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非關英雄 Finishing the Game

延伸閱讀

導演/林詣彬(Justin Lin)

「作為導演,我的工作不包括去擔心別人可能會怎麼看待我的電影。我最不想要的就是盲從於人,失敗才悔不當初。如果會失敗,我寧可做自己相信的事。」

在台灣出生,8歲時移民到美國,畢業於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小時對電影並不熱衷,直到高中時看到Spike Lee的Do the Right Thing驚為天人,才決定學拍電影。進入UCLA後,看到黑澤明、庫柏力克等名家大師的作品,讓他對電影更感興趣。因為想要多方學習拍電影,除了在學校之外,更盡可能地在片場作各種工作,亦嘗試拍紀錄片、做剪接工作;同時間,也持續地寫劇本。

2002年,林詣彬拍出了以低成本爆出驚人票房的《火爆麻吉》(Better Luck Tomorrow)。《火》就是他自己的劇本。在該片中,他試圖表達他對亞裔美籍社群的觀察。為了拍攝本片,他負債累累,但他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在片子大賣之後,很釋懷地對訪問的媒體表示:「我很瞭解社會現實,我跟自己說它很可能將是我唯一一部作品。它的故事內容以華人為主體,就不可能做商業發行。可是,即使這輩子我只有這部電影作品,我還是以它為榮。」

結果不如林詣彬設想的那麼悲觀,這部處女之作向美國觀眾呈現了嶄新的亞裔青少年風貌,帶來新鮮感,並跌破眾人眼鏡地,最後達到台幣1億2400萬的票房;而它的製片成本僅台幣817萬!也因為本片,讓林詣彬瞬間成了好萊塢各大片商爭相邀約的炸子雞導演!

之後他受環球公司之邀,執導《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玩》有別於獨立製片的《火爆麻吉》,不只是題材上,在製作和場景調度上都是極大規模!這是另一種嘗試與磨練,果然林詣彬也不失片商所望,全球票房獲得空前成功,在美上映兩週旋即累積台幣13億9000萬!如此亮眼票房紀錄,讓他被美國知名影評人Roger Ebert讚為最具潛力的新導演,美國媒體更指他是吳宇森接班人!

林詣彬從未因為進入好萊塢而忘記初衷。他對電影創作的熱情依舊,並且他更努力地想要實現心中願景:以最真實的方式傳達他對種族議題的關切。所以他不遺餘力,爭取亞裔美籍演員在主流市場的生存空間,因為他希望以自身的觀察,加上亞裔演員,能在全球電影龍頭的好萊塢中,創造最真實的亞裔族群樣貌。

而這樣的意圖,在06年的兩部作品《玩命關頭3》《征服怒海》(Annapolis)中都實現了;兩片都特意加入了亞裔角色。對此他表示:「我希望能呈現在大銀幕上的,就是亞裔身分的人物本身。」也正是因此,才有了接續的《非關英雄》。

火爆麻吉》的成功,林詣彬自謙地形容自己是“幸運”被選進日舞影展,又“正好”被派拉蒙跟MTV看上。不過,林詣彬的熱忱跟學習力是無庸置疑的!除了拍電影這個行業本身,他甚至還參加電影公司的行銷會議,試圖了解電影消費的現實面。

對林詣彬來說,做獨立製片、拍自己的電影的最大困難在於“錢”。不過他也體認到:錢再重要,也比不上熱情。「我可以給演員的只有劇本。我沒有錢,但我有劇本。不喜歡劇本可以不甩我,但如果有興趣,那就一起搞。」這也是他愛上拍電影的原因。「最棒的地方,就是一群人團隊合作的過程,讓我非常著迷;我想這大概就是我愛上拍電影的理由。」

作獨立製片是一種狀況,但,直接面臨龐大的消費大眾時,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狀況。林詣彬了解這兩者的差距,在心態上的調整,自我意念的傳達與大眾市場的口味,兩者如何平衡,他一直自我學習。不過,從獨立製片起家的他,對自己想拍的電影仍是有著倔強。相信從《非關英雄》就可以看出他對電影的熱忱與初衷。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林詣彬(Justin Lin)
  • 關於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