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驚奇4超人2015 The Fantastic Four

延伸閱讀

關於四超人

強尼是4超人中最有趣的、最有活力、最瘋狂的;大部份的人都想當他。一般人光想到可以引火自燃還飛上天,都會覺得這個概念很誘人,但他也是那種很受女生歡迎,有點臭屁的男生。

製作團隊很想找來自當代真實世界,符合社會習慣模式的卡司。
金柏格說:「我真的很想找到很有戲劇性的好演員。過去作品比較以角色本身為主的演員。這是我們在拍《X戰警》系列電影時選角的方式。」

意外發生後,4超人身體出現變異,他們培養出獨特的親密關係,漸漸了解他們會永遠互相扶持。4超人發現當他們一起合作時才是最強大的。所以劇組一定要找到對的演員,讓人覺得他們相處融洽,也會互相作對,就像家人一樣。

4超人的小隊長是天才李德理查斯。 他從小就夢想能發明出隱形傳輸裝置。多年後他的願望成真,在巴克斯特學院做出可以瞬移到異次元的機器「量子門」。但一次測試任務出錯,讓李德和他的朋友獲得不尋常的超能力。李德可以把四肢伸展到不可思議的長度,還可以變形偽裝。

金柏格指出:「李德理查斯是漫畫界的偉人之一。他很有意思,因為他是個有道德感的人,但是他想不斷測試科學的極限,有時反而不夠謹慎。我們塑造出的李德是一個永遠充滿好奇心,不斷挑戰極限的人。他在討論科學時比談論私事更自在。李德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導致他和整個世界有點脫節。但當他和其他人搭上線時,他用的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的方式,有時有點深奧。」

麥爾斯泰勒是人氣急速上升的好萊塢新星,最近的成名作有《進擊的鼓手》、廣受好評的獨立電影《戀夏進行式》,和在熱門青春系列電影《分歧者》中飾演的彼得一角。本片由他飾演李德理查斯,這位漫威超級英雄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金柏格說:「麥爾斯能表現出李德的聰明才智,但也帶點天生的調皮,還有比較黑暗的一面。」哈奇帕克補充說:「麥爾斯超好笑的,跟他相處過的人都知道。但他也有尚被保留,我們還未看過的東西。那個東西本質上更豐富,必定會為這個角色帶來更多不可預測的部份。」

泰勒說他很快就意識到4超人在超級英雄的殿堂多麼有名,多麼受到愛戴。「我知道這是很多人最愛的漫畫,因為他們是史上第一批真的有缺點的超級英雄。他們是最有人性的超級英雄。」

泰勒強調,這部片描繪的李德是一個年輕人,不是他最終變成的傳奇人物。泰勒說:「李德是一個大家在人生不同階段接觸到的漫畫人物,我演的則是20年前的他。我真的很喜歡李德的專注力和超高智商。能當一群人之中最聰明的人,是極大的優勢,也是很大的力量。但當你那麼聰明,能懂你的人不多。我很喜歡演比較內斂的人。李德不是在耍酷,他一心只想做他的量子門。那是他的動力;他是真正的先驅。」

由於李德的伸展能力都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泰勒指出,他能將那些非一般的動作視覺化、表演出來,全有賴傳克在拍攝現場的指導。拍視覺特效的戲時,傳克會用麥克風跟泰勒和其他演員說話,描述之後會用電腦特效做出來的動作和環境。泰勒說:「身為演員,最重要的就是精準和專注。當你在做這些不可能存在現實生活中、抽象的東西,你真的沒辦法練習。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想像它視覺上的呈現。」

4超人的另一位成員強尼史東,是一個自命不凡、追求冒險的年輕人,一點也不想跟他老爸史東博士的科學計劃扯上關係。但他在一場街頭飆車事故中惹上麻煩後,他爸爸堅持要他加入巴克斯特,所以強尼心不甘情不願加入了該學院的最新計劃。任務失敗後,強尼變身為人肉飛行火球。然而強尼和其他人不同,他是最快適應新能力的人,運用自如。

傳克認為強尼有點「老闆兒子症候群」。他說:「史東博士,也就是巴克斯特學院的院長,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但強尼看他有點不順眼,因為他爸對他身邊其他學生關心多了。所以強尼對他有怨恨,也不想追隨他的腳步。儘管他智商高也有很強的動力,但他寧願享樂、做他想做的事就好。」

金柏格補充道:「強尼變成霹靂火之前和之後發生的一切,都掩蓋不了一個事實–他是個希望得到父親關愛的年輕人。在他成長過程中,他爸同時也是成千上萬學生的家長,並沒有專心當自己兒子的父親,使得強尼和父親疏遠。」

金柏格繼續說:「某方面來說,強尼是4超人中最有趣的、最有活力、最瘋狂的;大部份的人都想當他。一般人光想到可以引火自燃還飛上天,都會覺得這個概念很誘人,但他也是那種很受女生歡迎,有點臭屁的男生。這些條件湊在一起時,他就成了4超人中的“超級巨星”。最棒的是,我們找來麥克B喬登演強尼,他真的演得棒透了。」

製作團隊還點出,喬登為這個角色帶來必要的深度。金柏格闡述:「麥克臭屁又愛現,演這些他都沒問題。但他也有真情流露的一面,有點受傷、有點脆弱的感覺,讓強尼史東更立體。」

喬登還記得他拍完《超能失控》沒多久,就有在講讓他演強尼史東的事。喬登回憶道:「喬許說『我想拍《驚奇4超人》。』我順著他的話說『對啊,你最好讓我演強尼。』我們兩個大笑,之後再也沒提過這件事。幾個月後他打電話給我,他說『嗯,我覺得可行喔。』」
喬登指出,他在《超能失控》中演具有超能力的青年,就像是《驚奇4超人》的「開胃菜」。他說:「我想火力全開,演一個已經存在的角色。我覺得《驚奇4超人》和現實接軌這點吸引了我,因為它很能引起共鳴;你會關心劇中人物。對於我來說,強尼史東是4超人的一哥。他很有個人魅力,對生活充滿熱情。他很樂觀,希望獲得重視,但他生性不拘小節,所以互補起來剛剛好。」

4超人在電影裡不得不變成熟,學習面對自己的新能力。對他們來說,這部電影也是他們的青少年成長故事和自我發現之旅,喬登補充:「強尼把它視為讓他終於可以找到人生目的的大好機會。對於強尼這個酷愛刺激冒險的人來說,也許這就是他的使命。」

強尼的妹妹蘇史東原本是來自科索沃的孤兒,小時候被史東博士家領養,長大後成為巴克斯特的模式識別科學家,可以看出每個人,每件事物的模式。在這場差點喪命的意外發生之後,她也得到新的能力。她可以讓自己隱形,並運用她的超能力創造強大的力場。

為了向這個開朗的漫畫女主角致敬,製作團隊想找一位聰明、堅強、神秘的演員來演蘇史東。金柏格回憶說:「我們都是《紙牌屋》的頭號粉絲,第一個就想到凱特瑪拉。她帶來了這個角色不可或缺的莊重感,因為蘇是個對自己的美貌感到有點不自在的人。對蘇來說,美貌甚至可能是個缺點。所以我們想個比男性更傑出、更聰明、更強大的人。蘇是4超人中被賦予最多權力的,在某些方面,她是他們之中最成熟的人。」

瑪拉回憶道 :「聽到喬許的詮釋方式後,我對於自己能有飾演蘇的機會感到更興奮了。因為我對真正寫實的電影很有興趣,這也是我喜歡《超能失控》的原因。喬許馬上就讓我相信這個故事。」瑪拉還提到,蘇是比較內向的人,所以隱形的能力跟這項人格特質不謀而合。

蘇被史東博士領養不久後,就展露驚人的天賦。瑪拉解釋:「她有模式識別的天份。她非常非常聰明,跟著父親一起工作,父女倆很親。」

瑪拉還說,蘇和哥哥強尼的關係是比較典型的兄妹關係。她還記得她和飾演史東博士的雷格E凱蒂、麥克B喬登馬上就產生家人般的情感,因為她和他們曾經分別在電視影集《紙牌屋》和《火線重案組》中合作。

蘇和其他成員一樣,並沒有馬上擁抱她的新能力。瑪拉說:「她覺得擁有這些超能力就像失去一條腿一樣。喬許希望讓大家清楚認識到,蘇費了很大一番工夫才學會運用她的超能力。過程使她身心俱疲。彷彿要她隱形或運用她的力場,就跟要她跑馬拉松或停止呼吸無敵久一樣累人。這也讓人體會到就算蘇有特殊的天份,她還是個人。蘇覺得渾身不對勁,只希望一切能回到從前。當她擁有自己控制不了的能力,一開始她很害怕,也覺得很孤獨。」

新團隊的第四個成員是班格林姆,他和母親、哥哥住牡蠣灣的窮人區,棲身在家族經營的格林姆廢棄物回收場旁的小屋裡。當班發現住在附近的書呆子發明家李德理查斯,為了自己的新發明從他家的回收場偷走零件,兩人意外發展出一段友誼。多年以後,李德邀班參加他在巴克斯特學院的隱形傳輸任務。意外發生後班變身成高203 公分,重403公斤的超強生物,全身覆滿石塊,使他身體永不受損。

傑米貝爾在英國片《舞動人生》中擔綱演出,開啟了演員之路。這次雀屏中選,飾演這位意志堅強的人物。

劇組選角時的目標,就是找到一個既不高大也不粗野的演員來詮釋班這個局外人: 他體內原本就充滿能量、沮喪、憤怒,這些東西在他變成怪物後全都顯現出來了。帕克指出:「喬許傳克追求的是創造出人物個性、無聲力量、道德勇氣和忠誠度的內在特質;這些都是傑米貝爾能巧妙傳達的特質。」

金柏格補充說:「傑米擁有真正的善良和人性,他變成石頭人後,剩下的只有眼睛的演技和聲音表演,因為石頭人是個CG的角色。傑米只靠眼睛就表現出人性和善良。你每次看他的臉的時候都會看到那個東西,儘管那個眼神來自一個巨大的怪物。」

貝爾說傳克和他講了兩個小時的電話,把電影的開場鏡頭到片尾名單全部解釋給他聽,電話講完貝爾也愛上這部電影了。他說:「喬許就是這麼一位導演。他很精準。他的品味真的很好,而且真心想在這部片中做出不一樣的東西,很令人激賞。這是很大的責任。我跟喬許講完電話時,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看過《驚奇4超人》了 ? 而且我很喜歡這部片。它聽起來不像超級英雄電影,但它還是,這點很棒。超級英雄電影該有的節奏它都有,但它感覺就像四個人的體驗–他們一起經歷很誇張的事情,團結起來,找到彼此。這才是電影的主旨,我很能感同身受。」

貝爾形容班格林姆是「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走的人。班沒什麼大好前景。他平凡無奇,唯一跟人家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很保護自己和他的朋友。班跟手足相處也有問題,他常被霸凌,所以他一直努力想證明自己。當他被恐嚇,他喜歡去恐嚇別人。但我覺得他其實很貼心。」

班和李德理查斯變成親密好友,最後還是被他找去參加他在巴克斯特學院的量子門任務。4人之中,身體永久變異最嚴重的是班,他徹底從人類變成一個巨大的石怪。貝爾推測:「我覺得班是最慘的,受到的折磨最深?他真的就是一塊有眼睛的石頭。班已經完全不成人形,徹底變成另一種生物。這群孩子那一瞬間都覺得自己很孤獨,一無所有,人生都毀了,現在他們得以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