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

延伸閱讀

《玩命關頭6》幕後花絮

《玩命關頭6》解開了前幾集的謎團,讓觀眾知道,這群英雄能夠挽回多少失去的東西(尤其是莉蒂),以及他們有沒有可能重獲自由?

製作過程:殊途同歸......

2011年4月,《玩命關頭5》上映,美國首周票房高達8600萬美金,刷新環球影業票房記錄。當週不僅破了動作片影史記錄,還破了《玩命關頭4》的記錄(2009年首周票房7090萬美金)。《玩命關頭》保留大家喜愛的角色以及迷人的故事軸線,添加新的英雄人物與元素,為這個系列電影注入新生命。新角色路克哈柏(巨石強森飾演)加入以後,劇中主角的尬車賭注變得更高,電影規模變得更大,吸引舊雨新知。

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重新點燃死忠影迷十年多來,對這個冒險故事的期待。製作團隊包括導演林詣彬、製片尼爾摩里茲、馮迪索、克萊頓湯森,他們以全球鉅片《玩命關頭5》為基礎,把《玩命關頭6》的動作、特技、情緒昇華到更高層次。家庭、忠誠、飆速跑車、飛車追逐,一直是讓《玩命關頭》歷久不衰的重要元素。林詣彬是大家公認的完美主義者,他看到觀眾如此喜愛《玩命關頭》,非常開心:「看到《玩命關頭》如此受歡迎,真的很欣慰。

我最早執導的是《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我很喜歡和馮迪索與尼爾討論故事背景、角色與故事線。《玩命關頭》經過縝密的計畫,總算苦盡甘來。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非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十年多前,《玩命關頭》首度把洛杉磯秘密街頭尬車公諸於世,後續幾集的尬車賭注愈來愈高,故事軸線令人驚嘆,還不斷有新角色加入。這部電影善用現代英雄的全球魅力,開快車、手腳俐落、逃避追緝、愛家人。

好萊塢電影可以拍到第六集,這個成績羨煞不少人。摩里茲是經驗老道的製片,除了《玩命關頭》系列電影,還拍了各種賣座電影,他稱讚林詣彬能力高強:「少了林詣彬,我們很難拍出《玩命關頭》,林詣彬很有工作倫理和耐心,他身為總指揮,總是能夠掌控全局,展現驚人的成果,拍出至今最刺激的電影。」《玩命關頭5》的結尾莉蒂現身,引起廣大迴響,這是製片團隊和環球影業萬萬沒想到的結果。

玩命關頭5》片尾,巨石強森和伊娃曼德絲的一分鐘對手戲,已經讓觀眾議論紛紛,莉蒂現身更是讓影迷拍手叫好。莉蒂一死,觀眾一片嘩然,尤其是喜愛莉蒂強悍性格的粉絲,更是希望蜜雪兒羅卓奎茲重返《玩命關頭》。《玩命關頭6》召回莉蒂,其實是禁不起觀眾的強烈要求。死忠粉絲拜託工作室和製作團隊,找回他們所崇拜的女英雄,信件塞爆了環球影業的信箱。影迷有計劃的行動,總算說服了製作團隊。雖然影迷恨不得莉蒂趕快歸隊,但就連蜜雪兒羅卓奎茲也很訝異,莉蒂竟然會重返《玩命關頭6》:「我去巴黎度假,跑到法國電影院觀賞《玩命關頭5》,我看得熱血沸騰,一來《玩命關頭5》拍得太好了,二來我有可能重返《玩命關頭6》。

我和馮迪索開玩笑說,他至少應該知會我一聲的」。馮迪索從沒放棄唐老大和莉蒂的故事線,他說:「我回來擔任製片時,就認為唐老大和莉蒂的故事特別重要。大家很想看到他們兩個,我們有必要重新考慮這條線。」《玩命關頭5》埋下的伏筆,可以媲美《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馮迪索的客串演出,帶出下一集的故事主線。林詣彬起初見到馮迪索,原本只是洽談客串演出,後來演變成馬拉松式的討論,角色、故事背景、故事線,無所不談。

林詣彬和馮迪索都偏好以角色為主的故事,難怪他們會進一步攜手合作。林詣彬說:「神話的概念引起馮迪索的興趣,我們談到如何創造神話,如何串起韓哥和唐老大的故事線。其中最有趣的是,我盡情說出自己的目標。我和馮迪索無所不談,這個過程是我們成功的關鍵,《玩命關頭6》真的是把我們說過的一切付諸實踐。」馮迪索一直負責把關《玩命關頭》,他說:「在我們眼中,這部電影不只有動作,還有劇情。我回想這一切如何環環相扣,就感到心滿意足。

等你看到《玩命關頭6》,你會想看前面幾集。你總算解開了前幾集的謎團,總算可以解釋前幾集的某些畫面,你甚至還有辦法預測未來,這種執導方式就很成功。冒險故事和觀眾可以一起互動,我們真的辦到了。」編劇克里斯摩根以動作片聲名大噪,後來七年,他、林詣彬、馮迪索熱烈參與討論,不斷擴充故事線與劇情,為續集鋪路。馮迪索自始至終都很重視連貫性,所以克里斯摩根編寫劇本時,總是不脫故事主軸。克里斯摩根看到故事連貫,感到十分欣慰:「我喜歡創造複雜的敘事,總是想辦法拼湊故事拼圖。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並沒有按照電影時序出現,卻可以決定故事走向,這塊拼圖正等著我們拼回去。最近三部續集都有一個主題,那就是失去家與愛。在《玩命關頭4》,唐老大的愛人不幸喪生,整個團隊被迫逃亡,離開原本熟悉的地方。在《玩命關頭5》,整個團隊陷入低潮,一無所有,以逃亡者的身份生活著…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莉蒂可能還活著。在《玩命關頭6》,我們總算可以知道,這群英雄能夠挽回多少失去的東西(尤其是莉蒂),他們有沒有可能重獲自由。」除了克萊頓湯森,《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不少工作人員也重新歸隊。克萊頓湯森說:「這次重返《玩命關頭》是我的榮幸。《玩命關頭6》和其他幾集緊密相扣,這些續集不按照時序排列,冥冥之中卻有因果關係。死忠影迷坐在電影院觀賞《玩命關頭6》,肯定大吃一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