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關頭7 Furious 7

延伸閱讀

場景&美術設計&電影配樂

2014年4月,劇組人員在阿布達比停留2週,足跡遍佈里瓦沙漠和市中心景點,包括謝赫札耶德大清真寺、阿酋皇宮飯店(前身是皇宮)、伊迪哈塔和雅斯碼頭賽道。

玩命團隊亡命天涯多年後,總算回到洛杉磯的老家,但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先是痛失吉賽兒(蓋兒賈多特 飾),再來是莉蒂失憶風波。回到原點洛杉磯,一直是劇中人物和演員的共同夢想,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重返經典場景,包括泰瑞托的家、道奇體育場、夜晚空無一人的市中心街頭,極速大賽所在的沙漠。把唐老大、布萊恩、莉蒂和蜜雅帶回洛杉磯,正是馮迪索所謂的「回歸到原點」,畢竟他們從街頭起家。洛杉磯是他們的試金石,回歸成為整個故事的起點。把故事背景重新帶回洛杉磯,對馮迪索來說五味雜陳。馮迪索解釋為什麼要強調整部電影的歷史:「好萊塢續集電影很少回到原來的拍攝地點。重返洛杉磯這些老地方,不僅證明唐老大、布萊恩、莉蒂和蜜雅真正的回家,也展現出《玩命關頭》系列的前後呼應。始於洛杉磯,終於洛杉磯。我以環球影業為榮,他們盡其所能讓我們回家。」


其中最著名的場景,就是泰瑞托家族的老家。這個虛構的地點,剛好成為戴克蕭復仇之地,唐老大、蜜雅、布萊恩和傑克差點喪命,唐老大心碎至極,卻同時化悲憤為力量。這個家也在第一集和第六集露面過,這間屋子轉手好幾次,再度成為本片的拍攝重點。唐老大位於屋後的車庫,恐怕需要重新搭建,前任屋主已經把它拆掉了,所以製作團隊要在片場重建,但還好屋內幾乎沒變。喬丹娜布魯斯特說:「身為演員,很高興能夠回到這個屋子,我發現周圍社區改變很多,但只要進到屋內,回憶就會不斷湧現。我們在泰瑞托老家拍攝時,就好像走過時光隧道。我們重返原來的地點拍攝,感覺很特別,有一股假不了的真感動。」

此外,極速大賽所在的沙漠,也是很重要的場地。馮迪索和蜜雪兒羅卓奎茲,為此感到欣慰和興奮。2013年7月在蘭卡斯特拍攝《玩命關頭7》極速大賽的戲,幾百輛車和無數臨時演員不畏高溫,車迷和影迷都來跟《玩命關頭》致敬。不少車主宣稱《玩命關頭》影響了他們的人生,也有人只是參與拍攝工作,順便一睹馮迪索和蜜雪兒羅卓奎茲的風采。兩位演員被影迷的反應所感動,並回想起《玩命關頭》對流行文化的影響。中場休息時間,馮迪索和蜜雪兒羅卓奎茲就會走向人群,欣賞那些車子、拍照並簽名。馮迪索說:「重返極限大賽就像夢一樣。粉絲大聲念出第一集的經典台詞,這是金錢買不到的真感情,這讓我感覺到,就算只是一部電影,也會對人類產生正面影響。」《玩命關頭》地下極速大賽的特色,就是美女如雲和好車大集合,經過這幾年下來,極速大賽的規模不斷擴大,不僅有正妹和飛車的即興派對,還有企業贊助的機車特技表演,甩尾和短程高速賽車應有盡有,超過300輛好車助陣。車輛統籌丹尼斯麥卡錫,再度發揮他對賽車的知識和經驗,在《玩命關頭》開拍後15年,重現經典的極速大賽。美術設計比爾布爾澤斯基,針對商業味更濃的極速大賽做準備,這排場不遜於世界極限運動賽事。


2013年9月,主要拍攝工作在亞特蘭大展開。一些室內場景和室外綠屏場景,搭建在亞特蘭大北方,例如阿布達比豪華公寓派對和臥房、水泥廠房、哈柏的辦公室。摩西的防彈車和隱形戰鬥機,也是在片場的室外場景拍攝。極速大賽在《玩命關頭》行之有年,不論是在邁阿密、東京、洛杉磯、里約熱內盧或倫敦,都是採最高規格辦理。《玩命關頭7》當然要加碼,甚至更加國際化,但香車和美人絕對不能少。在阿布達比豪華公寓拍攝的派對,讓演員和劇組人員都很難忘。約旦王子的公寓位於80層樓,玩命團隊大膽闖入派對,搶走藏有追蹤器的變速驅動器。上百位盛裝出席的臨時演員、金光閃閃的歌舞女郎、專業特技演員、迷人的Lykan超跑,饒舌歌手T-Pain也來充當派對DJ,為觀眾揭開億萬富翁開趴的神祕面紗。當特技車手現場飆速甩尾,身穿正式服裝的特技演員還要及時閃躲。


阿布達比讓劇組人員有機會加入更多刺激元素。那裡有蓬勃發展的汽車文化,加上中東有不少全球首富,對於商品品質有絕對的鑒賞力,包括好車在內,這些好東西怎麼可以從《玩命關頭》缺席呢?導演溫子仁表示:「在阿布達比拍攝實在太完美了,這對電影拍攝是加分,也多了一股異國風情。我們要在炫富和傳統文化之間求取平衡,有別於以往的《玩命關頭》系列。」2014年4月,劇組人員在阿布達比停留2週,足跡遍佈里瓦沙漠和市中心景點,包括謝赫札耶德大清真寺、阿酋皇宮飯店(前身是皇宮)、伊迪哈塔和雅斯碼頭賽道,空拍當然不可或缺,因為阿布達比的摩天大樓多到令人炫目。劇中演員特別盛裝打扮,搬出Tom Ford和Herve Leger的設計款,這也是《玩命關頭》首度打破慣例,不然以前都是T恤、牛仔褲、工作靴和皮衣上陣。有機會盛裝打扮,所有演員都樂在其中。蜜雪兒羅卓奎茲表示:「我覺得很不錯,謝謝克里斯摩根的點子,14年來都是穿Timberland 工作靴和坦克背心,那也是滿酷的,但就是永遠一身黑手裝扮,這次跳脫原本的形象,我喜歡這種大改造。」前三集《玩命關頭》建立了一個傳統:無論劇本把角色帶到什麼地方,他們最後都會回到南加州拍攝,《玩命關頭7》也不例外,馮迪索和蜜雪兒羅卓奎茲在拍攝的最後幾天,跑到南加州的小路極速狂飆。家庭是《玩命關頭》不變的主題。唐老大的團隊做任何決定都會想到家人。馮迪索總結:「在《玩命關頭7》,一切回歸到原點,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身邊的家人。」

雨過天晴:電影配樂

玩命關頭》系列的音樂,就跟特技和車子一樣炫。《玩命關頭7》依然不負眾望,精選當今最紅的嘻哈和饒舌音樂,不斷鼓動觀眾的情緒,帶給觀眾驚喜。編曲布萊恩泰勒從《玩命關頭:東京甩尾》參與至今,針對每一集的角色和冒險旅程,設計代表性的配樂。Wiz Khalifa & Iggy Azalea的 「勝者為王」(Go Hard or Go Home) ,Kid Ink、Y.G.、 Wale、 Tyga 、 Rich Homie Quan 的「疾風飆速」(Ride Out) ,Prince Royce演唱的動人歌曲「我的天使」(My Angel) ,以及T.I. & Young Thug膾炙人口的「偏道甩尾」( Off-set),這些曲子反映出劇中英雄的張力和爆發力,還有他們面臨的考驗和折磨。

其中,Wiz Khalifa不是第一次加入《玩命關頭》。只要看過《玩命關頭6》,大家一定記得他的名曲「We Own It」。他更和偶像新明星Charlie Puth合作向保羅沃克致敬曲「再相見」(See You Again)。饒舌天王Flo Rida創作「GDFR」, Juicy J.、 Kevin Gates 等人合作「復仇時刻」(Payback),裡面歌詞提到「別裝作不知道,你知道我為什麼找上門,想跑也來不及了,這就是我的復仇時刻。」其餘還有Sevyn Streeter的 “How Bad Do You Want It ”、 Dillon Francis & DJ Snake’s的 “Get Low” 、DJ Shadow’s 的 “Six Days (Remix)”、 J. Balvin’s 的“Ay Vamos”、 Fito Blanko的 “Meneo” 、Skylar Grey的“I Will Return”,最後就是 Kaz James的 “Blast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