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一堂課 The Final Lesson

延伸閱讀

關於蜜海兒.喬斯潘

九十二歲,該是趁身體還沒有大病痛就離開的時候了

蜜海兒.喬斯潘(Mireille Jospin)出生於1910年,她生前是女權運動者,是「爭取死亡尊嚴權利協會(簡稱ADMD)」的成員,2002年12月6日她選擇在自家中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她是法國前總理李歐奈爾(Lionel)的母親,所以她的案例在當時法國社會引起眾多討論,她的女兒諾愛拉(No?lle)在大學教書,是曾經榮獲法國龔固爾小說獎的作家,她將自己聽到母親宣告死期的心理掙扎寫成書《那就10月17日吧!(La Derniere Lecon)》,並把自己內心交戰的過程描寫得極為深刻,她也希望透過本書向社會大眾說明母親為何如此選擇,而她又是如何學習接受母親決定死亡的過程,令人動容。

即便諾愛拉再不捨,最終還是尊重母親的決定,她在書中寫道:「現在我們來到邊界,只有妳看得到,妳該止步的地方,妳將放下妳的人生行李,一場充實、豐富的生命,讓妳心中充滿滿足、感謝。」這趟旅程讓她體會到,有時是因為太愛生命,才會寧願選擇死亡,進而明白這是母親給她上的最後一堂課,「妳將留下高貴母親的形象,記得她是一個知道選擇結局與面對死亡的人。」

身為ADMD成員的蜜海兒曾經說到,法國這個對新思想採取前衛態度的國家,現在卻落後給其他國家,「我們必須使這個人生不可避免的過程,盡可能的不那麼殘忍。」而在蜜海兒離世後,ADMD網站也公布了她以《適求安息》為名的訣別信:
「九十二歲,該是趁身體還沒有大病痛就離開的時候了!
我離開平靜的人生。然而離開親朋好友、大大小小、即將出世的孫兒等讓我非常傷心。不過這不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嗎?
我的丈夫、孩子,讓我的人生圓滿。我不是百分之百的虔誠,但是我常常說: 『謝謝。』感謝這世界的美好!
我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窺視,看看人類是否變聰明了,是否停止互相殘害!
我喜歡花,我的丈夫和孩子很體貼地從不讓我身邊的花斷過,從婚禮當天的金盞花一直到後來孩子們送我的漂亮玫瑰、繡球花和蘭花。這些花朵為我呈現一面映照人生的鏡子,其綻放、盛開、枯萎,儘管時間或長或短,都是人生的最佳寫照。
謝謝大家,謝謝所有爭取人類有適求安息權利的人。
蜜海兒.喬斯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