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時尚惡魔的盛宴 The First Monday in May

延伸閱讀

關於王家衛

王家衛:「中國並非沒有美學,而是早被摧毀」

王家衛
生於1958年7月17日,是香港享譽國際的知名導演。他曾以電影《春光乍洩》奪下第50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香港導演;2006年更受邀擔任第59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2013年並擔任第63屆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隔年,則以電影《一代宗師》榮膺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王家衛向以抽象寫實手法聞名國際,更被英國媒體封為20世紀90年代電影最重要的電影革新者。

受到安德魯波頓與安娜溫圖的邀約,王家衛協助策畫「中國:鏡花水月」特展,以華人的角度給予適度的建議與想法,並將服飾與華語電影如:《霸王別姬》、《花樣年華》和《大紅燈籠高高掛》等電影經典場景作相對應的結合。對於各界質疑為何特展以中國傳統文化美學為主,王家衛不慍不火的吐出:「中國並非沒有美學,而是早被摧毀」,表示回顧並非懷舊,而是必須剖析歷史才能展望未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協助策畫「中國:鏡花水月」特展過程中,展方原打算天馬行空地將毛澤東雕像置於佛像群中,象徵毛澤東在中國人民心中、宛若神佛般的崇高地位,此想法幸而被王家衛成功攔截下來,免去了一場可能招致口誅筆伐的文化大戰,也再次驗證了西方人士對中國文化的一知半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