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驚奇4超人2015 The Fantastic Four

延伸閱讀

影片緣起

4超人在故事的最後並不是超級英雄。他們不是公眾人物。他們甚至對自己的超能力感到不自在。他們沒有暱稱也沒有制服。這種前傳更能表現細膩的劇情、人物和人性.

4超人的故事
李德理查斯和當今許多發明家和天才一樣出身平凡。 12歲的他和母親及繼父同住在紐約長島牡蠣灣近郊,花了無數小時埋首在家裡車庫。

同班同學班格林姆有個廢棄物回收場,這位小發明家利用從中蒐刮來的零件,巧妙設計、拼裝出一台獨一無二的隱形傳輸裝置。這個跟桌子一樣大的「震波具象物質傳送機」 可以把東西從A地運到B地。

七年後,李德帶著他的發明參加學校科展,引起史東博士的興趣。史東博士是巴克斯特學院的校長,這所學校兼智庫致力於發展高中生和大學生的絕佳創新想法。 史東博士邀請李德加入他的菁英學生們,於是李德搬到紐約市,投入巴克斯特計劃,用他發明的突破性科技打造一艘太空梭。

某天晚上,李德決定要測試這個新裝置, 看看它能否應用在傳送人類上。他找了兒時好友班格林姆、史東博士的兒子強尼史東,和另一名巴克斯特學生維克多馮多姆,一同前往類似地球初始狀態的異次元–整個星球都是天然能源,掌控它就能掌控無限的可能。 可惜這些業餘太空人的任務出錯,發生大爆炸,李德、強尼、班,還有當時待在實驗室的巴克斯特學生蘇史東(史東博士領養的女兒)都身受重傷,但維克多卻失蹤了。

巴克斯特意外發生後,政府趕緊把四人帶到最高機密的秘密基地 Area 57。接下來的一年,他們被在那裡受到控制、鎮定、偵訊、分析。

李德、強尼、蘇、班開始展現獨特的體徵和神奇的超能力: 李德能將身體伸展成不可思議的形狀;強尼能讓自己全身著火;蘇能將自己隱形、創造強大力場;班變身成六呎高,上千磅重,全身覆滿石塊的怪物。

華府的政治和軍事工業高官對這些超能力虎視耽耽的同時,四個年輕人必須一邊努力學會運用新獲得的能力,一邊團結起來,最終一起對抗神秘的巨大力量,保護地球。

4超人如何變驚奇
「驚奇4超人」在漫威漫畫的歷史中有著崇高的地位。第一集「驚奇4超人」在1961年11月問世,作者為傳奇漫畫大師史丹李、傑克科比。漫威史上第一個人性化的超級英雄團隊誕生後,不但為漫畫增添幽默,更開創了漫威的時代,而後推出的有蜘蛛人、浩克、X戰警等具指標性的漫威漫畫人物。60年代早期是漫畫史上極具創意的時期,冷戰時期的原子彈威脅帶給史丹李和傑克科比靈感。許多兩人創造的知名角色所擁有的超能力,根源於核彈輻射可能造成的影響。

「驚奇4超人」的主角不需戴面具,有時也會和對方發生衝突。故事發生在現實世界,使讀者得以對4超人產生更大的認同。

2004年推出的「終極驚奇4超人」共60集,將原版的4超人重新詮釋,更為現代。終極系列和原版「驚奇4超人」許多故事橋段及主題,都是新版《驚奇4超人》電影的靈感來源。

4超人的形成 - 製作團隊
在寬頻網路問世之前,音樂錄影帶和電視廣告是許多萌芽階段的導演的起點。但近年來開始有人在YouTube或Vine之類的平台上,以DIY影片作品被發掘。

2007年,尚在起步階段的洛杉磯導演喬許傳克,拍了一部以《星際大戰》為主題的85秒短片「Stabbing at Leia’s」。該影片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載,短短幾週就創下數百萬的瀏覽人次。

這支影片透露出的巧思和寫實主義吸引了二十世紀福斯高層的注意。該公司很快就請來傳克拍攝他的首支長片《超能失控》 :劇中三名年輕人發現了神秘的地下能力,使他們獲得了超越自己理解範圍的超能力,也突現出了他們的陰暗面。該片以偽紀錄片形式呈現,在全球各地寫下亮眼的票房成績,佳評如潮。《超能失控》中呈現的寫實風格和氛圍也將出現在《驚奇4超人》中。

當時福斯已經在籌劃拍攝新版的《驚奇4超人》。傳克以超級英雄為靈感拍的《超能失控》中有相似的主題,加上他對經典漫威漫畫的喜愛,公司高層知道他們已經有完美人選,可以將漫威超級英雄的第一家庭拍出令人興奮的新版本。

傳克所屬的世代成長過程中不但看漫畫,也看走黑暗路線的漫畫改編電影,啟發了他拍新版《驚奇4超人》時所發展的概念。 他加入拍攝計劃時的條件就是: 「首先,它一定要是一部我這個漫畫迷會很想看的電影。不能害怕創新、破壞、挑戰一般漫畫電影的拍法。」首先,他想給大家看4超人年輕時,還沒變成一個團隊時的故事。同時,他也盡力營造出寫實、情感豐富、令人感同身受的電影風格。他解釋:「他們的超能力和漫畫裡一樣,但是我們不把它看成能力,反而看成他們想重回社會時的不利條件,變成他們的挑戰。」

傳克把故事和主角放在一個多元世界裡,反映我們今天的社會。本片的選角、劇本、風格和設計都可以看出這個企圖。

故事發生在4人成為享譽全球的小組之前。他們沒穿彈性衣,也還沒得到大家所熟知的稱號 :驚奇先生、隱形女、霹靂火、石頭人。
二十世紀福斯敲定本片由傳克執導後,找來賽門金柏格擔任編劇和製片。金柏格曾在2010年擔任《X戰警:第一戰》製片,曾任《X戰警:未來昔日》編劇兼製片,他一直都是漫畫迷,是和傳克合作《驚奇4超人》的理想人選。

金柏格說本片的切入點是傳克想出來的:「喬許對這部片的風格和調性有很清楚的想法,讓這部片跟前幾集電影,甚至是這類型所有電影都不一樣。他的指示就是要拍出一部寫實的青少年成長電影。」

傳克補充說,他一直很喜歡「驚奇4超人」的原因就是,他們從來就不是真的超級英雄。他說:「他們是探險家、冒險家。他們總是去新的地方,在別的星球或異次元遇上危險。很多他們所遇到的困難,都象徵著一般年輕人會經歷的掙扎。」

金柏格說雖然傳克小他十歲,《外星人》、《第三類接觸》、《星際大戰》、《魔鬼終結者》等影史上的試金石都是他們共同的回憶,也間接影響了本片風格,決定了本片以實攝方式拍攝,而不完全倚賴視覺特效的方向。

金柏格所加入的製片團隊,過去曾為二十世紀福斯主打的漫威漫畫改編電影操刀: 製片哈奇帕克曾參與《X戰警:未來昔日》、《金鋼狼:武士之戰》;葛格雷古德曼曾擔任《X戰警:第一戰》製片; 馬修范恩則為《X戰警:第一戰》的編劇兼導演。

帕克曾擔任二十世紀福斯製片總監,於該公司服務多年期間曾主導《X戰警》系列電影。他說:「《驚奇4超人》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喬許的遠見。他很清楚知道這部漫畫特別之處為何,在電影的每一個面相上都將它發揚光大。他想做出沒人做過的東西。他希望自己的《驚奇4超人》雖有個性卻依然平易近人。我們能對片中四位英雄所經歷的旅程產生共鳴。」

為了達成這個理念,金柏格著手編寫劇本,劇中4超人的變身不被視為天賦,而是身體失控。他解釋:「它給人的感覺應該要像一般人忽然經歷可怕的生理改變一樣,你的身體產生變化,全面影響你的生活。」

帕克補充說:「當你第一次看到他們發現自己有超能力時,他們沒有在搬弄、玩這些超能力。譬如說強尼害怕自己會被火球吞噬,害怕得不得了。」

金柏格已經想好了這些人在10年後、20年後、30年後會變什麼樣子。他說:「我不得不去想,他們會如何進化,會變成什麼樣子。4超人在故事的最後並不是超級英雄。他們不是公眾人物。他們甚至對自己的超能力感到不自在。他們沒有暱稱也沒有制服。這種前傳更能表現細膩的劇情、人物和人性。」

雖然《驚奇4超人》的風格、選角和設計都變得現代,但它還是保留了許多漫畫裡的經典標誌。譬如說 「驚奇4超人」裡的巴克斯特大樓就出現在電影裡。這棟位於紐約市中心的建築是巴克斯特學院的總部,由史東博士帶領一班在物理、科技、生科領域最頂尖的優秀學生。金柏格說:「但在史丹李和傑克科比創作的原版「驚奇4超人」中,我們特別保留了他們就像一家人的概念。這部漫畫能這麼長壽是因為他們的互動就像家人。這就是我們取自原版漫畫的精華,另外還有一些歡樂、冒險和樂觀主義的東西。」

傳克解釋:「《驚奇4超人》的核心主旨就是一起同甘共苦、度過難關、解決人生丟給你的難題,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