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烈火邊境 Free State of Jone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馬修麥康納本身就在南方長大,飾演有南方口音的紐頓可說是十分上手,人物的蓄鬍與不羈亂髮,都完美詮釋出角色形象。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 紐頓奈特(Newton Knight)
1969年11月4日出生於美國德州,1991年開始投身於表演事業,在部分學生製片當中露臉。某次偶然情況下,他遇見製片人唐菲利浦斯(Don Phillips),將他推薦給正在籌拍《年少輕狂》(Waking Life and Dream)的導演理查林克萊特(Richard Linklater)。而他在該片狂妄不羈的表現,將典型70年代高中生的模樣刻畫得惟妙惟肖,讓他立刻引發星探注目,也開啟了他的演藝之路,讓他得以演出多部電影如《德州電鋸殺人狂再臨》(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Next Generation)、《殺戮時刻》(A Time To Kill)、《接觸未來》(Contact)、《勇者無懼》(Amistad)、《獵殺U571》(U-571)等片。

2000年後,馬修演出多部浪漫喜劇電影,多數都大為成功。如與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合演的賣座浪漫喜劇《愛上新郎》(The Wedding Planner),讓他不論在動作片或文藝愛情片路線上,都成為好萊塢一線男星。另外如《絕配冤家》(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傻愛成金》(Fool’s Gold)、《賴家王老五》(Failure to Launch)等片,「賴家王老五」更成為台灣當時的流行語。在演出多部愛情喜劇之後,他在2010年後戲路愈來愈多變,從2011年的《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2012年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 Dicaprio)合作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或是《舞棍俱樂部》(Magic Mike)都能看到他不同以往的演技。至於2013年的《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可說他的演藝事業代表作。為了詮釋該片真人真事的愛滋病患者,他更狂瘦13公斤,拍攝時瘦到皮包骨的他,也讓捕捉片場畫面的媒體大吃一驚,精湛演出更讓他一舉榮獲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影帝肯定。

在他主演的最新作品《烈火邊境》當中,他飾演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英雄人物「紐頓奈特」。本身就在南方長大的馬修,飾演有南方口音的紐頓可說是十分上手,人物的蓄鬍與不羈亂髮,都完美詮釋出角色形象。而為了演好這個角色,馬修更跟隨導演造訪紐頓的家鄉與墓地,馬修並對此回憶:「身為演員,當你深入了解要演出的真實人物之後,你更可以感受到責任的重量,大於我們所有人,包括導演。當我知道越多關於紐頓的事,就越能理解他的正直、感性,以及他如何用那彷彿有肌肉的同理心,去平衡他所得到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