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非死不可 Friend Request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西蒙表示:「我雖然是以喜劇作品聞名,但我早期是研究恐怖片起家,我發現恐怖片與喜劇片之間的剪輯手法與氣氛營造,有異曲同工之妙。」

西蒙凡赫(Simon Verhoeven),1972年6月20日出生於德國,父親是德國知名導演,母親是澳洲裔德國女演員。成長於演藝世家的他,受到父母的星途薰陶,1995年也以演員身份演出電影《派對女郎》(Party Girl)踏入演藝圈,並接連演出多部電影及電視作品。2001年,他跨界大銀幕執導電影處女作《百分百計畫》(100 Pro),一舉入圍德國「新人電影獎」(New Faces Award)最佳導演獎。

最讓他聲名大噪的作品,則是他在2009年執導、由德國超級巨星提爾史威格(Til Schweiger)主演的愛情喜劇《亞當變奏曲》(Men In The City)。該片在德國創下210萬觀影人次,票房衝上5億台幣,這不僅讓西蒙晉身億萬票房導演,更榮獲德國「斑比獎」(Bambi)最佳影片大獎,以及「巴伐利亞電影獎」(Bavarian Film Award)最佳劇本獎,才華洋溢的他甚至親自撰寫配樂。2011年推出續集《熱戀攻心》(Men In The City 2),描述五位型男在柏林追尋真愛、快樂及自我的故事,幽默風趣、歌曲動聽,被媒體譽為型男版《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延續前傳熱潮,該片再於德國勇破200多萬觀影人次,並蟬聯雙週票房冠軍,連續熱映11週欲罷不能《該片也榮獲巴伐利亞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也是2013年台北書展閉幕片,名列德國電影年度票房前十大賣座鉅片。

亞當變奏曲》與《熱戀攻心》的成功,讓西蒙凡赫在德國影史留下不敗地位。擁有充沛創作能量的他,不願被定型為「喜劇導演」。從小就是恐怖片影癡的他,於是在2016年推出他的首部好萊塢恐怖片《非死不可》(Friend Request),講述當臉書進入人們的生活圈後,是如何影響同儕壓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化,進而引發一連串駭人事件。對於轉型執導恐怖片,西蒙表示:「我雖然是以喜劇作品聞名,但我早期是研究恐怖片起家,我發現恐怖片與喜劇片之間的剪輯手法與氣氛營造,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兩部億萬票房喜劇,再到創新型態的臉書恐怖片,也證明西蒙對時下議題的獨特見解,更讓人期待他未來的更多作品。

【西蒙凡赫導演作品年表】
2001《百分百計畫》100 Pro
2009《亞當變奏曲》Men in the City
2011《熱戀攻心》Men in the City 2
2016《非死不可》Friend Requ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