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時尚惡魔的盛宴 The First Monday in May

延伸閱讀

關於安娜溫圖

安娜溫圖:「時尚提供夢想、幻覺,就像另一種形式的劇場」

1949年出生於倫敦的安娜溫圖(Anna Wintour),成長於戰後蓬勃發展的英倫流行文化風潮,16歲即投身時尚編輯,遠赴美國先後歷練【哈潑時尚】、【紐約雜誌】以及【VOGUE】創意總監等職。1986年,她接掌英國【VOGUE】總編,大刀闊斧力行改革,這段期間她獲得了日後廣為人知的「核武溫圖」(Nuclear Wintour)稱號,但她對雜誌的貢獻卻遠比這些耳語還出名。

1988年,安娜溫圖調任美國【VOGUE】,總編大位一坐就是20年,在她主導下,雜誌不管名聲或銷量都呈直線攀升,更被譽為業界公認的「時尚聖經」,不過她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也開始與雜誌同樣出名,2006年改編同名小說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推出後大受歡迎,不但捧紅了安海瑟威、讓梅莉史翠普14度提名奧斯卡影后,也將安娜溫圖由時尚圈的幕後帶到幕前,因為大家都在懷疑:片中那個「惡魔總編」的角色是否就在影射她?然而即便小說再暢銷、電影再賣座,安娜溫圖面對紛湧而來的懷疑與揣測依然從容,就算接受尖銳無禮的採訪也能泰然自若,因為在「One day you are in, next day you are out」的時尚產業裡,草莓族大吐工作苦水,顯然不是新鮮事;而在曇花一現的熱潮過後,留下的依舊是屹立不搖的安娜溫圖。

在掌管【VOGUE】期間,安娜溫圖非常積極參與慈善募款活動,特別是針對大都會博物館的服飾研究館,先後為其募集了超過1.5億美金。她對慈善事業的付出,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美國時尚奧斯卡(CFDA Fashion Awards)的終身成就獎。2008年,安娜溫圖因對英國出版與時尚的貢獻,獲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頒發大英帝國勳章。2009年10月,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她為藝術顧問;2011年,法國總統薩科奇授予安娜溫圖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

具有「時尚界奧斯卡」之稱的慈善晚宴Met Gala,在活動主席安娜溫圖的策畫下,早已成了時尚界的超級盃。電影《時尚惡魔的盛宴》詳盡的紀錄安娜溫圖與策展人安德魯波頓籌劃活動的過程,及他們先後在紐約、巴黎與北京之間來回穿梭,以獲取各界對這場活動支持的努力。安娜溫圖不僅精通時尚,更準確地掌握媒體關注與議題風向,知道名流與高級訂製服的聯姻,將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成功為「中國:鏡花水月」時尚特展製造噱頭。

基於追求事事完美,安娜溫圖會親自檢驗晚宴從桌布到椅子等每一細節,嚴謹的她更訂下了晚宴的嚴苛規定,不准賓客使用手機,餐點安排更不容許出現麵包、大蒜、香菜等食物,就是要讓晚宴一切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