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狐狸與我:我和她的冒險日記 The Fox and the Child

延伸閱讀

關於音樂

製作《企鵝寶貝》的電影音樂時,樂壇新秀愛蜜莉西蒙成功營造出南極世界的極緻景色,為了延續這個新氣象,導演繼續與新興音樂家合作,請來Alice Lewis與David Reyes等三位樂手共同打造。

狐狸與我》是部對白並不多的影片,電影配樂在幫助觀眾進入劇情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輔助觀眾理解劇中角色的情感、內心深處的感覺及情境。呂克賈奎表示壯麗的自然景色帶給他很大震撼,希望藉由音樂傳遞出這份喜悅。

◎Evguni Galperine
生於1974年,起先在莫斯科的Gnessine學院就讀,在十六歲那年,前往法國Boulogne學院深造,主修作曲;2000年,他獲得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erieur de Musique de Paris)的入學許可學習音樂分析與創作,並贏得SACEM大獎。從此刻開始,Evguni開始擔任演唱會作曲的工作,在維也納、莫斯科、紐約等城市,參予《Beatles Fantasy》、《Fantastic Requiem》等演出。他也曾?《The Eternal Husband》等戲劇撰寫音樂。從2002年起,他轉戰電影音樂,作品包括柏林影展銀熊獎得獎短片《Pipsqueak Prince》、法國電視節得獎作品《LE PAYE DES OURS》等。

◎Alice Lewis
這次配樂團隊中唯一的女性,她出生於英國,成長在一個英語環境裡在國立高等美術學院(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beaux-arts, ENSBA)就讀時錄下她生涯第一首作品,在她求學過程中,亦參與許多短片配樂、舞蹈表演與廣告配樂等音樂計畫。04到05年,Alice前往中國學習京劇與古箏,回國以後,在混音大師Alex Gopher的專輯中獻聲。之後更發行了她個人融合電子與流行樂的首張專輯,在專輯中,Alice一手包辦了創作、編曲、混音等工作,是個全方位的創作才女。

◎David Reyes
從小就受到音樂的薰陶,很早就因為興趣開始接觸管弦樂,但直到在15 歲那年為了學校的表演,寫了一首歌曲,才讓他真正領悟到自己對於作曲那股強烈的熱情、深層的喜愛,而這熱情很可能會跟著他一輩子,為了逃離這個狀態,他到比利時的IAD (Louvain-la-Neuve)學習電影,在2003年以35釐米的短片《I hate music!》取得學位。實際上,就算他轉而學習電影,也未曾離開音樂的領域除了自己的作品外,他也參與許多紀錄片、短片與電視的音樂工作。結束了在比利時電影的學習,他又進入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就讀專攻電影音樂創作,畢業時獲得所有評審委員一致的肯定。在獎項方面,David Reyes曾在99到01年間,連續三年奪得「World Festival of Underwater Images」的肯定,更被傳為佳話。

狐狸與我》劇中常常出現許多細微的情感,例如短暫的快樂、童年的喜悅與煩憂等,對這些情緒,影像所能描繪的部份是常常是較為平面的,三位作曲者的挑戰在於必須利用音樂讓這些情緒立體化、具象化,並讓許多簡單的事物變得動人,於是他們在音樂中玩了許多遊戲,偷偷埋下許多精緻且複雜的音符,讓《狐狸與我》的配樂不但本身就是個非常傑出的音樂作品,搭配上影像,更是完美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