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萌牛費迪南 Ferdinand

延伸閱讀

費迪南

這本書是我和太太念給孩子們的經典床邊故事之一,我們直接體會到經典故事中所傳遞出的溫柔訊息、教導孩子如何寬待他人。

費迪南是一頭喜歡花朵、不愛橫衝直撞的超萌公牛,自1936年起,在作者蒙羅利福與插畫家羅伯特勞森攜手合作出版的《公牛費迪南》中已擄獲百萬讀者的心,以溫暖動人的角度表達外表常與內在相異(又或者說是不能以貌取「牛」),書中所傳遞出愛與接納訊息數十年來引起廣大迴響。而現在,新一代的闔家觀眾更能透過二十世紀福斯動畫與藍天工作室聯合製作的《萌牛費迪南》,感受這個由經典名著改編的故事。

本片由執導《里約大冒險》系列影片及多部《冰原歷險記》的金獎提名導演卡羅斯桑塔哈擔任導演。

萌牛費迪南》的故事圍繞著愛好冒險與和平的費迪南(由約翰西南配音),一頭被好心農夫及其女兒收養的公牛。然而他平靜的生活就在被誤認為猛獸之後發生巨變,並且被帶到他最不想去的地方:鬥牛訓練營。費迪南決心要重返家園,這頭心地善良的公牛一路上認識了許多朋友,也改變了這些朋友的生命,但他仍然有一個相當大的障礙必須跨越:他必須在滿座的競技場中與鬥牛士普米羅對決。但勇敢的他即便是在周圍環境的鼓譟之下,依然不為所動,維持著善良和平的本性,也對身邊的所有人帶來啟發。

早在桑塔哈六年前製作《里約大冒險2》時,便有將費迪南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的計畫。桑塔哈回想:「當時得知福斯和藍天工作室打算改編這本書時,我真的超高興的。我看過這本書,而且很喜歡這個故事,以及裡面所傳達出關於接納與差異的訊息。我想現在的確是個好時機,把這本小書變成適合當今觀眾闔家觀賞的影片。」

對藍天工作室的資深製作人羅莉佛特來說,這部影片讓他有機會與曾經合作《冰原歷險記》系列影片的桑塔哈再度攜手。佛特回想說到:「卡羅斯之前一直很想做一部以公牛為主角的片,我和他在《冰原歷險記》時合作愉快,我知道他對這個計畫很投入,對其中的故事也非常有感覺,故事裡所傳達處的訊息也對我和周遭的人有相當大的啟發。」

這部影片的另一個重要推手便是製片約翰戴維斯,他的作品包含許多適合闔家大小觀賞的影片,像是《怪醫杜立德》、《加菲貓》以及《波普先生的企鵝》。戴維斯欲洽談《公牛費迪南》的版權已超過十年,待時機成熟便立刻行動,並將這個計畫帶至20世紀福斯。

戴維斯回想說到:「這本書是我和太太念給孩子們的經典床邊故事之一,我們直接體會到經典故事中所傳遞出的溫柔訊息、教導孩子如何寬待他人。我過去也曾製作類似的影片,這也是我和孩子都相當喜愛的故事,擁有這本書版權的家族希望能保留這本書的精神,而我知道福斯和藍天工作室是能做到這一點的不二選擇。」

曾和桑塔哈合作兩部《里約大冒險》影片的製片布魯斯安德森認為《萌牛費迪南》讓他有機會再次接觸兒時最喜歡的讀物之一,他提到:「我母親是小學圖書館員,這是我們最喜歡看的書之一,裡頭的情節總是扣人心弦,因為它一反常規,讓讀者明白這世界充滿形形色色的人,而這樣的多樣性也我們學到更多,不像同學那麼具有競爭比較的心理,也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