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奧斯卡的一天 Fruitvale Station

延伸閱讀

還原真相:Oscar Grant事件始末

Oscar Grant事件已成為美國非裔反歧視與爭取正義的象徵標誌

2008年12月31日,Oscar Grant與其女友Sophina在前往母親家幫慶祝生日後,相約一群朋友準備前往舊金山進行跨年,本打算開車的Oscar Grant在母親考量到可能會喝酒的因素,決定改搭捷運往返。

2009年1月1日凌晨兩點,Fruitvale Station捷運內警察接獲列車上有乘客於車廂中發生衝突。警員抵達現場後,未查明事發經過即將Oscar Grant 與其友人趕出車廂並當眾要求他們蹲下雙手抱頭。Oscar Grant表示警察不該在未有證據的情況下如此對待他們,卻反遭警員將他戴上手銬,並使用暴力將其壓制於地上。

Oscar Grant在毫無任何攻擊力的情況下,白人警員Johannes Mehserle竟掏出手槍朝Oscar Grant的背部開了一槍。此舉被列車上多名乘客目擊並用手機路影拍下整起過程。Oscar Grant中槍後被送往奧克蘭的Highland 醫院進行救治。

2009年1月1日上午9時15分,Oscar Grant宣告不治。

2009年1月2日,舊金山的KTVU電視台播出一段由乘客提供的Fruitvale Station現場影片,揭示Oscar Grant於捷運站內被對待的所有過程。

2009年1月7日,Oscar Grant出殯。舊金山內民眾發起了以正義為主題的抗議集會,約有500多人聚集在Fruitvale Station,傍晚時集會爆發流血衝突,多間商店被砸毀洗劫,多輛汽車被焚燒,警方最後在這起暴動衝突中拘捕了120人。

2009年1月13日,捷運警Johannes Mehserle以謀殺罪被捕。

2009年1月15日,捷運警員Johannes Mehserle否認謀殺指控,堅稱自己是誤把電擊槍拿成手槍並非蓄意槍殺Oscar Grant。

2010年7月8日,經過半年的審理,陪審團最後也沒有證據來證明Mehserle有謀殺Oscar Grant的動機,最後Johannes Mehserle以「誤殺」罪名定讞,判刑兩年。而舊金山捷運站則判賠150萬美金給Oscar Grant的家人。此判決讓全美譁然。

2012年7月,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決定將Oscar Grant這整起事件籌拍電影《奧斯卡的一天》,把Oscar Grant生前最後的24小時搬上大銀幕。

Los Angeles Times新聞播出Oscar Grant事件整起過程真實片段(七分鐘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