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焦點 Focu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最新鬥智搶匪片《決勝焦點》由威爾史密斯和瑪格羅比領銜主演,兩人之間有微妙的互動,故事從一開始就出現危機,然後危機愈升愈高。

「絕對不承認騙局,寧死不能穿幫。」–尼基

尼基史普傑是個魅力四射、逍遙自在、精明圓滑的酷酷帥哥,有著迷死人的笑容,完全低調的風格,但是千萬別背對著他,因為只要你一刻不留神,他就會偷走你的注意力。

接著潔絲巴瑞特登場,擅長賣弄風騷和扭腰擺臀的金髮美女,渴望在詐騙世界參一咖,她天生是吃這一行的料,但她是新手,只需有人指引她,教她各種技能。

最新鬥智搶匪片《決勝焦點》由威爾史密斯和瑪格羅比領銜主演,兩人之間有微妙的互動,故事從一開始就出現危機,然後危機愈升愈高。尼基憑著精彩騙術走透透,從下雪的紐約,到驕陽的紐奧良,再到南美最令人興奮的城市之一布宜諾斯艾利斯,另加上每年最令人引頸翹望的足球比賽盛事,還有競爭激烈的賽車世界,這些強片公式加總起來,就集結成為這部緊湊刺激的動作、冒險和愛情電影。

威爾史密斯表示:「我很喜歡《熟男型不型》,所以當我聽到雙編導葛倫與約翰在寫另一齣劇本時,我躍躍欲試想要加入。後來我讀了劇本,這個故事巧妙地結合了喜劇、戲劇、心理和詭計元素,也需求各式各樣的行為和表演。身為演員,我深受這些挑戰鼓舞。」

編導搭檔葛倫費卡拉與約翰瑞卡在構思這個故事之前,他們先自問:「在一個信任猶如貨幣、愛情需要信任的世界,兩個人如何墜入情網?」

葛倫費卡拉表示:「那種人際關係是我的切入點,兩個人合作,然後墜入愛河,傳統上這表示要卸下心房,但對這些角色而言,那跟他們的本質和行業完全相反。」

約翰瑞卡補充表示:「騙子就是利用一套特殊技能來操縱別人,先獲得對方的信心,最後獲得對方的信任。然而,騙子的本性根本不是信任,所以我們很有興趣探索一對都是騙子的鴛鴦大盜,彼此能不能克服信任和愛情無法共存的障礙,自然而然地接受對方。」

製片丹妮絲狄諾維之前就跟葛倫費卡拉與約翰瑞卡合作過《熟男型不型》,她表示:「我原本就知道他們兩人非常有天賦,但我讀了《決勝焦點》的劇本初稿後,我驚訝不已,這個故事實在是太機智、迷人、聰明、感情流露,集所有元素的大成,而且像謎團一樣複雜難解。」

瑪格羅比回想地表示:「這齣劇本立刻就吸引我的注意力,非常有趣,也極具劇戲性,還富有動人的感情戲,情節很引人入勝和錯綜複雜,無論是檯面上或檯面下,都不斷出現高潮和轉折事件。我覺得很耐入尋味的是,在這樣一個容不下愛情和信任、大家只會操縱和偷竊別人的世界,一對鴛鴦大盜竟然有可能墜入情網。」

葛倫費卡拉指出,在這樣一個複雜的故事中,要想出各種細節及關鍵的人際關係,需要取得很微妙困難的平衡,他表示:「詐騙電影的本質,就是要設法不讓觀眾發現陰謀的目的,然而愛情電影又需要曝露角色的動機,所以這變得格外複雜。我們不能為了劇情讓步,犧牲掉情感內容,因為我們正需要情感內容來推動這個故事。」

約翰瑞卡發現,一旦他們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卡司,他們就不再那麼擔心,他們變得有信心能讓劇本中的內容精彩上演,他表示:「威爾、瑪格及其他演員都為各自的角色帶來很豐富的詮釋,他們幫助很大,讓我們能順利呈現那些微妙又棘手的情節。」

「我混這一行很久了,我已應有盡有,然後妳就出現。」–尼基

尼基是全能的行騙高手,從小在詐騙世界長大,他離開他的偷竊世家,但仍脫離不了這一行家族事業,從扒走路人的小東西,一路發展到瞞天過海的大計劃,他無所不偷。

威爾史密斯談到他的角色:「尼基是你會遇到那種最聰明、最不正常的人了。他瞭解人類的天性和行為,很少人能像他一樣瞭解那麼透徹。不過他小時候心碎過,他還沒學會怎麼善用他的力量來做好事。」

葛倫費卡拉表示:「最初選角時,我們就覺得尼基一角由威爾史密斯飾演會很恰當。大家都知道威爾很有親和力、極富魅力,我們想知道他有沒有興趣演出這號人物,表面上能吸引並說服任何人,但其實是要假裝騙人,凡事都經過冷靜計算。我們很想要看到威爾詮釋出這樣的尼基。」

約翰瑞卡表示:「威爾是很傑出的演員,也很擅長即興演出。他的演技精湛,尤其能在原本寫好的對話脈絡中,找到微妙、細小的表現方式。他會沉浸在角色中,塑造出也能讓其他演員融入的表演。事實上,他本身早懂得如何有自信地收服人心。」

威爾史密斯笑著表示:「葛倫與約翰是編導二人組,他們就像是一對以前經營過賭場和脫衣舞俱樂部的慈愛父母,總是想要確定他們的孩子樂觀向上,努力維持家庭事業,想要他的孩子足夠投入,能善盡本分。」

雖然尼基顯然是這一行的頂尖高手,但如約翰瑞卡指出:「他從未發展出一般人擁有的特質,像是同情心、同理心及愛。為了謀生,他不願對別人付出的感情和感覺,但他因此賺了很多錢。」

丹妮絲狄諾維補充表示:「我覺得尼基是很迷人的角色,他很聰明、敏銳、善於觀察,這些特徵和面向幾乎在各行各業都能出類拔萃,有一番大作為,但因為他小時候受過打擊,所以他走上歧途,成為騙子,而不是真正出人頭地的正派人士。」

尼基的高明手法能巧妙對付任何目標的弱點,直到他巧遇他自己的弱點,也就是潔絲。他在紐約跟她短暫邂逅,後來在紐奧良讓她加入他的麾下,接著又在酒精的作用及當地群眾的熱情下,加上大筆現金、手錶、珠寶、電子產品等的誘惑,催化了兩人不再單純的師徒關係。潔絲一心想要取悅尼基,她學習力很強,總是成功完成任務,很快就練出如同專家的手法。

瑪格羅比表示她很喜愛這個角色:「潔絲是個夢幻角色,她在這部電影裡有許多發展,一開始只是個普通女生,經驗不足,像是未經雕琢的鑽石,最後變為完全不同的人物和地位。這種角色演起來過癮極了。」
丹妮絲狄諾維表示,從一開始,瑪格羅比和威爾史密斯之間就默契十足:「我製作過許多電影都是亟需兩個主角之間摩擦出火花,但在我以往的經驗中,這通常需要幾天的時間,兩人之間才能培養出默契。威爾很善於與人互動,然後他見到瑪格時,兩人很快就一拍即合,那種花火立刻就起了作用。她無所畏懼,自信滿滿,毫不畏怯。至於威爾,他就喜歡這樣的對手演員。」

瑪格羅比同意地表示:「我想從一開始,我和威爾就在各自的角色中找到該有的活力。我們一見如故,很容易就打成一片,玩在一塊,一起即興演出,我們很快就發展出友誼。」

瑪格羅比回想起威爾史密斯的寬容性格,兩人馬上就相處融洽:「他人超好的,也很風趣,形象很正面,很隨和又很可愛。我其實忘了他是個大明星,還有一堆粉絲,我一直沒感覺,直到我們抵達阿根廷,在第一天拍攝時,突然拖車外擠了好幾千人呢!」

威爾史密斯回敬瑪格羅比:「瑪格棒極了,她精力旺盛,就像是金頂勁量電池的小兔子,我很佩服她在片場時總是充滿活力。我自己也喜歡讓工作場所保持趣味和歡樂,在我過去20幾年的演藝生涯中,瑪格是第一個能讓我保持無限活力,激勵我想要逗劇組開心及使工作場合元氣十足的人。」

約翰瑞卡稱呼瑪格羅比是一股「自然的力量」(force of nature),他補充表示:「我們立刻就被她的力量牽動,她很聰明又上進,正好適合她的角色。她第一次來跟我們見面時,就照亮了全場,從那一刻開始,她就毫不費力地擄獲了大家。」

尼基和潔絲初次邂逅是在一家高檔餐廳,乍看之下是有個美女跟他搭訕,但她殊不知偏偏找錯人下手,他早就識破她的騙局,但那反而使她崇拜起他,想要跟他多學幾招。儘管他同意收她為徒,但他也暗地裡羨慕她擁有豐富的情感,可是那種特質使他害怕。雖然他的行業需要混在人群當中,他卻變得非常孤癖,不喜與人接觸,習慣一個人,他的唯一朋友就是那幾個犯罪夥伴。

尼基的犯罪組織召集了魚龍混雜的人才,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天賦,他們走上這一途是為了賺取更多的錢,不然當個乖乖牌的上班族就埋沒他們的「才華」了。這群人當中,也許最看不出來是聰明騙徒的就是法爾德,但他可是尼基團隊裡的中堅人物。飾演這個角色的亞得利安馬丁奈形容地很妙:「他就像瓷器店裡橫衝直撞的蠻牛呢。他的外表看不出來是電腦奇才,實際上聰明的很(笑)。」亞得利安馬丁奈還指出,他尤其樂在探索法爾德角色的低調外型。

葛倫費卡拉很佩服亞得利安馬丁奈對於這個角色的創造力,他表示: 「我們原本只是寫出一個詼諧角色,但亞得利安把法爾德演成一個完整人物,把這個角色推向更上一層樓,讓他變得栩栩如生又引人注目,令人出乎意料。」

亞得利安馬丁奈表示:「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重點在對話,同時也在沒有對話的部分,因為每當有一件事發生,就會出現另一件事。想想看,在你的人生中,你經常在做某件事時,心裡是想著別件事,那麼你的注意力在哪裡及應該在哪裡?這群人就是抓住這點,他們就是靠著別人的注意力不集中,來賺進大筆鈔票靠。」

法爾德可能是尼基最親近的人,顯然他們合作很多年了。亞得利安馬丁奈發覺,跟威爾史密斯對戲,能使他們的角色關係易於發揮,他表示:「他非常大方和大器,讓我很快能跟他打成一片,演好我的部分。無論是我在耍寶或說笑話的場面,他都會讓我成為焦點,不會搶戲或搶人的風采,他對其他對手演員也是如此。」

尼基和潔絲在紐奧良分道揚鑣,後來兩人卻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不期而遇,這讓他變得左右為難,因為他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忘記她,而她顯然也發展得愈來愈順遂,甚至跟尼基的生意對象相戀,也就是身為百萬富翁的西班牙賽車隊老闆拉斐爾蓋瑞加。

兩位導演找來他們之前合作過的羅德林哥桑特羅,來飾演這個賽車界的大亨,約翰瑞卡表示:「羅德林哥找到一種很有趣的方式來飾演這個角色。他沒有把蓋瑞加演成一個大男人主義、有權有勢的拉丁美洲壞蛋,而是為這個角色注入一股任性又易怒的脾氣,他全身上下都散發出那種拗彆特質。」

羅德林哥桑特羅表示:「蓋瑞加是很有趣的角色。他是非常有錢的歐洲士紳,擁有一支賽車隊,那正是他的熱情所在,他熱愛賽車世界,不過他也是生意人,他的目標不只是要贏得比賽,還要拿到冠軍,因此他雇用尼基來完成這個目標,即使要做出一些違法情事,他認為那只是他想要獲勝的策略之一,他渴望奪得冠軍的快感。」

羅德林哥桑特羅一面研究這個角色,一面有機會開著超過時速200英里的雙座椅IndyCar賽車,那種經驗令他永生難忘,也使他大開眼界,瞭解到這項運動果然這麼誘人,他表示:「賽車是很迷人的世界,這種運動的輸贏不到1秒,所以業界人士願意花好幾百萬美元,只為了多點贏面,多個半秒、四分之一秒就好。」

蓋瑞加為了輸贏押下一大筆錢,不只雇用騙子尼基幫他更有贏面,理所當然也會找人監視尼基,這個眼線就是歐文斯,也是他的頭號保鑣,以免老江湖的尼基擺他一道。

傑拉德麥雷尼飾演不易信任別人的歐文斯,他表示:「他的工作就是要保持警覺,疑神疑鬼。他第一次見到尼基時,他勸告他的老闆別跟這個小子有瓜葛,他不值得信任,不用說,蓋瑞加沒聽進去,因為他一心想要獲勝。」

葛倫費卡拉表示:「我們從很久之前就相當欣賞傑拉德麥雷尼,一直希望能有恰當時機跟他合作,這次的歐文斯角色正好適合。」

這位資深演員立刻就受到這個計劃吸引,他回想地表示:「這齣劇本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描述這一行的敘事方式,非常機智、聰明又優雅,對話很伶俐簡潔,節奏很明亮輕快,有賽車戲和槍戰戲,但又不只是單單靠這些動作戲來娛樂觀眾。」

其他配角卡司方面,葛倫費卡拉與約翰瑞卡還找來黃榮亮飾演利元,是喜歡與人打睹的中國商人;布瑞納布朗飾演霍斯特,是尼基的得力助手;以及勞勃泰勒飾演麥艾文,是蓋瑞加和尼基的賽車圈目標。

既然故事背景設定在賽車世界,免不了螢幕上要出現賽車時的景象和疾馳聲響。劇組特地找來前IndyCar車手兼布萊恩赫塔競速賽車公司(Bryan Herta Autosport)的老闆布萊恩赫塔(Bryan Herta),來飾演剛嶄露頭角的賽車界新星卡洛斯姆諾斯(Carlos Mu?oz),由他親自下場演出在印第五百賽車(Indianapolis 500)中疾速狂飆的車手。

不過,製作群找來名聲最響亮的人物,可能是號稱「德國神偷」(The Gentleman Thief)的阿波羅羅賓斯。他負責訓練飾演精通偷術的卡司群,以確保螢幕上的騙局都貨真價實。

「博取別人信任有技巧可循。」–尼基

為了將尼基及其團隊精巧的偷術及每個動作呈現給觀眾,這部電影必須捕捉到極為微妙又完美的偷術細節。

約翰瑞卡聲稱:「扒竊戲很難拍攝,因為扒手的技巧已發展好幾世紀,那些手法經過嚴密設計,為了就是不讓人看見。」

為了在鏡頭裡補捉到那些細微技法,如葛倫費卡拉表示,他們運用特殊的角度,或是減慢動作,並且「重複幾次,開放視角空間,讓觀眾能瞥見真相,但通常你不會發現,幾乎是天衣無縫。」

為了讓演員鍛鍊出一身偷技,製作群請來聞名天下的騙術專家阿波羅羅賓斯,綽號是「德國神偷」,他為這部電影構思和編排出原創的偷竊伎倆和花招,並把這些獨門技法傳授給威爾史密斯、瑪格羅比及其他演員。

約翰瑞卡回想地表示:「我們在研究這個世界時,他的名字不斷冒出,他就是這一行的頂尖高手、一流騙徒及神奇魔術師。」

葛倫費卡拉補充表示:「阿波羅不僅教我們如何完成某些手法,還讓我們深入瞭解生活在這種不信任別人的世界是什麼情形。」

阿波羅羅賓斯坦承:「我花一輩子的時間研究詐欺和人類行為,但我的方式不太傳統,因為我是藉由偷取別人的東西。偷竊,與其說是要轉移別人的目光,不如說是要占據他們心思,分散他們受控於夢想、慾望和恐懼的注意力。人們往往只看到他們想要相信的事物,而不是真實存在的事物,所以只要能控制別人的專注力,你就能控制他們的現實。」

阿波羅羅賓斯花了幾天時間,協助威爾史密斯準備自己的角色,他表示:「我花了約4或5天的時間,跟威爾一起待在拉斯維加斯。他一開始想要進入騙子的心理,一窺他們怎麼看待這個世界,怎麼思考、處理和影響別人,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介紹他認識幾個這一行的江湖老手,讓威爾針對自己的角色直接向他們諮詢。」

威爾史密斯表示:「跟阿波羅合作很有趣,他稱得上是心理學家,我們相處時大多是在討論人腦運作及人類的注意力,這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們塑造這個神偷角色的重點不在於偷竊手法,而是人類心理。」

阿波羅羅賓斯與他妻子艾娃杜(Ava Do)合組Whizmob公司,主要目標是想運用前騙子、小偷和駭客的專業來研究人類行為,他們甚至跟神經科學家和研究員合作,一同研究人腦的盲點。他表示:「由於人類無法真正同時專注在一件以上的事情,所以人腦會創造出較有效率的捷徑,可惜這些捷徑有時會自動化我們的決定過程,讓我們誤以為我們同時在做多件事情。這好比學步的幼童在踢足球,他們追逐著一顆足球,然後滾來另一顆足球,接著又另一顆,再來另一顆,他們就一股腦地不斷追逐新的足球,但他們從來沒有停下來問,到底是誰把足球滾進球場?威爾的角色就是利用這種人腦的弱點。」

阿波羅羅賓斯傳授給卡司群其所需的各種技能,包括扒口袋及輔助扒口袋時的碰觸等。為了描述每個人在行竊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把這群人比喻成一支運動隊伍。

他解釋:「如同運動比賽,詐騙計劃也會把人員佈局在不同的位置和功能。有些人精通所有的位置和功能,能扮演百搭牌,這種人稱為『大砲』(Cannon),像是尼基。有時大砲會一同出沒在街上,形成一支宛如最有價值球員的夢幻隊伍,稱為『高手幫』(whiz mob)。在這部電影裡,高手幫在大型運動盛事的前幾週,會聚集在同一個城市,他們會結合各自的天賦,像是扒竊、盜刷信用卡及竊取個資,讓不知情的觀光客在發現之前,就已經成為受害者。」

阿波羅羅賓斯在片場最得意的門生可說是瑪格羅比,而她在準備自己的角色時,也一再看見他的名字,她表示:「我記得心裡想著:『如果我能坐下來跟他促膝長談,或是能向他諮詢就太好了。』沒想到,劇組真的把他找來,還幫我們編排這些騙局。」

阿波羅羅賓斯表示:「我們合作了約20小時,瑪格不只天賦異稟,也相當不屈不撓,她就像一隻牛頭犬,想要做對每件事,一直問著她能怎樣更上一層樓。她在演出那些極為困難的技巧時,表現得出色無比,看起來渾然天成,有時她還要穿著緊身短裙,腳上蹬著高跟鞋,並走在圓滑的鵝卵石上呢!」

葛倫費卡拉表示:「瑪格不是蓋的,有時我們還要叮嚀她慢下來呢(笑)。我們在片場看著錄影,不斷互相問著:『她完成了?我們有拍到嗎?』」

丹妮絲狄諾維表示:「多虧阿波羅,觀眾想必會在螢幕上看到前所未有的景象。我們很幸運他願意分享他的最高機密,傳授我們驚人的技巧。」

「我知道你的勾當很有賺頭,我想要加入。」–潔絲

決勝焦點》的故事發生在三個迥然不同又舉世聞名的城市,也就是紐約、紐奧良及布宜諾斯艾利斯。製作群很開心能夠在這些地點實景拍攝,首先是位在路易斯安納州的紐奧良市。

約翰瑞卡指出:「我們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在紐奧良拍攝,但其實是當作別的城市,當時我們就決定,下次在紐奧良拍片時,影片裡也一定要是紐奧良,因為這是個美不勝收的地方,文化和建築都別有風味,我們想向世人展現這座美好的城市。」

丹妮絲狄諾維表示:「這部電影的景觀可說是這個故事的一大要角。紐奧良是一座美麗浪漫又兼容並蓄的城市,又極富包容力,為我們建構出包羅萬象的背景。」

紐奧良的片段經過特別設計,為的就是強調製作群對於這座城市的偏好區塊,尤其是法國區。製作設計伊莉莎白米可很興奮能在這個地點盡情發揮,她表示:「這座城市富有許多風味,也富有許多熱情和肌理,而且非常寫實。令人開心的是,這次我們不必遮遮掩掩的,而是能夠大方擁抱這些建築。」

有一場很熱鬧的戲發生在波旁街(Bourbon Street),伊莉莎白米可及其團隊為了展示這個場面,「到處裝飾著霓虹招牌、狂歡節(Mardi Gras)的亮珠及多彩多姿的旗子。」

伊莉莎白米可的最大工程之一,就是要複製發生在當地的足球冠軍賽場景,那也是尼基及其團隊去那裡的真正原因。她表示:「我們必須上演一場假的比賽,尼基和潔絲會參加,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精彩騙術。」
雖然劇組能在實際的專業體育場內拍攝,但他們必須從頭創造出自己的聯盟和球隊,包括相關的招牌和商品等,必須重現球迷會在運動場內看到的所有景象。至於運動場各處原本就存在的廣告招牌,則留待在後製時經由電腦繪圖予以轉換。

因此,美國美式足球聯盟(American Football Franchise of America,簡稱AFFA)於焉誕生,加上兩支進入決賽的球隊,犀牛隊(Rhinos)及長尾鮫隊(Threshers)。他們在場內比賽的同時,尼基和潔絲則在觀眾席間的貴賓包廂內觀看。為了便於拍攝,這個包廂場景是蓋在拍攝地點附近的攝影棚,之前曾是太空總署組裝挑戰者號(Challenger)的工廠。

令人意外的是,伊莉莎白米可的最大挑戰之一竟是球隊的標誌。她表示:「我給葛倫與約翰看大型舞台建築的宏大圖解,他們完全滿意。接著我給他們看足球隊的標誌,結果反覆修改了好幾週才定案。」

伊莉莎白米可指出,就這方面而言,她獲得的最好建議來自足球顧問兼前職業足球選手派特歐赫爾(Pat O’Hare),她表示:「他建議設計標誌時,先從頭盔開始,因為一旦你確定在頭盔會好看,套用在T恤、旗幟和場內招牌上的話,也一定會好看。」

接著服裝設計戴娜平克會採用定案的標誌,結合在臨演的衣服上,還有她為選手設計的球衣上。

派特歐赫爾的人生大半都花在足球場上,他表示:「劇組把那個場景布置得逼真極了,看起來就像真正的冠軍比賽,這對選手有好處,因為他們看到那種寫實環境,上場時就會更拚命。」

身為這部電影的足球顧問,派特歐赫爾貢獻良多,而且他還找來能組成兩支球隊的人馬,他表示:「我找來的每位選手都有專業聯盟的經驗,也都有打入最高級的比賽,這是他們重新上場的機會,能讓他們發揮自己的長處,他們瞭解比賽的編排,那正是這場戲要看起來逼真的關鍵。」

攝影機需要捕捉到的比賽,在這個故事中都具有特定作用,所以派特歐赫爾讓導演們選擇四個球員,位在30碼線內,這樣就會有充分的可行空間來完成必要的片段。

雖然賽車場的片段都發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但其中某些場面是在艾文戴爾(Avondale)的NOLA賽車場(NOLA Motorsports Park)拍攝,距離紐奧良的鬧區20分鐘。如伊莉莎白米可所說,會有這種替代方案是因為「著名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賽道(Autodromo Buenos Aires)現況並不好,1950年代左右是其黃金時期,但從 2009年起,這裡就不再舉辦比賽。」

電影裡出現的IndyCar包括布萊恩赫塔競速賽車;安德烈提競速賽車(Andretti Auto Sport);以及拉哈爾賴特曼拉尼根賽車(Rahal Letterman Lanigan Racing)旗下的麥得斯汽車(Midas car),脫口秀名主持人大衛賴特曼是合夥人之一。

很幸運地,多數拍攝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完成,葛倫費卡拉與約翰瑞卡憧憬這個地點很多年了。

約翰瑞卡表示:「我們以前從沒來過布宜諾斯艾利斯,只聽過這裡的優點,然後我們來這裡勘景時,我們發覺這裡可能是全世界最上鏡頭的城市,是個不同凡響的地方,我們感到很幸運能在這裡拍片。」

葛倫費卡拉同意地表示:「我們需要浪漫,但又不能太超過。阿根廷似乎擁有多元性、歷史性、美麗建築等一切,加上還沒有太多人來這裡取景,所以可說是拍片的處女地和絕佳資源。」

劇組拍攝了許多地點,包括俯瞰聖馬汀廣場(Plaza San Martin,)的著名場所「軍事圈」(Circulo Militar),在電影中當作國際長距離賽車(Grand Prix)的派對場所,尼基和潔絲分開3年後,兩人就是在這裡首度重逢。

伊莉莎白米可指出:「許多原因讓我們來到軍事圈,有利用價值是一大要素,當地人對我們也很熱情,不過便利性和絕美風景是最大因素。」

伊莉莎白米可的團隊也必須結合軍事圈與君悅公園飯店(Park Hyatt Hotel),後者的前身是帕拉西奧都豪(Palacio Duhau)豪宅,在電影中當作尼基下榻的飯店。她表示:「這棟建築原本看起來就很相稱,但葛倫與約翰有一項指令,那就是要變得現代化。他們是我合作過最視覺化的導演之一,他們很瞭解建築風格,要我想辦法把這種建築帶入現代,以反映出布宜諾斯艾利斯恰如其分地融合了新舊風味。我知道我們有必要達成這項任務,但那正是一部分的樂趣所在。」

伊莉莎白米可最樂在其中的創意選擇之一,就是為每個場景注入色彩,尤其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場景,她表示:「那些色彩需要喚起活潑又神奇的環境。」她樂於跟當地團隊合作,他們會協助她結合當地的習俗,包括紗線塗鴉(yarn bombing),是一種類似塗鴉的城市藝術形式,不過是用紗線取代油漆。

伊莉莎白米可繼續表示:「人們會半夜溜出來,在樹幹和樹枝上纏繞各種色彩的紗線,彷彿是給樹穿毛衣。除了樹木,他們也會在單車、停車計時器等各種東西上做紗線塗鴉,挺瘋狂的。我們還找來一位當地的紗線塗鴉藝術家,把她帶到拉博卡區(La Boca),幫我們在一些樹木上創作紗線塗鴉。」

拉博卡區,街上一排排塗滿七彩顏色的波狀鐵皮屋,可作為劇情的顯眼背景,外加聖特爾摩(San Telmo)跳蚤市場及法艾納(Faena)。伊莉莎白米可表示:「法艾納原本是個磚造的老工廠,後來改造為一間優雅的飯店,室內裝潢還有華麗的鑲邊。」製作團隊利用這種景象,包括獨角獸圖案的壁毯,以及泳池裡冒出金色王冠型的噴泉,使這間飯店在電影中搖身一變成為敵對賽車隊老闆麥艾文的地盤。

為了喚起適當的調性,並反映出尼基在故事每個階段的發展,伊莉莎白米可也應用了富變化性的色彩組合,她表示:「這部電影裡的視覺進程必須反映出尼基的角色發展。一開始是紐約,寒冷又孤立,所以我們使用大量的石頭、玻璃和金屬,傳達出一種疏離感。」

伊莉莎白米可繼續表示:「在紐奧良,潔絲開始進入他的世界,而這座城市本身也極富生命力,所以色彩組合必須充滿活力,像是觀賞球賽的貴賓包廂裡有綠色、橘色的色調,另外還有紫色、濃郁的粉色,隨著尼基開始敞開心房,色彩也變得愈來愈溫暖。接著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是他情感最脆弱的時候,他曝露在未知的環境下,色彩變得很跳,建築變得很有趣,視覺上開始顯示這是個浪漫又神祕的世界。」

葛倫費卡拉放手讓「伊莉莎白盡量去嘗試,她必須重現賽車聯盟、足球冠軍賽,所有在紐奧良、布宜諾斯艾利斯及紐約的場景。她的品味獨具,也瞭解逃避現實的調性及寫實主義的魅力,那正是我們所追求的,彷彿她能讀出我們的想法。我們感覺很幸運能找到她,我們不想把她分享給別人了(笑)。」

服裝設計戴娜平克之前就跟兩位導演合作過,她也把握這次的機會,使用色彩和流行時尚,來反映出人物的心情和意圖。她表示:「我熱愛我的工作,有一部分理由是每部電影都能讓我學到新的事物。我在《決勝焦點》的研究中,最有趣的面向就是色彩心理學。我們向色彩專家諮詢,談論如果你想要別人信任你,或是如果你想要詐騙別人,你會穿什麼顏色?答案是,如果你想要別人信任你,就穿藍色,因為藍色代表可靠,是水和天空的顏色,那些事物從不改變,而且威爾穿藍色時帥斃了。」

約翰瑞卡描述他與威爾史密斯最初幾次會面時的談話:「威爾說:『只管告訴我你要我穿什麼,我就會穿。』他就是這麼隨和的人。後來我們要他去跟戴娜談,她是當今業界最傑出的服裝設計之一,尤其擅長設計男裝及探索角色,她會一同踏上旅程,做出各種嘗試。威爾原本不是愛打扮、追求流行的人,但戴娜讓他變得愛上時尚,她對服裝的熱情具有感染力,甚至在我們殺青之後,他們還私下相約一起去看時裝展呢。」

戴娜平克表示:「我最愛的工作就是,為喜愛打扮且懂得打扮的角色設計服裝,然後與演員討論如何去詮釋這種角色。這次能有機會與威爾一起詮釋他的角色超酷的。」

瑪格羅比的角色潔絲,在整部電影裡也經歷了不少的轉變,這從她的服裝就能輕易傳達出來。戴娜平克表示:「在電影的第一部分,潔絲是個女孩,有點古怪,年輕、可愛又活潑,我們就給她穿得有層次和皮衣。」

然後她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這時她長大了,無論內在和外在都是,戴娜平克笑著表示:「突然她就變成女人,輪廓很細緻,身材姣好,纖細修長,體態優美。」

約翰瑞卡說明:「在電影的開頭,我們想要潔絲有點像是打扮俗氣的街頭女孩,一頭招搖的金髮,還不知道怎麼打扮或展現自己。之後,她就搖身一變成為絢麗優雅的冰山美人。戴娜如實地傳達出那種感覺。」
導演搭檔也稱讚髮型設計師安娜摩根(Anne Morgan),使潔絲的之前和之後風格截然不同,如約翰瑞卡表示:「她從招搖的金髮,變成瑞典式的金髮,安娜的髮型設計太出色了。」

葛倫費卡拉補充表示:「那種髮型流露出葛麗絲凱莉或金露華的風味,正是我們尋求的古典蛇蠍美人形象。」

除了挑選服裝,戴娜平克還要確保某些配件在場面中能搭配情節,如她透露:「偶爾口袋要做得比平常還淺一點,這樣演員才能更容易掏出東西,像這樣以不尋常的方式讓服裝在場面中具有功能性,實在是有趣極了。」

「最重要的,這是集中力的遊戲。」–尼基

電影配上適當的歌曲和配樂,能提升螢幕的表達力。繼《熟男型不型》的合作之後,葛倫費卡拉與約翰瑞卡再度請來配樂家尼克烏拉塔,為《決勝焦點》創作出能引人共鳴的聽覺經驗。

尼克烏拉塔表示:「這是令人興奮的配樂機會。葛倫與約翰很重視音樂,在編寫劇本和剪接的過程中,音樂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他們向來擁有一套獨一無二的音樂概念,能完美地搭配故事。」

尼克烏拉塔充分掌握電影裡的地點,作為他創意過程的一部分,他表示: 「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兩個全世界最豐富的音樂環境,那就是紐奧良及布宜諾斯艾利斯。我們在這兩個城市都待了好一段時間,盡量讓自己沉浸在那裡的聲音和音樂歷史中。我也發現我受到這兩種豐富文化的靈性感召,並盡力把這種精神注入配樂當中。」

拍攝這部電影使製作群留下令人難忘的經驗,他們希望觀眾會喜歡《決勝焦點》中的每個元素,如倫費卡拉表示:「這部電影裡有足球、賽車、愛情、喜劇、戲劇、大明星、養眼畫面、兩場瞞天大佈局等,應有盡有,任何人都能樂在其中。」

約翰瑞卡暗示:「還有一些突如其來的爆點,大家觀影時一定會始料未及,有時連我都大吃一驚,況且這個故事是我自己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