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關頭7 Furious 7

延伸閱讀

仇家找上門:特技

《玩命關頭7》最麻煩的武打戲,發生在狹窄的巴士上,東尼嘉承受不少壓力,他的武術風格融合了跑跳和空翻。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喜歡把演員的專長加入武術動作中。

玩命關頭5》唐老大和哈柏的經典對決,從此開?了肉搏戰的傳統,有幾場令人難忘的自由搏擊,包括韓哥和羅曼槓上小賈(印尼武打明星喬塔斯林 飾),還有在Antonov運輸機上的肉搏戰。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莉蒂和芮莉的殊死戰,芮莉由綜合格鬥出身的吉娜卡拉諾飾演,從此改寫了《玩命關頭》的武打戲極致,也讓影迷有更高的期待。《玩命關頭7》找來資深特技統籌喬爾克拉瑪(《厲陰宅》、《魔鬼終結者5》)和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暮光之城》、《鋼鐵人2》),共同設計並拍攝各種動作場景,包括本片六場精彩的武打戲,另外還有新成員和資深武打明星史塔森、東尼嘉和龍達魯西共襄盛舉。溫子仁自認是動作片迷,對於動作片的拍攝自有一套看法,他和克拉瑪、伊麥達、攝影師史帝芬溫頓密切合作,以全新的手法從每個角度捕捉飛快的武打動作。劇組人員不斷超越極限,但同時不脫離《玩命關頭》的主旨。


溫子仁想起拍攝的困難:「我拍攝武打戲時,不太喜歡打斷演員,反而把攝影權交到演員手上。我也想把一些懸疑片的美學,應用到大場面的動作片,找出兩者之間的融合。」特技統籌喬爾克拉瑪談到溫子仁的決定:「溫子仁會說明自己對特技場面的要求,但真正拍攝的時候,他會給我們自由發揮的空間。我不喜歡加入華而不實的東西,只要跟角色或故事無關,就不應該出現,這一點也是溫子仁的強項。他很懂得區分什麼對角色重要,什麼對場景重要,史蒂芬溫頓也總會找到最佳拍攝方式。」幕後團隊合作無間,演員苦幹實幹,造就出逼真的特技動作。伊麥達不僅融合各種武打門派,更善用周圍環境營造緊張感。這一切都是精彩武打戲的關鍵。

在《玩命關頭7》,哈柏和戴克蕭的對決打頭陣,這兩個角色都受過軍事訓練,也都是自信滿滿的老手。雙強對決不只比力量,也比技巧和智力,這絕對是最完美的開場。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塔森的武打技巧都令人印象深刻,這場廝殺展現出他們天生的體力,還有後天磨練的武術才能。這兩位演員和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密切合作,確保這場戲讓觀眾耳目一新。巨石強森全心投入,傑森史塔森追求完美。巨石強森表示:「說到武打戲,傑森史塔森讓《玩命關頭》的逼真度更上層樓,他真的是個硬漢,他每個場景都想拍到完美,我很滿意我們一起完成的武打戲,這融合了傑森所精通的武術技巧,還有哈柏直來直往的重口味風格。我們打從第一天起,就培養出絕佳的默契,讓這場武打戲再創高峰。」

玩命關頭7》最麻煩的武打戲,發生在狹窄的巴士上,東尼嘉承受不少壓力,他的武術風格融合了跑跳和空翻。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喜歡把演員的專長加入武術動作中:「我必須善用狹小的空間,讓東尼嘉盡情展現招牌武打動作。我在採用傳統技巧的同時,也保留了即興創作的空間,這正是那場戲需要的效果,這些演員結合了街頭智慧和武術才能,同時兼顧危險的環境。不愧是精彩的武打戲。」莉蒂在億萬富翁的豪華派對,跟四名女保全開幹。蜜雪兒羅卓奎茲身穿量身定做的紅色洋裝,充滿致命的吸引力,但身體動作完全不受影響。女子終極格鬥冠軍龍達魯西,穿著Herve Leger緊身洋裝,這也經過量身打造,讓專業武者行動自如。這場戲也有別於本片其他武打戲,因為兩位女演員全程踩高跟鞋。說到武打戲,蜜雪兒羅卓奎茲毫不猶豫,馬上投入體能和武打訓練,一天兩次。

特技統籌喬爾克拉瑪和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都深受她的熱忱所感動。蜜雪兒羅卓奎茲很清楚莉蒂面對專業打手時該怎麼應對。飾演泰吉的路達克里斯首度開拍武打戲,他期待泰吉在車裡車外的表現。路達克里斯一直有在研究街頭武術52 Blocks,所以他和資深特技演員麥特倫納德正式開打時,可說是游刃有餘。他們兩人和武術指導傑夫伊麥達,加入了不少城市街頭武打元素。路達克里斯表示:「52 Blocks歷史悠久,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種武術動作很快,膝蓋、手肘和頭部都要並用。」《玩命關頭7》的壓軸武打戲,就是唐老大和戴克蕭攤牌,這完全是洛杉磯街頭快打風格。唐老大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衝著冷血殺手戴克蕭而來,這場戲不到幾秒鐘就大爆發。傑森史塔森表示:「《玩命關頭7》讓人腎上腺素飆升,直接開幹豈不是更刺激。觀眾想看到兩方對決,戴克蕭和泰瑞托也沒在怕的。」馮迪索一直很在乎自己的體格,體能訓練絕對不可少,休息時間還會找東尼嘉一起運動,確保武打戲的高品質。特技統籌喬爾克拉瑪說:「馮迪索是硬漢,武打動作都自己來。他也有做學問的精神,把整場戲分解來看。他試圖瞭解角色本身,搞清楚為什麼這麼打,我們跟他解釋武術動作,讓他瞭解自己在打什麼。他學得很快,跟他合作就像夢一樣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