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角色

貝莎芭艾佛丁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個極為罕見的女性角色–由於突然繼承了一座家族農莊,讓她獲得經濟與精神上的獨立,然而諷刺的是突來的財產也讓她亟欲避免的「婚姻」反而受到眾人關注。

名媛教育》凱莉墨里根演出貝莎芭 完美詮釋充滿韌性的女性角色

貝莎芭艾佛丁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個極為罕見的女性角色–由於突然繼承了一座家族農莊,讓她獲得經濟與精神上的獨立,然而諷刺的是突來的財產也讓她亟欲避免的「婚姻」反而受到眾人關注。

大衛尼克斯說:「這個角色深深地影響了許多文學與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包含《亂世佳人》的郝思嘉。」電影團隊興奮地提出了不二首選:凱莉墨里根,她之前與製片麥唐諾與賴克在福斯探照燈合作過石田一雄原著改編的《別讓我走》。墨里根以《名媛教育》獲得奧斯卡提名,並以《性愛成癮的男人》《落日車神》和《大亨小傳》中的表現廣受好評。「凱莉是她同世代中最具潛力的英國女演員之一,」製片麥唐諾說。「她能夠喚起每一個演出角色的情感與可信度。我們都同意她是這個角色的完美人選。凱莉具有變色龍般的演技,像是深入到每個角色皮膚毛孔般細膩令人驚喜。」

凡提柏格覺得凱莉墨里根住進了那個超越時代女性的靈魂之中:「我現在幾乎沒辦法區分凱莉墨里根與貝莎芭艾佛丁。」導演表示:「凱莉墨里根就是貝莎芭!強悍、聰明、又集柔弱於一身,充滿了謎樣魅力的女性。」

雖然墨里根在第一次試鏡時,還沒有看過小說,但她立刻深深被故事所吸引,每天都帶著那本翻到捲邊、充滿折角的劇本到現場。墨里根指出這點,「我覺得她是一個依本能、直覺而活的女性,可能相當危險––我對她的那些缺陷還有她的直率非常感興趣。在書中,她的每一種感覺都變成某寫臉頰上的紅霞來雖然貝莎芭艾佛丁珍惜自己的獨立遠超過任何事物,但是她的生命卻因為三位執著的追求者變得十分複雜,三個人都希望能跟她攜手偕老。第一次求婚對象是正直又寬大為懷的牧羊人蓋伯爾歐克,但當時她太想追求獨立而不願接受。「歐克是個極難詮釋的角色,」湯瑪斯凡提柏格表示。「這傢伙認定了這個女人,卻只會在旁邊默默守候癡心等待,不是典型的積極男主角。所以我要尋找的演員需要具備蓋伯爾的內在力量與自尊心。」

修奈爾粗獷而精力充沛的演出也吸引了凱莉墨里根。「馬提亞斯是那麼耀眼的演員,當他走入片場的那一刻就散發著歐克的特質。」她說:「馬提亞斯有些令人震驚之處,他高大、霸氣卻又非常溫柔。有著歐克那樣堅韌可靠的特質–當他看著你時,彷彿會被他看透一般。」

湯姆史特瑞吉演出花言巧語的軍官 與凱莉墨里根片場火花四射

片中另外一個讓女主角命運發生轉捩點的角色是士官崔伊(湯姆史特瑞吉),卻是第一個在一次邂逅中試圖偷走貝莎芭芳心的人。他充滿魅力和花言巧語,善變、有小聰明又自負。曾以《縱情天后》《浪蕩世代》精湛演出驚艷影壇的湯姆史特瑞吉,擊敗眾多競爭對手,終於贏得這個角色。「崔伊必須充滿誘惑、極端自信,又有脆弱之處,那是困難的組合,但湯姆完全可以傳達這些特質。」凡提柏格說。

墨里根和史特瑞吉熟識超過十年,所以兩人默契十足。「凱莉工作的態度令人欽佩,當你看見她對於演戲的熱忱,絕對會被她感動。」史特瑞吉說。「她的壓力很大,因為戲份相當吃重,可是她的表現卻非常優雅、演技內斂不露痕跡「能跟湯姆一起工作真是夢寐以求。」墨里根表示。「湯姆跟我分享了許多瘋狂的點子,而且湯瑪斯也鼓勵我們大鳴大放。

我們一起的場景都有種能量,我想是因為我們兩個人真的默契十足。他們有一種典型的旋風式戀愛。」

黛妃與女皇》麥可辛演活了孤獨內斂的地主

貝莎芭三位追求者是最富有的一位地主威廉鮑伍德(麥可辛飾演),可是這位富裕但不擅表達情感的成熟紳士,卻是最不受貝莎芭青睞的一位。卻因為貝莎芭輕率地寄給他一張情人卡,讓威廉立刻愛上這個美麗又聰明的女孩,不屈不撓地追求她,試圖以財產吸引貝莎芭,卻仍然無法抱得美人歸。

麥可辛先前以截然不同的角色贏得好評,他在《性愛大師》中飾演一名性別研究者威廉麥斯特,以及他在《黛妃與女皇》中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精湛演繹。「麥可是英國身懷一流演技的演員,擁有鮑伍德所需要的沉著穩重。」麥唐種悲傷的感覺,但他結合了自信與力量,讓他更有說服力。他將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