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關頭7 Furious 7

延伸閱讀

頂尖越野超跑全球跑透透

越野車包括唐老大1968年款道奇Charger R/T、莉蒂2015年款道奇Challenger SRT 392、羅曼1968年款雪佛蘭Camaro Z/28、布萊恩2014年款速霸陸WRX STI。

無論是速度或激情,《玩命關頭》的選車標準很簡單。克里斯摩根表示:「車子在《玩命關頭》的地位,相當於牛仔的馬和武士的刀。車子是玩命團隊身體的一部分,更代表著他們的個性。我們總是秉持這個原則,並適時加入新的元素,但有一個不變的道理:布萊恩的車子講求速度,唐老大的看重爆發力。」車輛統籌丹尼斯麥卡錫是幕後操盤手,他一生愛車如命,把這股熱情貫注到事業上,為了獲得車迷同事的認可,他不僅要掌握基本原則,還要滿足熱情觀眾的期待。

丹尼斯麥卡錫於《玩命關頭7》再度擔綱要角,把獨一無二的驚險動作場面付諸實現,為飛車動作電影樹立新的標竿。丹尼斯麥卡錫心知肚明,這些車子必須滿足故事點的要求,同時在上空和地面執行任務。從山區救援行動到最後攤牌,有各式各樣的任務等著這些車子。麥卡錫的團隊量身訂做大部分的車輛,好應付劇本對這些車子的考驗。麥卡錫團隊和特效總監丹恩蘇迪克(《鋼鐵人3》、《復仇者聯盟》)密切合作,他原以為部分場景需要借助電腦動畫特效。但他估計錯誤!麥卡錫打造出要人命的越野車,包括唐老大1968年款道奇Charger R/T、莉蒂2015年款道奇Challenger SRT 392、羅曼1968年款雪佛蘭Camaro Z/28、布萊恩2014年款速霸陸WRX STI、泰吉2014年款吉普Rubicon X。這些改裝車必須承受各種特技場面,還要應付越野需求。正如唐老大所言:「我要這輛道奇和那輛悍馬車的私生子。這次光靠速度是不夠的。」

亞塞拜然大突襲

車輛統籌丹尼斯麥卡錫最大的挑戰,無非是在有限的時間,設計並製作五輛越野車,預定在亞塞拜然的山區,突襲高速行駛的護衛隊,這部分交給第二攝影組負責拍攝。不過,麥卡錫團隊擁有多年改裝《玩命關頭》車輛的經驗,早就培養絕佳的默契,深知這部電影的需求。丹尼斯麥卡錫說:「我很期待越野飛車戲,這部分是我近年來的研究重點,也是我的興趣,所以我看到劇本難掩興奮。我們花很多心力改裝那些車輛,尤其是道奇Charger。這完全是從無到有做起,在道奇Charger的車身,擠進我們特製的越野零件,還要保留馮迪索的乘車空間,這真的是一大挑戰,卻也是《玩命關頭7》裡面我最喜歡的一輛車。」每一集《玩命關頭》都會多改裝幾輛車,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各個攝影組可能同步拍攝。特效索具也幫了溫子仁和攝影師史蒂芬溫登大忙,在演員翻車、打滑或墜落時,拍出更清晰、更完美的畫面。特效總監丹恩蘇迪克的團隊,設計了幾種索具,分別根據功能命名為:翻轉索具、旋轉索具、震動索具和發射索具。原班人馬對於索具又愛又恨,但新成員則是大開眼界。娜塔莉艾曼紐第一次拍動作片,對於任何事物都勇於嘗試:「我很期待獨力完成部分特技。拍攝前會有解說,但仍要等到親自上陣,才知道索具幹什麼用,這實在太有創意也太有趣了。有一天,我和馮迪索開著道奇Charger越野車,索具讓我們左右搖晃、上下翻轉。大家都忙著確認我們的狀況,但我很好,一整天反覆拍攝這些戲,最後一場戲甚至旋轉三圈,這顯然超越我的極限,我只覺得想吐,但吐不出來。」原班人馬也會想吐或拉傷肌肉,但也有人樂在其中,想要再來一次。

在科羅拉多和亞利桑那大玩自由落體

在科羅拉多陡峭崎嶇的山區,劇組人員開拍最大膽的跳機戲,唐老大、布萊恩等人和車子從C130運輸機一躍而下,靠著降落傘前往攻不可破的山路,接著突襲整個車隊。跳機戲從2013年秋天開始拍攝,第二攝影組導演兼特技統籌史派羅拉薩圖,還有第二攝影組攝影師伊格麥格力克、特技統籌兄弟檔安迪吉爾(《玩命關頭6》)和傑克吉爾(《玩命關頭5》)再度擔綱重責大任,車輛統籌丹尼斯麥卡錫再度面臨難題。每輛車都要量身訂做,以完成各種特殊任務,包括甩尾、立刻從柏油路切換到崎嶇不平的山坡,甚至降落傘著陸。只要有可能完成,劇組人員就傾向實際拍攝,以呈現唐老大、布萊恩等人從C130運輸機出動的場景。第二攝影組有三天待在亞利桑那上空,利用C130運輸機、攝影直升機和高空攝影師,完成軍事等級的無人車空投(從12,000至13,000呎高空落下),捕捉獨一無二的影像。第二攝影組原本準備在科羅拉多的高海拔地區拍攝,不料拍攝到一半,殺出難以預測的爛天氣,凍死人的氣溫外加暴風雪迫使劇組人員打道回府。所幸下一站是比較溫暖的亞特蘭大,他們和第一攝影組會合,一起拍攝最後的攤牌戲,戴克蕭、摩西和基特直接槓上唐老大的團隊。

在阿布達比大闖保全室

玩命關頭7》把場景設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景和速度更勝一絕。玩命團隊抵達阿布達比後,在這個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他們馬上添購最高價的行頭:唐老大是肌肉車迷,開的是2015年款道奇Charger,布萊恩喜歡外國車,開的是麥拉倫P1,莉蒂則是開2014年款道奇Viper,泰吉是法拉利458,羅曼則是2012年款布卡提Veyron。不過,阿布達比最吸睛的一輛車,其實是價格不菲的Lykan超跑,停放在億萬富翁第80層樓的豪華公寓保全室,難道這就是唐老大團隊千里迢迢飛到阿拉伯世界的原因?不是這樣的,因為拉姆西把追蹤器藏在變速驅動器中,而驅動器剛好在那輛超跑裡面。這輛眾所矚目的高性能跑車,不僅速度最快,數量更是稀少,2013年僅生產7輛。除了飛快的車速,白金、鑽石和藍寶石等頂級裝飾也是賣點。這輛跑車的價格驚人,當然要好好鎖在保全室裡,這完全符合劇組人員對這場戲的期待。丹尼斯麥卡錫也另外挑選5輛複製品,專門完成重吊的工作,價值350萬的真品用於特寫。唐老大的行頭何止如此!其餘還有1969年款福特Gran Torino,以及獨一無二的巨獸「超級道奇Charger」,以1968年款道奇Charger為原型,車輪加大,搭載2000馬力的引擎。麥卡錫在拉斯維加斯年度汽車零配件展意外發現這輛車,他一眼就看上它。麥卡錫一直在為唐老大物色車子,沒想到竟然要100多萬美元的天價。莉蒂的普利茅斯Barracuda美翻了,大家在《玩命關頭6》片尾看過一眼。這次在《玩命關頭7》大顯神威,參加極速大賽擊敗對手。另一輛是1998年款豐田Supra。傑森史塔森當然也有好車。他配備五輛兼顧速度和性能的車子:2014年款捷豹F-TYPE R、2014年款瑪莎拉蒂Ghibli、Fast Attack軍用車、2010年款藍寶堅尼Aventador、2008年款Aston Martin D89。視覺特效總監麥克威賽爾和凱文麥基爾文,可以彌補實際拍攝的不足,他們都是自從《玩命關頭:東京甩尾》就加入劇組團隊,如果沒有他們的鬼斧神工和無縫接軌,這部電影就不會有緊張刺激的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