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野蠻大對決 Furry Vengeance

延伸閱讀

教動物演戲&環保片場

要教動物演戲,首先得找個優秀的訓練師,劇組請到了好萊塢的紅牌動物訓練師肯貝格斯,他帶領的團隊在過去9年以來,參與了60多部電影的拍攝工作。

一般的動物電影都是用電腦動畫特效處理,但這部片用的卻是活生生的動物演員,這樣看起來才能更逼真。動物演員們不會講話,卻要微妙地調整動物們的表情,讓牠們表達各種情緒。當然,一些細微的臉部表情,還是用高科技來處理。

要教動物演戲,首先得找個優秀的訓練師,於是劇組請到了好萊塢的紅牌動物訓練師肯貝格斯,他帶領的團隊在過去9年以來,參與了60多部電影的拍攝工作,但是貝格斯第一次看完劇本以後,他還以為劇本寄錯了,他說:「我以為這是動畫片,結果和我平常看到的電影完全不一樣。以前有很多動物會講話的電影,但這部片的動物什麼都會,就是不會講話,這樣才像真正的動物啦,但是拍攝上的難度也會提高。」

貝格斯根據每一種動物的生理特質來調整演技,比如臭鼬能做的動作有限,於是就增加浣熊的戲份,另外又加了一些動物,比如水獺和火雞。他花了三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去面試訓練師和動物,確定25至30隻適合演出的動物,但就算事前的準備很周全,還是不能保證動物們在拍片現場的表現,所以要反覆地一直重拍,有時候拍了20分鐘,結果只有五、六秒可以用。

這部片用的多半都是小型的動物,貝格斯說:「小型動物比較難控制。松鼠和土撥鼠在自然環境中都要狩獵,因此經過了幾百萬年的演化,牠們的自然本能就是跑。要讓牠們坐在路中央吃點心讓你開車經過,簡直是難如登天的事。」於是貝格斯決定用動機來掌控動物演員,慢慢地去瞭解動物們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再試著用食物去吸引牠們。

受過訓練的動物演員,都變得很習慣鏡頭,也開始發揮了動物的演技,做出一些近似於模擬人類的動作,但還是難免會有控制不住的場面。

片場上的安全措施做得很好,小動物們不太會傷害到別人,反而會傷害到牠們自己,只有一種動物除外,那就是片中體型最大的、也最危險的大灰熊,好起來的時候溫順得像隻泰迪熊,可是發起狠來就很難搞定了。

實際上,為了安全起見,動物演員和人類演員的戲幾乎都是分開來拍的,在後製的過程中再去剪接起來,畢竟拍攝動物的戲是很耗時的,與其讓演員站在旁邊等上好幾個小時,倒不如分開拍再來剪接比較好。

為了配合這部片的環保主題,劇組在拍攝過程中使用和拋棄的許多材料,都和非營利性的電影娛樂回收組織FaERI簽約,讓電影業也參與環保活動,回收一些片場用過的東西,送到當地的慈善組織和需要的學校機構,捐贈一些建材、食物、傢俱、衣服和其他可用的物資,把環保工作做得有效率又不花什麼成本。此外,劇組和演員們吃剩的廚餘,FaERI也打算拿來堆肥再利用。

    相關延伸閱讀
  • ◎ 教動物演戲&環保片場
  • 關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