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冰原之心 Frozen River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導演的話

我們聽過太多真實發生於美國邊境的非法移民和走私故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們願意如此過著冒險生活,她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導演介紹
寇特妮杭特(Courtney Hunt),出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由母親單獨撫養長大,從小被母親教育女人要獨立自強。大學念的是法律並鑽研刑法,後來發現自己對法律工作並無興趣,即在大學畢業後,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電影MFA學位,但擁有著法律的背景和知識,讓她灌注更多不同對人性的視角探討於電影中。而她於哥倫比亞大學的自編自導的作品ALTHEA FUGHT,簡單又直接的傳達當時美國內戰的人性衝突,相繼被英國愛丁堡影展、法國蒙馬特影展、洛杉磯獨立影展等邀請放映。

寇特妮杭特自編自導的第二部長片《冰原之心》,從一個女性視角描述了紐約州北部的經濟衰退現象,講述了社會低層的生活狀態,也是最自然的面貌。獲得日舞影展大獎之後,她十分激動地對記者說:「這個獎項對我來說太珍貴了,每個到這裡來的人都想贏得它。當你懷著一些想法生活了那麼多年,忽然有機會讓世界分享這部電影,這種感覺太讓我滿足了。」而當屆擔任日舞影展評審團主席的昆汀塔倫提諾更高度評價了這位新銳導演和《冰原之心》:「這不僅僅是一部電影,而且深刻揭露了美國的貧乏,讓我不由屏住呼吸。從影片的後半部分一直到最後一個畫面讓我的心揪得越來越緊。這部純粹自然主義的作品是我今年看過的最令人激動的影片。」

導演的話
我的老公就是住在《冰原之心》故事的發生地,我們聽過太多真實發生於美國邊境的非法移民和走私故事,走私行動必須跨越冰凍的聖勞倫斯河,要與大雪紛飛的嚴峻氣候對抗,於是我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們願意如此過著冒險生活,她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大學念得是法律,法律系的學生總是被訓練在短暫的時間內思考,並且可以有邏輯的敘事,教授們不會同情我們心情沮喪或是悲傷的藉口,因為出社會之後的職場上法官同樣也不會因為妳的難過悲情而判妳勝訴。這樣的訓練,讓我在製作電影時可以跳脫真實故事裡太庸俗的悲情、總是牽絆人的悲痛情緒,超脫情緒去思考人性的真實面。

把《冰原之心》這個故事真實呈現出來的目的,並不是想告訴社會大眾蕾拯救了這個社會,更不想觀眾有這樣的想法,我只是想真誠的訴說這個似乎是脫離地球表面的社會型態,她們冒險犯罪為了生存,她們都曉得這絕對不是個正確的決定,但是太多這裡的居民還是這樣做了,那到底是為什麼呢…?


    相關延伸閱讀
  • 演員介紹
  • ◎ 導演介紹&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