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紅氣球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延伸閱讀

畢諾許談侯孝賢導演

茱麗葉畢諾許讚侯孝賢導演說:「他在我心裡開了一扇門」

從影已經20多年的茱麗葉畢諾許,與無數大師級導演合作過,但她表示,在與侯孝賢導演合作了《紅氣球》後,心裡有什麼東西就此被開啟了。

在戲中染了一頭金頭髮的畢諾許表示:「侯孝賢是當代電影的大師,一個電影的發明家,如果我們可以看到電影的未來,我相信那是由侯導帶領著大家找到的。」

茱麗葉畢諾許在「紅氣球」飾演一個在巴黎擔任偶戲配音員的單親媽媽。她在這次首度嘗試沒有劇本的即興演出中,探索自己表演的新領域。

她說:「我等這樣的一次演出已經等很久了。作為一個演員,當然希望自己可以到達演藝的高峰,讓自己的靈魂可以在鏡頭前綻放、盛開。」畢諾許表示:「跟侯導的合作充滿了道家哲學,讓你維持一種生命自然的狀態,他會去接收與傾聽,而不像西方導演往往以強勢作風加以控制。而當你給予演員更多空間,演員自己往往也會變得更有創意。」

她在片中的工作,正是為木偶戲配音,這項安排剛好讓導演向觀眾揭露了中國皮影戲舞臺後方的神奇魅力,把這部他在巴黎偷閒拍出來的作品,跟他最美的作品之一《戲夢人生》(Le Maitre de marionnettes,1993) 連結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