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驚奇4超人2015 The Fantastic Four

延伸閱讀

服裝和特效

拍到強尼發火的戲時,麥克B喬登穿著一件特製的互動式光火裝,之後再由電腦特效進行後製。這件特製的衣服上面有數百個發亮、閃爍的橘、黃兩色LED燈,在現場用來模擬火光,當作寫實布光的光源。

喬治里托 (《00:30凌晨密令》、《危機倒數》) 為本片服裝設計,掌管30個人的服裝組。里托說《驚奇4超人》中大部份的戲服都和美術設計一致,維持黑、棕、灰基本色系。

「概念設計師基思克里斯騰森為所有角色畫了50到60張的服裝圖,我們一張一張仔細檢視,並且不斷修改。」

考慮到李德、強尼、班、維克多在異次元可能會受到嚴酷環境的考驗,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全,他們出發前穿上了自己發明的艙外活動裝。里托說:「科學家正在為未來的火星任務研發新的艙外活動裝,不會像我們一般看到的那麼笨重。我們這次的設計參考了這些資料。此外,我們不知道4超人會去到哪裡,不一定是外太空,但一定不是我們住的地球,所以這套裝備還是得提供初版太空裝有的保護作用。」

為了讓艙外活動裝還有4超人變身後穿的防護裝看起來更時尚,里托找來義大利織品公司Eurojersey生產的控溫智慧布。這套經編尼龍超細纖維和萊卡製成的彈性裝透氣性高,即將整天拍片也沒問題,而且還伸展性極佳,對動作和特技鏡頭很有幫助。最後由特殊服裝公司Film Illusions (《雷神索爾》、《星際爭霸戰》)依照服裝組的設計和布料需求將這套衣服做出來。

防護衣的部份靈感來自給 多發性硬化症、腦性麻痺等神經肌肉病變病人穿的衣服,可以讓穿的人連接神經傳遞以控制自己的狀態。 (傑米貝爾穿的是傳統的彈性動態捕捉裝,因為他會變身為CG做的石頭人。)

故事裡面,強尼史東和蘇史東的防護衣是他們待在Area 57時由政府設計的。李德在逃離Area 57後設計了自己的防護衣,讓他可以發揮伸展自如的超能力。他利用躲在阿根廷時蒐集來的回收廢棄零件和布料改裝自己的防護衣。里托說:「李德躲到南美,在那裡用撿來的線圈、橡皮圈、水電零件打造他的防護衣,有什麼就用什麼。我們想確保這件衣服有拼裝感,而不是很乾淨,或是一般超級英雄裝的感覺。」

拍到強尼發火的戲時,麥克B喬登穿著一件特製的互動式光火裝,之後再由電腦特效進行後製。這件特製的衣服上面有數百個發亮、閃爍的橘、黃兩色LED燈,在現場用來模擬火光,當作寫實布光的光源。
強尼的光變成攝影指導馬修詹森的個人專案。他說:「他不但全身著火,還是個會走動的光源。所以我必須確保我們不借位打光。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用鏡頭外的光源,來假裝主角身上的火照在牆上或其他人身上的光。

但我堅持麥克演強尼的時候要把光穿在身上。這時我們就得借用數位特效的力量了,因為我們知道他全身會覆滿火光。所以我們做了這件燈光服,因為現在LED的技術非常成熟,從頭到腳我們都可以整個做出來,用燈控板遠端操作。所以強尼可以一邊走動,一邊用他的衣服幫現場打光。」

蘇史東的防護衣阻擋她發散力場,控制她的能見度。里托解釋:「基本上當她淡入淡出的時候,那件衣服某部份不會消失。不是說她不想隱形,但是關她的人不想讓她消失,他們想知道她人在哪。」

驚奇4超人》中,發生在巴克斯特大樓實驗室的意外也對踏上旅途的維克多留下很深的影響。他意外被留在異次元。意外發生的時候,他穿的艙外活動裝和他的皮膚永久結合,他的頭罩也熔成他臉上的面具,身體其他部份被罩在4超人留下的旗子變成的爛斗蓬。

維克多獨自待在異次元的一年間,他的外表也開始散發地表自然的光澤。里托說:「維克多向內聚爆, 原子把他的衣服、他的身體,還有那個星球上的其他物質都合而為一。那件衣服的顏色都來自異次元原生物質,都燒焦了。」特殊服裝公司Film Illusions負責製作維克多的衣服,他的皮膚/衣服(脖子、身體、手和手套)是矽膠和彈性布料做的,他的面具和頭罩則是用透明聚氨酯橡膠做的,從內部繪製。里托補充說:「內部繪製的方式加深了面具之下的人的感覺,而不只是個面具。我們看到的其實就是他的頭,他的臉,就是他這個人。」

視覺特效

負責《驚奇4超人》大量視覺特效的是奧斯卡得主,視覺特效指導凱文馬克。

馬克為了打造出異次元的世界,必須依照席格建立數位環境。馬克解釋:「主要的概念就是,那是一個平行世界,可能是另一個版本的地球,或是其他星球的綜合體。它很像地球初始的樣子,但是又不一樣,因為那是另一個次元,它發展成不同的東西。異次元的特徵最終會反映在4超人身上發生的事,還有他們獲得的超能力。」

馬克指出,異次元的有機特性在班格林姆身上最為顯著。馬克說:「班長出密度很高、很堅硬的岩石殼」,但他說他和影迷過去所熟悉的石頭人都不一樣。「班的表面不會只有一種粗糙的質地,而是各種不同特性、顏色、質感的石塊拼在一起,很複雜的結構。他在動的時候,他的岩殼也會一邊碎裂,一邊改變形狀。」

概念設計師基思克里斯騰森 (《X戰警:未來昔日》、《鋼鐵人》」) 用40磅的雕塑用土,做出三分之一大小的班的模型,成為該角色轉化成CG時的基礎。

在現場視覺特效師和MPC公司的合作努力之下,班成功變身為203公分高的大石怪。MPC為全球知名的視覺特效公司,最近的作品有《X戰警:未來昔日》、《哥吉拉》、《星際異攻隊》。

馬克解釋,打造班格林姆這個角色時,最大的挑戰在於動態捕捉。「我們在各個角度用多台現場攝影機拍下傑米貝爾的一舉一動,還有表演的細節,再把它融合成CG版的石頭人。我們在加入藝術詮釋融合他的演出時,必須非常小心。傑米用他的表情和身體演了很多很棒的東西,賦予這個角色生命,給了動畫師很棒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