楊德昌數部電影的助理導演及表演指導,如《獨立時代》(1994)、《海上花》(1998)、《一一》(2000)等。

2008年編導的劇情短片《跳格子》,在台灣的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接連囊括數項大獎,獲亞太影展最佳短片,並入圍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影展。首部電視電影劇情長片《艾草》,也獲得2009年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最佳電視劇情長片獎的肯定。拍攝三年完成的紀錄電影《乘著光影旅行》,以國際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為對象,蘊含電影人的集體記憶與情感,勇奪2010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接三大獎項。

2011年拍攝四段式電影《昨日的記憶》第一段〈迷路〉。2013年與日本東映電影公司合作,首度跨國導演劇情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

姜秀瓊偏好如生活之日常般的表演風格與戲劇形式,追求真實之呈現,注重與演員、紀錄片受訪者之間的溝通、聆聽與引導,此一精神亦反映在其作品中,樸真、纖細如呼吸般自然的寫實風格。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