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關頭5 Fast Five

延伸閱讀

電影籌備背景

一套系列電影的續航力取決於影迷對下一部系列電影愈來愈高的期望,以及他們對片中角色的認同,加上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和扣人心弦的劇情發展。

一套系列電影的續航力取決於影迷對下一部系列電影愈來愈高的期望,以及他們對片中角色的認同,加上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和扣人心弦的劇情發展。《玩命關頭》第一集於2001年成為賣座鉅片之後,主人翁之一,被貶職的警布萊恩歐康納則於2003年和全新的演員演出第二集《飆風再起》。製作團隊決定於2006年以全新的年輕卡司拉隊前往日本拍攝東京街頭飆車文化的《玩命關頭:東京甩尾》。這兩部電影都在全球締造亮眼的票房成績。

但是《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的製片尼爾莫瑞茲知道如果這部系列電影要繼續拍下去,下一集就必須回歸到原點和根源,描述第一集前罪犯和臥底警探的關係,並且探討他們雖然站在法律的兩端,但是卻對彼此非常尊重。《玩命關頭4》讓第一集的原班人馬馮迪索、保羅沃克、蜜雪兒羅卓奎茲以及喬丹娜布魯斯特重新聚在一起,很顯然全球影迷都很期待並喜愛這個組合,該片一上映就打破北美周末票房記錄,並且在全球締造3億5千萬元的驚人票房成績。

該片於2009年4月3日上映,打破非假日周末票房記錄,並成為影史上該周末票房最高的電影。這也確認了全球影迷都對片中的主人翁唐老大、布萊恩和他們身邊的家人和好友的好感。資深製片尼爾莫瑞茲曾製作許多賣座鉅片,他也很會掌握流行文化的脈動,他和男主角馮迪索以《玩命關頭4》為這套系列電影注入全新的生命,而且以該片締造的驚人票房成績來看,觀眾絕對想再看下一集。

製片尼爾莫瑞茲說:「《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吸引人的地方是片中的角色擁有與眾不同的道德觀以及生活原則,不管他們是站在法律的哪一端。唐老大有他的原則,布萊恩有他的原則,甚至在這部新片《玩命關頭5》出現的全新角色,巨石強森飾演的哈柏也有他的原則。當這些角色和對方產生衝突,就會增加全片的戲劇張力,並且會有更多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男主角兼製片馮迪索則說:「很少動作片的系列電影像我們的電影一樣是關於家人,或者說得更特定一點,是關於社會邊緣人的家人。

玩命關頭4》對這一點有非常多的著墨,這一集則延續這個主題。另外一個主題就是兄弟/朋友情誼,比如說唐老大和歐康納彼此惺惺相惜的關係就獲得很多觀眾的認同,而且觀眾希望看到家人和好友之間真實的關係和互動,也希望成為這群人的一份子,就像唐老大和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另一位男主角保羅沃克則記得《玩命關頭4》引起觀眾的興奮感,他說:「《玩命關頭4》上映的時候,觀眾超買帳的,而且票房成績這麼好,我們當時就知道一定會拍攝第五集。

通常我都會聽到影迷問我說:『你們什麼時候才要開始拍下一集?』但是這一次根本就不用問,答案已經很確定。」製片尼爾莫瑞茲和馮迪索很清楚這一集絕對會讓《玩命關頭》系列電影更加深入人心,於是他們再度請來曾經執導前兩集的台灣籍導演林詣彬執導《玩命關頭5》,因為他以前兩集證明他敘述以角色為主的故事以及拍攝令人血脈賁張的飆車及動作場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設計的飆車和動作場面超有創意,絕對不會讓觀眾覺得是早就看過的老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