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個故事讓《飢餓遊戲》的作者蘇珊柯林斯都替女主角凱妮絲取了相同的姓氏艾佛丁。

湯瑪斯哈代透過他的小說「遠離塵囂」創造出一個當時的女強人形象,以及跨越時代的經典愛情史詩。即使在現代2015年重新翻閱依舊令人震撼,野心勃勃的維多利亞時代農場主人,貝莎芭艾佛丁起初只是個單純的鄉下女孩,繼承了叔叔的農場,在面對無數人生抉擇時,她漸漸變為一個意志堅強但有時衝動的女強人。

她身邊出現的三位各有優點的追求者,使得她對於托付一生給誰感到困惑,腳踏實地又帥氣的牧羊人蓋伯爾,性感誘人的士官崔伊,以及富有卻謙卑為懷的地主鮑伍德先生。但當她以激情、迷戀與背叛編織著這個糾纏難解的愛情關係時,也逐漸侵蝕了她得來不易的夢想莊園,到底她希冀什麼樣的人生?

暢銷作家蘇珊柯林斯都欽佩的女性角色
讓艾佛丁成為筆下《飢餓遊戲》女主角的姓氏

自然田園景緻與貝莎芭令人印象深刻的狡黠、幽默,讓哈代的小說在歷經時代的考驗依舊廣受歡迎。這個故事從發行的1874年以來,啟發了無數的舞台劇、與電影改編––哈代這一個堅強形象的女主角貝莎芭甚至讓《飢餓遊戲》的作者蘇珊柯林斯都替女主角凱妮絲取了相同的姓氏艾佛丁。

湯瑪斯哈代的小說經常被改編搬上大銀幕,這次《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由《性愛成癮的男人》《名媛教育》凱莉墨里根飾演貝莎芭,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的《謊言的烙印》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是丹麥重量級的導演。

為什麼哈代那些幽默、具有缺陷但又深深貼近人性的角色在一百四十年之後依舊能觸動人心?答案就是他們奔放的性情與複雜的黑暗面,組合出相當強烈的特質。電影編劇大衛尼克斯表示:《遠離塵囂》有著悲劇的元素,但也同時帶來強大的光明與浪漫交錯於那些悲愴和戲劇性的時刻。這樣的組合給人一種生命能量的真實感。

駕馭哈代自如的丹麥大師級導演湯瑪斯凡提伯格

「許多戲劇的故事靈感,常常是起始於對於如何構築一段美好婚姻的疑問。」編劇大衛尼克斯表示,「貝莎芭被崔伊吸引的原因是性嗎?她找上鮑伍德的原因是地位嗎?或是成熟安穩的互相陪伴?除了信任與友誼,她與蓋伯爾之間的又是什麼?我想將這些疑問做為劇本的核心,聚焦在貝莎芭與蓋伯爾之間漸生愛意的每個細節之上。」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的劇本環繞在一位飽受爭議的時代女性角色,這也深深吸引了丹麥大師級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凡提柏格在電影界是出了名的叛逆、勇於挑戰,他也是前衛電影運動「逗馬宣言」(Dogme 95)的創始人之一。曾以充滿爆發力的電影《那一個晚上》贏得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獲得國際肯定,一個男子在他父親的生日宴會上指控父親的不堪罪行,將鬧劇與情感爆發交織成一個精彩的故事。2013年他又以《謊言的烙印》獲得奧斯卡提名,講述一名教師被一個幼稚園女孩的不實指控而身敗名裂,對於現代社會集體道德霸凌
有深刻地描繪。

為什麼凡提柏格,一位以發掘現代社會問題聞名的導演會選上哈代?「我喜歡挑戰,那種如履薄冰的感覺,開拓新的領域是非常有趣的。」他承認:「儘管哈代在文學風格中有著強烈無比的英國特色,以丹麥人的眼光來說,我深深被哈代對於命運力量如何改變生命軌跡所吸引。」

同時他也被貝莎芭所吸引。「一個那麼美麗、脆弱的女性,我幾乎立刻愛上她。因為同時她也是個超前時代的堅強女性,以一種女性力量侵入男人的世界,這在當時幾乎很難被接受。」他說。「雖然柔弱卻也努力學習男性與周遭環境的變化規則。這樣的雙重性,讓這個角色豐富而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