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請問總統先生 Frost/ Nixon

延伸閱讀

本片緣起

彼得摩根在編寫《請問總統先生》的舞台劇版的時候,他曾經和當年參與《福斯特對話尼克森》訪談節目的工作人員深談過,包括大衛福斯特爵士本人,以及其他的關鍵人物。

英國知名編劇彼得摩根於1992年看到關於英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於1977訪問美國前任總統理查尼克森的紀錄片之後,就深深受到這個題材的吸引,他一向都對公眾人物人性複雜的一面感到興趣,他也曾經編寫過獲獎無數的《黛妃與女皇》及《最後的蘇格蘭王》,他特別對於向有英國電視圈花花公子之稱的大衛福斯特,以及接受過他訪問,因為水門案醜聞被迫辭職的前任美國總統理查尼克森感興趣,於是他就開始對這兩位名人,以及1977年的高收視率訪問節目《福斯特對話尼克森》做大量並周詳的研究。

他對這兩人天壤之別的生活和性格特別感興趣,因為大衛福斯特是一個過著奢華人生,夜夜笙歌的花花公子;而美國前任總統理查尼克森則是一名自律甚嚴、不茍言笑而且辯才無礙的政治人物。當年大衛福斯特這名屬於娛樂圈的脫口秀主持人決定訪問因水門案下台的前任美國總統尼克森,不但讓專家跌破眼鏡,而且新聞界對大衛福斯特這個非專業記者/訪問者準備訪問被認為老奸巨猾的尼克森非常不看好。編劇彼得摩根說:「我看得出受訪者和訪問者這兩方陣營就像西洋棋或拳擊對手一樣,為這場訪問全力以赴,不但做了相當大量的研究,甚至還做沙盤演練,於是我覺得可以使用當年他們這場訪問的實際對談,而且能夠把訪問的前後過程建構成一個精采絕倫的故事。」

他在研究這兩人的社交生活之後,發現他們的性格和生活南轅北轍,他說:「假如撇開政治生活不談,尼克森其實是一個非常不擅於與人溝通或是交朋友的人。反之,脫口秀名主持人大衛福斯特則是一個交際高手,他天生就討人喜歡,所以很容易與人溝通並交朋友。」編劇摩根也認為大衛福斯特這名娛樂圈的主持人一直都受到誤解,甚至被低估,他說:「大衛福斯特在智識上感到很自卑,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他一直覺得大家都瞧不起他,覺得他只會耍嘴皮子,肚子裡頭根本就沒有料。反之,絕對不會有人敢說尼克森是笨蛋,因為他的的確確是個非常聰明,反應很快,知識又淵博的可敬對手。」

彼得摩根在編寫《請問總統先生》的舞台劇版的時候,他曾經和當年參與《福斯特對話尼克森》訪談節目的工作人員深談過,包括大衛福斯特爵士本人,以及其他的關鍵人物。《請問總統先生》這齣舞台劇於2006年在英國首演後,摩根接受英國《衛報》記者訪問時曾說:「我曾訪談過的當事者都對當年的訪問前後經過有不同的說詞,當時在場的每個人都對整件事有不同的版本,所以根本沒辦法找出所謂的真相,但是這一點卻讓我感到非常輕鬆,因為我可以憑我自己的想像力來解讀和詮釋當年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