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物(2015) Victor Frankenstei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怪物》跟其他改編自小說的電影不太相同,儘管靈感同樣來自於瑪麗雪萊的經典小說,編劇馬克斯蘭迪斯(Max Landis)將故事「重製再生」,故事主要擺在維克和他的好友兼助理伊果之間的友情。

怪物》跟其他改編自小說的電影不太相同,儘管靈感同樣來自於瑪麗雪萊的經典小說,編劇馬克斯蘭迪斯(Max Landis)將故事「重製再生」,故事主要擺在維克和他的好友兼助理伊果之間的友情。事實上,這是目前改編故事中,以伊果的角度出發,去看所有事情的故事。「其實這就是兩個男人間的愛恨情仇的故事,真的!」導演保羅麥格根說。「維克和伊果都需要彼此,事實上維克需要伊果的程度,比伊果依賴維克的程度還高。」

此外,本片設定於1860年,正值工業革命巔峰時期,在那個時期擁有更多與現代接軌的感性。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說:「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很單純的時裝劇,維克和伊果在科學上,無疑地較具前瞻性,他們也走在最前端,因為他們認為,科學不僅只是觀察,世界能因科學更創新,甚至重新被塑造。我相當喜歡電影有一種不協調的美感,以及我們很試圖努力避免這是一部很純然的維多利亞時代劇,畢竟維克和伊果兩人的思維都是較具前瞻性的。」導演保羅麥格根也補充:「這兩個年輕人正在改變世界!」

詹姆斯麥可維說道《怪物》這部片其實著重在每個角色上和圍繞著他的主題,觀眾當然會很期待看到許多科學怪人的熟悉場景和元素,但我們當然也從各種角度,增添了許多讓你意想不到的角色、關係和娛樂畫面。導演保羅·麥格根說:「編劇馬克斯·蘭迪斯花了很大的功夫去捕捉那個時代的精神和神韻,並結合了所有他看過的科學怪人電影。因此,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他看完所有科學怪人電影後,最精煉的一部作品,甚至可以說,他創造了他自己的怪物!」

保羅麥格根對於馬克斯·蘭迪斯想要從伊果的角度為出發點,拍攝本片特別感興趣。事實上,這個角色和概念在科學怪人傳說中有一定程度的誤解,因為伊果並沒有出現在瑪麗雪萊的小說裡,也沒有出現在日後的相關電影中。1931年,演員德懷特·弗萊(Dwight Frye)在導演詹姆斯威爾斯的科學怪人中,飾演一名駝背的助理,就是目前伊果的角色靈感來源,雖然在當時,駝背助理名為弗萊茲(Fritz)。多數電影觀眾都清楚這個角色在馬蒂·費爾德曼(May Feldman)的喜劇表演中,在費爾德曼堅持下,角色被稱為「Eye-gore」。

其實有許多綽號混淆了維克自己,許多人把其歸因於怪物,而非他的創造者-一個好醫師。保羅麥格根表示,片中著重將弗蘭肯斯坦還給這個科學家。詹姆斯麥可維也說:「每當有人問我,當製片在製作科學怪人的時候,我在做什麼?我都會說我扮演的是弗蘭肯斯坦啊!一般大家都會回我:你不覺得自己演一個怪獸,嫌矮了點嗎?!但我都試圖讓大家的想法改觀,告訴他們我扮演的是一個醫師,所以的確,我們正努力將維克醫師的名稱,還給這個角色。」

電影中,對維克與伊果有一個較關鍵的場景是,當維克試圖將伊果的駝背給矯正好,導演表示,其實這個場景正也是整部片,非常有隱喻與隱射的一個象徵意義。將伊果從倫敦的一個馬戲團給救出,維克把他帶去自己的公寓,並在幾分鐘內將非常巨型的注射器裡的藥注射到伊果的體內,如此迅速的手術馬上就將伊果的駝背給治好。「如果你覺得你很了解維克這個角色,本片的前幾分鐘肯定能顛覆你,也證明你需要更多時間去了解他,他是個很危險但又迷人有趣的角色。」導演說。

維克不僅有著危險又迷人的個性,同時也是個極聰明會令人沉迷的瘋子性格。當維克從亮處走進黑暗,並在生存與死亡中遊走,只有伊果才能將他從瘋狂的邊緣中拉回現實,否則他將無回頭路。這不僅只是一個簡單的恭維,從事實來看,維克和伊果持續不斷地在探討最基本的人生問題:我們從哪來?人死後將會到何處?我們是否可避免或甚至扭轉死亡的事實?

麥可維說:「儘管維克和伊果是在科學和醫學研究走在最前線,但這代表他們就算能避免死亡,他們也應該這麼做嗎?我想,維克的立意是良善的,他希望能改善人類的生存條件,畢竟人類是很脆弱的生物,維克努力將這樣的條件更堅固和鞏固,理想來說,他希望讓人類能免於死亡,這也是人類覬覦多年來的夢想。」對麥可維而言,這個角色具有如此能改變世界的野心,他不僅是個創造新點子的機器,也是個單純的人類,同時也是技巧純熟的工程師和外科醫師。

維克和伊果之間的友誼是相當平等的,伊果的解剖知識,很快就讓維克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很快也將其納入其門下。儘管在很多方面,維克是第一個有想法的人,但他還是很聽從朋友與助手的建議。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說:「伊果有著非常豐富且有知識性的生活,如果說他在學術上的成就,無法跟維克相提並論,他也絕對有著跟和維克一起創造出新成就的那個合作夥伴。」

伊果在前半生,幾乎都在馬戲團裡擔任小丑一職中度過。雖然長得像怪獸,但還是時常被團主和其他同伴虐待欺負。但他漸漸成為一名十分出色的外科醫師,能夠醫治受傷的動物。在他面對這些困難情況時,書和醫藥就成了他最好的慰藉。而維克也正好在馬戲團裡找尋動物時,碰巧看見了伊果在醫治受傷的同伴。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說:「維克將伊果在那個很糟的環境中解救出來,這也造就他們兩人之間情誼很有趣的一點。在兩個人一起研究的過程中,維克常常走火入魔,但伊果就會負責將他從瘋狂的狀態中拉回現實,但你要如何起身告訴他一些他不願意聽的,在他解救你的生命且給了你一切?所以他們兩人關係中的均衡關係拉扯,是非常讓我著迷的。」

相對於維克而言,伊果實際多了。「伊果與維克之間非常契合,很有互補的化學效應。」雷德克里夫這麼說。這種關係被雷德克里夫戲稱為「不可或缺的存在」包括就像先前在文章裡面所提出的,協助動手術改善維克的駝背身軀。

「每一次丹尼爾跟我在拍戲時,我們會問彼此:『我們該如何讓這場戲看起來更刺激且危險?讓我們努力拍吧。』」麥可維這麼說:「我們在體能以及耐心這部份很相像,所以我們都全心全意在拍攝這些段落,每一天都長達12小時。」雷德克里夫也補充:「詹姆斯是個勇敢的演員,而且在拍攝這些刺激的奔跑或動作戲時總是異常興奮,這很好玩,尤其是在我們一起拍戲時。」

伊果唯一的好友是蘿拉,一個漂亮的空中特技藝術家,也是他在馬戲團裡面的密友。正當蘿拉從鋼絲上摔落而受傷,伊果隨機應變的傷後照顧讓維克印象十分深刻。

先前曾於《唐頓莊園》演出的女星潔西卡布朗芬德莉,擁有絕佳的美貌,但這反而讓她在馬戲團裡面顯得格格不入。芬德莉強調:「伊果才是她真正的朋友。」

伊果與蘿拉的友情相當堅毅,但又要避免走向一般傳統浪漫電影的窠臼。他與維克之間的化學效應讓他與蘿拉的關係變得更複雜。「蘿拉對於伊果可以有新的人生這一件事感到非常興奮,而當她看到維克正在執行超乎想像的危險實驗,她的感性便不斷提醒她,要她多多擔心好友伊果。」芬德莉這麼說。
維克非常不喜歡蘿拉,他對於伊果對她的迷戀總是感到不屑一顧。麥可維這麼說:「維克認為自己在保護伊果,而每一個靠近伊果的人都是他必須要清除的障礙,而在維克的眼裡,蘿拉絕對是最大的阻礙,所以他總是試圖破壞蘿拉的一舉一動。」

另一個維克的阻礙則來自於蘇格蘭督察特爾平,他積極調查維克是否有從事非法行動,對他的道德觀也始終充滿質疑。安德魯史考特,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便是在BBC電視台《新世紀福爾摩斯》當中的大反派莫里亞堤教授,他同時也與維克的關係相當衝突,特爾平有他自己的信念,而維克則總是以科學做為第一優先。
「特爾平完全不能接受維克的所作所為,他竟然想要讓死人復活。」史考特下了註解。

但有他們有某些部分特別相像,他們其實都很偏執而且受過傷。維克想要將死人復活,特爾平也對宗教信仰相當虔誠。維克願意付出一切來完成他的夢想,特爾平也願意付出同等的心力去阻止他,無論付出什麼代價。他們都相當狂熱地堅持他們的信仰,維克的信仰是科學,而特爾平則相信如果有人想要成為創造主,那絕對就是違抗了神。

特爾平形容導演麥格根是一個「喜歡討論許多信仰問題的老派導演,但同一時間又擅長用現代化的觀點去詮釋」,而這些問題迄今我們仍然激烈討論著。特爾平是這個故事的平衡點以及良心,他總是不停問自己,什麼才是正確的事物。

如果在《怪物》這部電影裡面有反派人物,那應該就是芬尼根,他是維克在皇家醫學院的同學兼室友。芬尼根由佛萊迪福斯飾演,他是維克的秘密實驗資助者,他同時也是個相當偏激的人,芬尼根想要證明自己與其他弱者不一樣。「他跟維克一樣充滿野心,但卻沒有維克那種天賦,所以他將他的才華與野心投注在維克身上,希望維克能幫他完成願望。」福斯這麼說。

不過福斯認為芬尼根不是典型的那種反派。「這個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缺陷,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個別的慾望。」他解釋著。