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 For Grac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他為追逐美味付出昂貴代價,美味卻拯救了他的人生…

電影《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For Grace)堪稱一個奇蹟,它原是【芝加哥論壇報】的微電影計畫,要拍攝知名主廚柯提斯達菲(Curtis Duffy)打造他自己餐廳「葛蕾絲」的過程。然而變化卻趕過計劃,這家原本預計9個月完成的餐廳,最後竟拖延到18個月才完工。其間不僅發生主廚柯提斯達菲的婚姻風暴,連帶他不堪回首的童年和充滿感恩的成長歷程,竟也一一浮現。這不僅使整個故事充滿了莎士比亞悲劇的核心元素,也讓該片命運有了180°的大翻轉,成為一部精彩豐富的長片。

這部花了3年又4個月拍攝製作的《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是一部關於美味、親情以及為夢想奉獻的電影,同時也見證了「葛蕾絲」如何從無到有、搖身成為揚名全球的知名餐廳。劇情描述獲選年度最佳主廚的柯提斯達菲,正忙於打造夢想中的餐廳時,卻同時身陷婚姻風暴,他雖為追逐美味付出了昂貴代價,美味最後卻也拯救了他的人生。該片不僅勇奪加拿大尼亞加拉電影節最佳紀錄電影大獎,也獲多倫多影展盛讚「獨樹一格」,美國納什維爾電影節更大力呼籲觀眾「去看這部電影!」。

這部充滿美味人生的電影《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是由凱文龐(Kevin Pang)與馬克海倫諾斯基(Mark Helenowski)共同製作執導,音樂則由芝加哥的獨立搖滾樂團The Hudson Branch譜曲。片中一路追蹤了這間世上最奢華餐廳成立的種種細節:柯提斯達菲以小女兒名字「葛蕾絲」(Eden Grace)為餐廳命名,並與合夥人麥可穆澤(Michael Muser)以18個月時間精心打造完成。

「葛蕾絲」餐廳裝潢高貴至極,單是每張餐椅價值就超過3萬台幣,匠心獨具的廚房,更斥資1500萬來打造。餐廳裡的4間廁所,還分別對應著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當然,一份雙人套餐的要價,至少也要以2.2萬台幣起跳,是全美最高級昂貴的餐廳之一。開業不到2年,「葛蕾絲」餐廳果然如願獲頒米其林三星級殊榮。而如此等級的高級餐廳,全美僅有12家,全球也僅有115家。今年柯提斯達菲則奪下「餐飲界奧斯卡」美國詹姆斯畢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最佳主廚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